〈
新通留学
菜单

如何更好应对教育国际化浪潮?让自己成为一个国际化人才!

时间:2019-03-0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54
新通国际教育展上海分公司

面对中国机遇无限、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留学归国人数近几年增长迅速,近5年有230余万中国留学生学成归国,迎来“第三次归国潮”。但与此同时,2018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820万人,“超难就业季”遇上“特大海归潮”,国内整体就业竞争愈发激烈。教育全球化背景下,未来世界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如何才能“杀出重围”,成为一名充满竞争力的国际人才,是摆在中国学子面前的问题。

 

01
不断学习,让自己始终保持竞争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教育国际化浪潮,中国学子如何去更好应对?对此,新通外语学校联合校长、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英语专业八级,现就读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拥有10年以上出国考试语言教学经验李渊老师,用他的个人经历和选择告诉我们:如何持续学习,保持个人竞争力。

 

 

作为一名国际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对于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李渊老师判断:未来让教育行业起飞需要有两个翅膀,一个是科技,一个是资本。在语言教学领域深耕多年的李渊老师认为:“教育”仍旧是他未来发展的根本,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习让他具备一定的“科技”背景,而“资本”领域的相关知识,正是当下他需要去不断夯实的部分。

 

 

虽然李渊老师如今已经是一位校长,但是他仍然选择成为2018级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的一名学生,汲取中外世界院校的知识养分,继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图谱,让自己更好地融入国际教育之中,紧跟时代发展,可以更好应对未来挑战,也希望可以更好为教育行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年10月,李渊老师趁着国庆假期,与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同学一起,赴美进入康奈尔大学,不断接受挑战,突破自己。

 

 

他打破之前的习惯和节奏,每天基本只睡3-4个小时,早上6点钟起床晨跑,然后极高效率地学习奋战至夜里2-3点才休息。在康奈尔大学,他只用了18天时间,就完成了marketing、practical thinking、微观经济学、财务分析整整4门课程的学习任务,拿到了与康奈尔全日制MBA完全一模一样的学分;而除了课堂上课之外,还同时完成了考试、小组作业、演讲、社交活动、network等诸多任务和活动,充分激发内在潜力,通过每一个案例和每一次实战,切实提升所学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语言能力、思辨能力,全方位提升知识和综合能力。

 

 

02
面对“知识焦虑”,要学会思维迁移

不过,在当今时间碎片化、信息大爆炸、知识跨界融合的形势下,大家担心被时代抛弃,所以报名了很多线上课程去补充知识。但是,越学习,似乎发现自己不会的东西越多,反而越学习越迷茫,越学习越焦虑。面对“知识焦虑”的问题,究竟该如何学习?需要如何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呢?李渊老师认为,年轻人其实无需太过焦虑,我们需要培养的,是思维迁移的能力。

 

 

本科和研究生都是计算机专业的李渊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他把计算机知识运用到语言教学中的故事,和我们强调:“你的每一段生命经历,只要你认真对待它,它最终有一天,都会在你人生当中某一时刻,发挥作用。因为你的技能,你的思维方法是可以迁移的。 ”

 

 

从原本的计算机专业转到英语教学,可能很多人会说:当年学的东西都没用。但其实并不是。当初我刚开始授课,有一门课程是词汇教学。词汇本身其实不是一件很有逻辑的东西,但如果让同学死记硬背,我觉得这不是我的作用。

 

 

于是,我就用了计算机统计学的方法,把英文词汇与中文做对比,然后发现有规律性的部分,让词汇课程也有体系,有逻辑。例如“W”,可以发现W它天然写的像象形文字的水,也有很多跟水相关的词汇,water 水 weep流泪,它都是前面有“水”的。我就是这样用统计学的规律,去反向找出学理的部分。

 

 

这其实是就是说,你的任何一段经历,都会让你有所成长。

 

 

 

 

 

现在很多同学出去留学,其实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专业,也不知道去什么国家;也会有很多同学,在大学里对自己专业不满意。

 

 

对此,李渊老师认为,“其实任何时候,你会发现你学的任何东西,他其实给你的是一套思维模式。很多人问:出国留学,回来之后你收获了什么?经历了文化冲击,感受不一样的教学模式之外,那还有什么?有人说是更包容,更国际化的眼光,也有人说是锻造了一种在陌生环境下也能够生存的能力。但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任何一段学习经历,其实都会给你一种思维模式,教你怎么去看待这个世界。 ”

 

 

国内大学生,需要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把自己所学知识更大程度地迁移运用,做到举一反三;而对于留学生,则需要把海外所学与中国市场相融合,真正学以致用。

 

 

03
注重元技能的培养,提升未来竞争力


如今,世界的发展变化很快,其实我们无法预测未来技术的走向,但李渊老师相信:未来世界需要的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国际人才,是拥有“过去有价值、现在有价值、未来仍有价值”的元技能的人。对此,他也列出了几项核心元技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①培养语言的实际应用与沟通能力。中国的英语教育,可能比较偏理性结构,会考察语法、句型、分析等,但在未来国际化的竞争中,比拼的是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和沟通技能。这些年,在国际化背景下,除了用于留学申请之外,企业招聘也越来越看重托福雅思成绩。除了外企招聘看重之外,国企和企事业单位招聘时,有些岗位的招聘要求上也特别列出了对于雅思托福成绩的要求,保证员工在国际化交流中可以更好发挥其综合性人才的素质。

 

 

为什么国内会更看重雅思托福考试,还开始成为国内体系选拔人才的标准,李渊老师也分析道,“这和雅思托福考试的本质有关。因为雅思托福考试具有实用性,题目模拟海外学习生活运用的真实场景,真正考察的是学生是否真正具备在海外学习和生活的能力。此外,在考试出题上,雅思托福考试也非常标准化,可以真正考察你的英语水平。”

 

 

②提高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独立生活的能力。李渊老师认为,中国的孩子不够自律。“中国的孩子因为家长大包大揽太多,所以独立生活、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都非常弱,他们不会安排自己的时间。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求学,当一个人身处异地,你需要自己做好时间管理,自己规划未来的目标并且去执行,自己去主动学习真正需要的知识,而这些能力,都决定了你能否生存下去。”

 

 

③主动选择迎接挑战,拥抱世界。世界那么大,大家都想去看看!不管是出国旅游、游学、留学甚至移民海外,如今,世界与我们越来越近。无论何时何地,李渊老师都希望大家可以自己主动地去接触广阔的世界,不封闭自己,保持一颗开放的心,同时也保持自己的判断和思考。

 

 

总之,未来属于会学习、会迁移、能运用、够自律且敢于挑战的你。做一个国际化人才,把握核心竞争力,无论呆在什么国家,位于什么行业,身处什么境况,都可以有底气地生存下去!

 

 

*以上内容摘自新通教育《国际化教育浪潮里的中国学子》报告,想阅读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参加3.10号上海新通教育展~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