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收藏!!!香港读研,你别少了这份研究生申请指南!

时间:2019-05-22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48
中国中国香港求学研究生申请最强攻略新通留学申请

 

 

从18年1月开始,港校申请越来越受欢迎,随着申请人数的暴增,使得香港的一些优质院校录取率已经不到10%。目前来看,由于随波逐流的留学生人数增加,造成竞争激烈后,港校对于学生的要求也提升了不少,例如更加注重院校背景和排名情况,也倾向于大陆的985、211的学子。尽管门槛越来越来,港校依旧保持自己独有的优势与魅力,吸引大批学子申请~

 

为了给对香港有目标的同学们提供方便,新姐今天给大家唠唠关于港校申请,你需要准备什么?

 

首先,可能很多人不了解港校变热门的原因,先聊聊在香港读研的优势你就懂了!

 

申港优势

 

地理位置优越。

香港受早期的殖民地影响,接受到的先进文化相对于大陆也是有优势的。学生无需远赴海外就可以感受不同的学习背景和文化特色。

 

学制短早毕业。

港校有一个特点,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会比大陆高校短一年,学习内容实用,能切实运用到后期的工作实践中。

 

学历认可度高且广

港校的硕士学位受到很多国家教育机构认可,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可以选择去海外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而且香港与内地互认高等教育学历,教育部承认香港八大本科以上学历!

 

毕业后可无条件留港一年

只要向入境事务处提出申请的应届毕业生,一律可以无条件留港为期12个月,这段时间内同学们可以随意就业,后期提出延长留港申请则会根据在港受聘申请的相关政策处理。这比美英对待留学生的政策友善得多。

 

此外,香港有7年永居的政策,也就是说:1年留学+1年工作签证+5年工作经历可以获得香港永居身份。

 

院校信息

 

香港八大

香港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

香港教育大学、

岭南大学

 

 

热门专业及申请条件

 

理工类

专业选择:电子电机、机械工程、信息技术、环境科学、土木工程

推荐大学:港大、港科大、港理工

申请条件:学士学位,雅思6.0以上,平均成绩80%以上,相关或相近专业毕业。

 

社科类

专业选择:社会科学、社会服务政策、社会工作、辅导心理学

推荐大学:港大、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申请条件:学士以上学位,雅思6.0以上,平均成绩80%以上,可跨专业申请。

 

文科类

专业选择:语言文学、教育、翻译学、文化研究

推荐大学:港大、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大学

申请条件:学士以上学位,雅思7.0以上(单科6.0以上),平均成绩80%以上,相关专业或相关的实习经历。

 

传媒类

专业选择:新闻、广告、企业传播、媒体管理

推荐大学:港大、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

申请条件:学士以上学位,雅思6.5以上,平均成绩80%以上,相关专业,具有相关的实习经历。

 

商科类

专业选择:金融、会计、市场学、国际银行金融、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

推荐大学:港大、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浸会大学、岭南大学

申请条件:学士以上学位,雅思6.5以上,平均成绩80%以上,可跨专业申请,一般要求1-2年工作经历。

 

 

研究生类别 and 就读年限

 

香港高校采用的制度是英制或者美制。

按照学位和类型分:

PhD(Doctor of Philosophy)哲学博士,研究型博士研究生。

MPhil(Master of Philosophy)哲学硕士,研究型硕士研究生。

MSc(Master of Science)理学硕士,授课式硕士研究生。

MA(Master of Art)文学/艺术硕士,授课式硕士研究生。

 

 

香港高校的全日制研究生授课期限

 

研究型博士研究生需要5-6年,研究型硕士研究生修读2年,而授课式硕士研究生则只需1年即可获得学位证书!

 

Ps:如果是part time,时间通常会加一倍。


 

招生时间&截止时间

 

一般学校申请时间在10-12月,部分学校申请时间会提前到8-9月。

 

具体截止时间每个学校专业都不同(具体情况根据专业情况具体分析)

 

举个例子:港大、港中,港科大一般在2月;港城市、岭南、浸会大概到3月;还有些学校有分批次申请的。

 

 

 

时间规划

 

6月-8月:选定专业与学校,了解目标学校的相关信息,准备参加语言考试准备相关材料和成绩单等文书

9月-12月:按时递交申请材料(一定要把握好时间,一定要把握好时间,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次年1月-2月:获得学校的面试通知后,做面试前的准备

次年3月:面试,等待录取结果

次年4月-5月:收获offer

次年7月-8月:办理签证,行前准备

 

 

 

 

答疑系列:香港求学申请的9个常见问题

 

1最佳申请准备时间(提前准备为佳)

 

在读学生一般在大二,大三开始,就要准备申请材料;在职的申请人,一般提前一年准备。对大部分学生来说,申请的时间是在入学前一年的年底。为了确保申请的成功率,学生需要在各个方面充实自己,但这是一个不断完善申请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某些方面,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善。因此,都应该提前准备,预留时间以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

 

2 香港各高校入学要求

 

一般而言,学校的申请底线是平均分75-80分。不过,按照以往的竞争形势以及申请成功案例,平均分最好在80分以上,越高越好。其次就是雅思成绩和实习经历。一些冷门的专业,或者专业性很强而不接受跨专业申请的课程,对于申请人的入学要求也会相应降低。关于实习经历,很多专业都有硬性的工作经验要求,或者对有工作经验的申请优先考虑,如金融专业。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如果有丰富的课外实践或活动经验,那是可以为申请增加筹码的。

 

3 是否可以跨专业申请

 

不少学生的本科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或擅长的方向,想转专业申请硕士课程。从一定的技术层面来说,跨专业的申请是可以,比如英语专业转传媒专业,新闻专业转环境管理专业,中文专业转商科专业等。香港大多数专业都是可以跨专业申请的,但是也有个别的专业是需要有相关的学术背景或工作背景才可以申请的,如法律、计算机、工程学等。|

 

4读研究生的语言要求

 

香港高校对语言成绩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一般要求雅思6.0或托福79。但是如果想申请到好学校的好专业,语言成绩会有相应更高的要求,如传媒、法律、语言类专业等一般标配是7分。

ps:香港高校不会提供学前语言课程,不接受语言成绩达不到入学要求的学生入读。(目标是香港的同学一定要把语言过了!!)

 

5每个学校是否需要单独申请

 

每个学校有完全独立的申请页面和系统。需要分别递交材料、填写信息、交纳费用。同一学校,申请多个专业,也需要单独申请。|

 

6在哪里申请

 

每个学校官网上可以找到申请的链接。网申开放后,注册账号就可以进行研究生申请。

 

7申请费是多少

 

每个专业收费大约300港币。申请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需分别交纳费用

 

8面试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

 

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

你为什么决定申请我们这个专业?

你对我们这个专业了解多少?

未来的5年计划等等~

专业的面试是小组讨论的形式,给一个相关领域的案例,要求参与人员分析等。

 

9香港研究生一年花费

 

学费+生活费+租房=15-30万港币。

学费差别很大,一般为8-20万港币,个别商科专业学费高达30万+。

生活费同学间差异也很大,一般至少预算4万港币一年。租房一般3-5万港币一年。

 

 

  

如需了解留学申请,或有任何相关疑问,欢迎在线咨询留学申请专家。如果您对自己是否适合留学还有疑虑,欢迎参与新通教育360°留学免费评估,以便给您进行精准定位。 

新通贴心自助服务:

1.自助报名预约咨询:

>>>感兴趣,直接填写预约表格 

2.自助测评自身条件:

>>>在线直测我的录取率

————联系新通请联系————

(1)拨打电话400-618-0271 进行活动预约

(2)欢迎 >>>咨询专业留学导师

 

更多留学信息请登录https://www.igo.cn/shinyway/shanghai 咨询,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新。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