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教育部发布2019第1号留学预警,还能去美国留学吗?

时间:2019-06-05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06
美国留学教育部留学预警美国留学签证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正常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透露,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派赴美留学拒签率高达13.5%。

 

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教育交流合作方面的影响时,徐永吉表示,美方无端指责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开展“非传统间谍活动”,不断滋扰。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统计,2018年,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0313人。其中因签证问题无法按原计划赴美331人,占计划派出人员数量的3.2%。2019年,1月至3月,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353人,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182人,占计划派出逾13.5%。

 

徐永吉说,2018年以来,美国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重新审查中方赴美人员的签证,从自然科学向社会科学扩散。

 

近期美方还取消了一批中方从事中美关系研究的学者十年签证,上述种种行为已经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的尊严伤害,也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可以说美方的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希望美方尽快纠正错误做法,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多做有益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而努力。

 

<<中美关系紧张对美国留学有什么影响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18年公布的《门户开放报告》显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2017至2018学年在美国高校注册学生的中国留学生为36.33万人,占全部国际学生数量的33.2%,同比增长3.6%。2017学年,中国留学生为美国带来了近139亿美元的经济收入。

 

徐永吉表示,中国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教育交流合作,但是合作不是单向的,而是基于双方共同的意愿和互相尊重。自信开放的中国学生以世界为怀,愿与所有友好国家的青年一起交流、学习、创造,为推动人类的文明和科技发展共同作出贡献。

 

近期,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特朗普政府也是动作频频:提高关税、封杀华为、收紧签证……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很多家长和学生感到忧心忡忡,客观分析一下,外界普遍认为:特朗普针对中国所做的一系列操作,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对美国没有任何好处。

 

众所周知,美国众多的公立大学,是留学政策最大的受益者。

 

国际学生高昂的学费为美国的公立大学提供了丰厚的资金,奖学金、修路、造新校区……各种大笔花费都离不开国际学生的支持。

 

而在所有的国际学生中,中国留学生占了大头。

 

美国公立大学2015年从国际学生身上收取的学费是大约90亿美元,占到了公立大学学费总收入的28%。

 

国际学生里中国学生又占据了大头。2008年,在美国求学的中国本科生人数是2万多人;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蹿升到了将近14万。

 

近年来,中国学生在国际学生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50%,比所有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加起来还多。

 

如果因为特朗普的一系列昏招,影响到美国的留学生环境与政策,美国众多的公立大学,将会付出沉重代价。

 

在全球化趋势下的今天,留学生的互换和交流,显然是大势所趋,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有所助益。

 

高端人才需要开阔的眼界,更需要学习全球顶尖学府先进的知识和技术。

 

这场“示威”到底何时才会停息,仍然是个未知数。但只有早日终止这场两败俱伤的战役,才是两国利益的最大化,也是明智和负责的姿态。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来自美国教育行业的态度和行动。

 

在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已请驻外使领馆核实相关情况,也向一些美国高校了解情况,还请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了初步核实。

 

目前掌握到的情况,已经有大陆学生接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另外,像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这些学校都表示他们向我们的大陆学生发出了超过10份的本科录取通知书,这个数量和往年相比大体相当。

 

“总体上来看,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一直在持续,但是中国学生到美国去留学的总体形势保持了平稳态势。”她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美国著名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等学校校长,他们都纷纷发声,表示欢迎和支持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

 

“像哈佛大学的校长表示中美高校之间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这对于中美关系来说特别重要。”续梅说。

 

莱斯大学校长给全校所有人员发了一封信,信里写:我们的国际学生、教职员工和来访的学者,不论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在莱斯大学都会受到尊重和欢迎。“所以这些大家也可以看出来,美国高校对华交往合作的态度是开放的,对于留学生的态度也是欢迎的。”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