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前沿教育,精英政策,高含金量——香港

时间:2019-06-24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71

香港是一座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市,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

与卓越的经济地位并行发展的,还有香港高质量的精英教育水平,秉承着英伦贵族教育风格,并借鉴领先世界的前沿教育理念,香港教育融合中西方优势,碰撞传统与现实,逐渐成为中国孩子乃至世界杰出青少年的教育选择。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香港有四所大学跻身世界TOP60,这不仅彰显着香港极高的学术声誉,也向世界传递着香港教育的质量和力量。 

作为家门口的教育明珠,香港教育和学校选择一直都是家长和孩子们热议的话题,而香港在寒暑假期间也为全世界求知求索的孩子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学习提升机会。香港的教育究竟有哪些领先世界的独到之处?香港教育是如何做到博采东西方之长,并在世界舞台熠熠生辉?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香港教育的体制和特色。

香港前沿教育理念:“9+4”概念锤炼世界公民品格

在过去,香港的基础教育一直被批评为过分着重背诵,使学生在现今瞬息万变的资讯社会中,未能好好把握社会的需求和变化,导致就业人才变得缺乏竞争力。因此,在2002年香港课程发展议会提出的《基础教育课程指引》中,香港教统局作出了课程改革的规划,希望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素质。

香港教统局制定的政策强调学生要具备“学会学习”的能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政府在前述的课程指引中提出了“九种共通能力”和“四个关键项目”两种概念。>>内地生如何申请香港高校?

九种共通能力

要求学生具备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创造力、批判性思考能力、运用资讯科技能力、运算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研习能力,香港教统局认为,通过这九大能力的塑造,学生可以将学术知识和实践能力有效结合,真正从思维到行为具备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胜任力。

经过多年的推行,九种共通能力不仅使香港学生的学术能力稳步提升,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获得了国际教育界的认可。

在国际教育成绩评估协会主办的“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中,香港多年位列全球第一,远远领先于排名其后的俄罗斯、芬兰、新加坡等国家,充分论证了香港学生阅读能力、阅读行为和阅读态度的卓越和优异。

四个关键项目

在香港各个阶段的教育中,必须包含四个方面能力的培养:德育及公民教育、从阅读中学习、专题研习和运用资讯科技进行互动学习。

这四项能力和英联邦精英教育理念一脉相承,学生不出亚洲,即有机会和国际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无缝对接,帮助学生有效提升实践学习能力,在亲身参与中感受学习的能动性和自主性。

香港教育制度

(https://unsplash/photos/r6WIqJWls6Q)

香港精英教育政策:“334”学制接轨世界人才模式

除了教育理念的革新之外,香港为了更好地接轨内地和世界前沿教育,对学制也相应进行了变革。香港中学教育在过去跟随英国的教育制度,采取3年初中、2年高中、2年预科和3年大学的制度,即“3223学制”,近年来则逐步转变落实为3年初中、3年高中和4年大学的“334学制”,和内地保持同步,并融入世界主流教育强国的人才培养节奏。

这样的改变,省却了内地高中毕业生赴港后为期一年的预备课程,极大便利了内地学生赴港深造。此外,设定内地高考成绩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分数比照制度,也将是未来香港学制进一步与内地接轨的努力方向。

“334学制”的推行,使得香港各高校与内地接轨,也使得内地生源选择更加多元化,近年来,香港多所高等院校的入学申请连创新高,香港的学术思维也得以和内地高校深入交流,互相吸收借鉴,促进了香港和内地高校优势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香港本土的高校也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中稳步提升。

以香港大学为例,其以国际化、创新性和跨范畴的特点发挥着国际影响力,凭借卓越研究、优秀教学、知识与技术交流,吸引和培育着全球英才,香港大学致力于开先河的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为促进人类社会进步而不懈努力。>>我的成绩可以申请香港哪所大学?

香港高含金量教育资源:甄选全球优质研学项目

香港大学

香港高等教育的旗舰: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TOP25

2019年QS亚洲大学排名TOP2

2019年QS毕业生能力排名TOP13

九大学科跻身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TOP20

校友代表:孙中山、张爱玲、朱光潜、林夕等

香港大学作为香港拥有最悠久历史的研究型综合大学,在各个学科发展上都表现不俗。

世界第4名的牙科!第6名的教育学!十分抢眼!土木工程、地理、建筑学、会计与金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 、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体育相关学科等,也都位于世界前20名。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并未上榜的酒店管理专业,在今年一跃排到了39名!可见发展之迅猛。

香港科技大学

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TOP37

2019年QS亚洲大学排名TOP7

2019年QS全球年轻大学排名TOP2

校友代表:李慧琼 、汪滔、罗硕瀚 、贾佳亚

通过学科排名,可以看出科大在工程与科技和自然科学学科的独特优势,化学、材料科学较为突出,排在22、23的位置;土木工程(17)、电气工程(22)、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和机械、航空及制造业均位于前30名。

 

此外,港科技的商学院获得了双重商学院认证,是亚洲顶尖、国际知名的优质商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

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TOP49

2019年QS亚洲大学排名TOP9

校友代表:余英时、丘成桐 、徐立之、沈祖尧 、陈玉树

香港中文大学是亚洲首家AACSB认证成员,是一所以“中国研究”、“生物医学科学”、“信息科学”、“经济与金融”、“地球信息与地球科学”等为重点研究领域的研究型综合大学,并在这些领域堪称世界级学术重镇。

在社会科学和生命科学与医学中综合实力较强,传播媒体研究排在第15名。在自然科学中,地理和数学分别在20和28的位置。会计金融、经济学、社会学、历史、神学、计算机、药物学在前50名。

香港城市大学

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TOP55

2019年QS亚洲大学排名TOP21

QS综合星级评定5星+大学

校友代表:马震宁、袁国强、谭国荣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获AACSB和EQUIS双重认证,教育部列入国家重点高校名单,为京港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沪港大学联盟成员高校。

城大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最近几年发展速度惊人。被评为全球最佳50所创校未满50年的大学第4名。 作为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城大的各个学科发展比较均衡,上榜的专业很多,传媒、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 、语言学均在前50位。

香港理工大学

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TOP106

2019年QS亚洲大学排名TOP31

校友代表:罗忠敬、刘伟成、倪亦靖   梁振英、王建宙、常小兵    

香港理工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学校开设的多门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为香港独有,重视研究人员及学生在创造知识和科研突破方面的成就。除去其优势的工程类学科之外,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是同时具有AACSB、EQUIS和AMBA三重认证的商学院

香港理工大学是一所应用型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比较受欢迎,几个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表现很突出。酒店管理(Hospitality & Leisure Management)一直是理工大学的一张王牌,今年的排名是第5。设计专业位于第16名,护理专业为31名。建设及环境学院的土木工程位于第15,建筑/建筑环境排名第20,也具有显著优势。

香港浸会大学

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TOP227

2019年QS亚洲大学排名TOP65

校友代表:古学斌、吴宇森 、杜琪峰、姚伟彬

香港浸会大学,前身为香港浸信会联会于1956年创办的私立高等学府,致力提供全人教育。浸大工商管理学院从2010年至今获得AACSB、EQUIS和AMBA商学院认证,成为香港首家获得三项国际顶级认证的商学院。大学创办至今,一直致力于优质教学与研究,广纳贤才、服务社会、探求学术、追求卓越。

香港浸会大学在2019QS排名中取得了进步。例如会计与金融、商业与管理研究,此次进入了201-250的位置,地理学、艺术设计、哲学也进入了前200名。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新通360°快速
留学评估

留学费用
评估计算器

新通GPA平均分
计算器

2019世界大学
排名指南

 

 

 

 

 

 

还想了解更多留学相关信息,你可以进入【新通教育北京官网】留学资讯一手掌握!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 【录取率测试】 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