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中国香港求学,学习与生活如何两者兼顾?

时间:2019-07-16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8
中国香港求学,学习与生活如何两者兼顾?

香港是一座充满着激情与挑战的动感大都市,国际化的教学环境与优质顶尖的教育资源,使其在全球学术界独占鳌头,因此,前往香港求学进修是每位怀揣着远大理想的奋进青年的终极目标。


在留港期间,每位同学都会想方设法地想要平衡好自己的学习任务与课余生活,但往往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感觉每天都会被各种事情塞得满满的,而且完成效率还不高。为了帮助大家找好学习与生活的平衡点,这里小居就来分享一些两者兼顾的小窍门,让各位赴港留学生都能够学习生活两不误。

制定日程安排

通常情况下,只要一个人懂得善于规划时间,那么,他的一只脚就已迈进了成功之门。作为留学生,想要提高学习效率,又想平衡课余生活,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合理的日常安排来梳理自己未来一天、一周、甚至一个月的学习生活,所以是否会规划日程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由于香港的教育体制与欧美国家接轨,不会像国内院校那样按部就班,在留学期间的每一天都有可能会面临很多的新鲜事物,比如临时决定的小组讨论与课题作业、老师布置的课外阅读材料、学校组织的课余活动、或者同学朋友的生日聚会等。这时,如果为自己制定一个较为详尽的日程表,就可以随时将这些临时安排加入到你的日程中,同时还可以稍做调整,避免把事情安排得太多,而导致自己应对不周。


做好选课平衡

在香港读书期间,有各类丰富多彩的课程可供留学生们选择学习,但在选课时,需要大家特别注意一点,那就是在自己需要的与想要的课程之间做好平衡。比如,可以选择一些既与你所学的专业相关,同时又让你非常感兴趣的课程,这样的学习过程是充满趣味的、快乐的,也是极具意义的。

如果你选择的都是自己需要的,而并非想要的课程,那么你的留学生活就会有些过于单调,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对专业课程的兴趣也会随之逐渐消失。相反,如果你一味地追求自己想要的,其中可能会选择很多与辅助专业毫无关系的课程,虽然是你感兴趣的,但是自己要清楚来香港求学的目的是什么,不要忘记在毕业之后的你还需要面对十分激烈的职场竞争。所以,学长在这里提醒大家,在选课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每项课程的具体内容,平衡好自己的专业与兴趣,当然,也可以去请教一下前辈们的经验与Career Office 的建议。


合理利用时间

想要完成一项难度系数较高的任务,需要具备一定的能力,当然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在香港的课堂上,会有很多关于课题项目的研究报告或作业考核,是一项相当复杂且灵活性很强的学习任务。

学长建议大家,在完成此类任务时,要尤其注意合理的利用时间,不要总想着一口吞下一个大胖子,也不要勉强自己在一天之内完成。因为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需要你去反复思考,翻阅各种资料,而且有些内容是非常耗费脑细胞的,大多数情况下不可能在一两天之内完成,所以与其毫无头绪的突击奋战,不如将这些难点分散到一个特定时间段内,安排好每天需要处理的阶段性任务,然后按计划逐项完成,比如可以选择在一天当中状态最佳的时间段去做,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学习目标,还可以节省一部分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


留出“缓冲带”

人的身体就像是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如果每天只工作,不休息,长此以往就会出现各种健康状况,造成身体不适。为了能够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与身体状态来学习生活,就需要大家适当地休息,比如可以每周给自己留出一两天的空闲时间作为 “缓冲带”,适当地充个电,或是处理一些本周超出计划的课程和事情。

因为我们无法预知明天是否会有新的事情需要去处理,每天把自己的学习时间安排得太满是没有必要的,每当出现一个紧急任务需要去处理时,这时就需要你必须放弃之前安排好的一切,直到最后,就会发现自己仍然有很多事情都没有完成,而且越积越多,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回过头去做。因此,不论课业压力有多大,同学们都要记得给自己留出一个“缓冲带”,让自己有可以自由放松的时间,这样才能够更从容自如地应对每天的学习生活。


作息时间要规律

要想保持一个最佳的学习状态,平时就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早睡早起”可是有一定道理的。一提到早睡早起,有些同学就会非常抗拒,好像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在拒绝,其实做到这点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只要大家坚持一个星期之后,你身体的生物钟就会自动调节,自然而然地开始适应这种健康的作息节奏。但更重要的是,在其他同学都赶忙去上课的时候,你可能早已悠闲淡定地坐在教室里做课前准备了。

久而久之,当你开始习惯健康的作息规律之后,就会发现你会非常享受这种生活,比如,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的时间是一天中最为宝贵的,也是头脑、思路最清晰的时候,建议大家好好地利用起来,可以在这段时间内处理一些较难完成的课题项目,背一些英文单词等。所以说调整好作息时间,不仅可以在学习效率上事半功倍,也可以让你每天都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与愉悦的心情。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