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中国香港求学,实用的生活良方+学习建议统统送给你~

时间:2019-07-16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89
中国香港求学,实用的生活良方+学习建议统统送给你~

香港是一个五光十色的地方,来过这里的人似乎都对这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对它的评价更是褒贬不一,尽管香港与大陆仅仅一水之隔,但经济文化生活更是联系紧密,因此也是很多留学生心中的首选圣地之一。


虽然香港与大陆有着许多相同的地方,但也有很多地方存在着差异,如果想要在此生活,对于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还是应该提前有所掌握的,对此我们今天来从各个方面为大家来全面进行解析。

Part1:生活篇

关于语言文化

香港非常重视汉语和英语这两种语言被认为是法定语言,政府机关,法律家和商界都广泛使用英语,当地人在日常生活中较多的使用粤语,但大家也不要因为不会粤语而感到担心,因为近几年特区政府已经加强普通话教育,以及在中港经贸的频繁往来中,让不少人都开始使用普通话,因为香港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所以尊崇祖先也是十分普及的。


关于货币

无论去哪里留学,衣食住行等方面都离不开货币,香港主要的通用币为“港币”一般在商店和店铺只接受港币或者信用卡付款,但部分的香港零售店铺和便利店可以接受人民币付款,要兑换港币,外国货币以及旅游支票可以在内地的银行,街头兑换店(只适合小额急用),酒店(汇率差价较高,切莫轻易使用),一般还是以银行兑换效果较为合适,兑换时除了留意兑换汇率之外,部分银行还会收取服务费,所以兑换前最好问清楚。


另外可以在香港贴有“银联”标志的银通自住柜员机提取港币现金,此等提款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的条例规定,每日最高体现额度不得超过5000元(等值港币)为限。

关于办工和营业时间

香港多数办公机构的办公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早9:00~5:00,周六早上9:00~1:00,大银行的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早9点至晚4:30点,星期六早9点至午12:30,香港会展中心内也可提供银行服务。


关于手机通讯

电话卡

对于我们留学党来说因为停留的时间比较长,还是推荐买电话卡,因为香港的通讯资费较为便宜,可以在机场、口岸等地方买到。

手机上网

在香港无线的覆盖面还算是比较广泛的,一般在香港的大型购物商场里都会提供免费的无线wifi,部分的也都会有连接的时限,当你看到PCCW标志时,那就证明你马上可以连接wifi了。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①需在入港之前开通港澳漫游服务

② 打开“设置”→“运营商”,关掉“自动搜寻运营商”

③ 然后会出现运营商列表。选择PCCW为运营商。记得选PCCW,不要选PCCWFREE

④ 用电话拨打“*166#”

⑤ 然后会收到一条帐号和密码短信

⑥ 在有PCCWFreewifi信号的地方在弹出框输入用户名密码,当返回一个“SECCESS”的页面之后,就可以上网了,一个密码的有效期限是7天。

关于交通

香港的交通问题可以说是非常便捷,亦可四通八达,绝无问题,坐地铁,最方便的就是买一张八达通,全线畅通,而且八达通在香港的作用可不仅仅只是车票,有很多便利店都可以当“卡”来“刷”,同时便利店还可以充值,不过香港的地铁还是有一些贵的。


关于安全

香港的整体环境还是非常好的,并不像警匪片里表现的那样混乱,维持香港治安的警队总是高效率出动,不论有多晚,警察在市内不停巡逻,为当地的市民和海外留学生提供协助,使之成为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关于临时身份证

在我们抵达香港安排好一切后,就要开始着手办理相关证件了,但凡是在香港停留超过180天的非永久居民都需要办理身份证,办理身份证这点和国内不一样,在香港是需要提前预约好的,预约方式一般分成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这两种,需要在抵达后两个星期后到到预约的办事处去办理,需带上offer letter,studentship通知书和通行证,并填写相关表格,办理完成两个星期后就可以领到香港居民身份证。

关于注册备案

在办理好身份证后记得要尽快注册备案哦,在抵达香港3个月内办理注册备案(注册在案的学生将来毕业离开香港返回内地可以获得留学回归人员的证明,凭此证明可以享受有关政策的优惠),注册需要带上通行证,学生证,身份证。

Part2:学习篇

关于课堂教学&考核方式

香港的授课模式不同于国内,课堂氛围比较活跃,还留下很多自由讨论的时间,一般教授在讲完课程规定的内容之后还会留一些问题,课后有一部分作业需要自己完成一部分也是需要小组形式(3-5个人)来合作完成的,小组作业一般是做一个project(课题研究)会自行讨论成员的分工,分头行动,然后完成一个完整的report(报告),在学期某一个时间小组的成员需要一起在课堂是为大家做presentation,跟大家汇报成果,教授一般会根据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分数会计入期末的总成绩里,当然期末的总成绩一般还包含期中和期末的两次考试。

学姐建议大家①不要在deadline才开始匆忙准备作业,不然在其他同学依然有规律的上课、做实验、休息的时候,你只能放下所有的事情匆忙完成一份质量不高的作业②不要等到临近答辩才开始准备论文,不然在其他同学游刃有余的准备好论文答辩并开始找工作的时候,你只能一边绞尽脑汁增加字数一边担忧能否完成毕业设计。


关于八校联合图书馆证

对于咱们留学党来说,肯定避免不了读书这个话题,但是香港的参考书目太多价格也十分昂贵,主要还是要依靠图书馆借书为主,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办理一张免费,立等可取的八校联合图书证,通过学校图书馆网站中的香港高校图书联网查询,然后在网上借书,然后在把书送到你所在的图书馆中,这样一来,不用走出自己的学校就可以借到八大高校的图书馆书籍。


絮絮叨叨的讲了这么多,即将到香港的同学们,现在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充满着期待呢?最后愿大家在香港这个高效率的城市,能够更好的融入,多多留心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取长补短,期待更棒的你。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