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大大小小这么多比赛,到底哪一个对提高背景最有用?

时间:2019-08-3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05

除了实习之外,含金量高的比赛也是留学申请者背景提升的一大法宝!但是大大小小的比赛那么多,到底要参加哪一个?要知道一些与相关专业无关的竞赛,几乎对申请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

所以为了能够让大家有效地去选择比赛的项目,我们帮大家根据专业类型将其分好了类,快来对号入座!

适合所有专业的同学提升背景的比赛

这类型属于综合类比赛,通常不限专业,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大家熟知的“大创”和“挑战杯”,奖项的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

1.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简称“大创”,是国内知名的大学生大赛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等三大类,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实践技能有很大的提高,如果能够获奖,在留学申请中会成为一大优势。

项目申报时间:9月

项目进行时间:申报通过之后项目运行时间为2年,每年5月和11月各有一次阶段性检查,每年4月进行项目验收。

2.“挑战杯”竞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一般包含两个并排项目:

一是“大挑”,即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一是“小挑”,即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又称商业计划竞赛,需要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

根据不同的挑战赛会有不同的比赛时间,具体可以参考下表:

适合商科学生提升背景的比赛

商业类的比赛国际类的含金量会比全国的普遍都要高,其中以金融类比赛为多数。

国际类比赛

1.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不仅适合理科专业同学,还非常适合申请经济/统计/金融科技等商科专业的同学参加,比赛包括国赛和美赛。国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美赛则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

比赛获奖几率高达23%,其中特等奖0.14%、特等提名奖0.17%,优异奖7.09%,荣誉奖15.35%,相对其他国际性比赛来说,获奖的几率算是比较大。

比赛举行时间:

国赛9月

美赛2月

2. 国际大学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发起的国际大学FinTech创新大赛,主要面向全日制金融学、经济学、金融工程学、数据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等等商科和部分理工科专业专业的学生。

由于该大赛是港中文发起的,因此获奖团队或个人按要求均有机会参加中大的夏令营甚至获得硕士录取资格。所以对于那些申请港校尤其是香港中文大学商科专业的同学来说这个比赛非常推荐参加哦!

报名时间:12月到次年4月

比赛进行时间:5月-7月

3. 巴黎银行Ace-manager全球商业挑战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该比赛由法国巴黎银行专家及众多知名教授联手打造的面对大学生及研究生的创新商业在线竞赛,竞赛内容主要针对银行金融方面,在每年的4月份举行。

参赛门槛不高,3-5人组队,且可以来自不同国家,采用在线答题的方式,比较考验大家的商科金融方面的知识,对于申请金融、保险、投资或者银行等商科专业的同学会比较有帮助,而且能够在比赛中学习到很多相关的专业知识。

比赛进行时间:4月

4. 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由巴黎欧莱雅集团组织的一项国际创新大赛,会根据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赛区,中国赛区优胜者有资格参加世界总决赛。

非常适合申请市场营销和商业专业的同学参加,在大赛中会接触到真的商业案例分析,还有专门的导师辅导,对于商业背景知识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

报名时间:每年7月底

提交作品截止时间:每年9月中旬

比赛进行时间:10月初-11月底

全国性比赛

1. “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由花旗集团(中国)主办的是中国首个以鼓励金融信息化专业领域人才培养的专项教育项目,也是国内比较出名的金融类比赛。主要是由学校带队报名,通过递交作品的方式来获得现场参赛的资格。

报名时间:每年5月-7月

提交作品截止时间:每年9月中旬

全国现场赛举行时间:每年11月底

2. 金程杯全国微课大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大赛由中国市场学会量化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分别以Excel金融建模、理财规划、财务案例、商业营销、创业案例等为主题,覆盖了全国各地400多所高校,在国内商科专业中颇有名的一个比赛,分赛区举行,每个赛区的前20名办法荣誉证书。

报名时间:每年5月-7月

大赛举行时间:每年7月-9月

适合理工科学生提升背景的比赛

理工科类的比赛主要是以全国赛为主,针对不同的专业有专门的大赛,几乎涉及到理工科的每一个领域,因此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专业进行选择。

国际类比赛

1.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迄今已经举办了35届,逐渐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主要针对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同学。

比赛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至多3名队员组成,每位队员必须是在校学生。比赛形式是,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和Python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7到13个问题。

比赛举行时间:区域预赛会安排在上一年的9-11月,全球总决赛会在3-4月份举行。

全国类比赛

1.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大赛由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以“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等作为比赛的特色,所以很考究学生的实践能力,适合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的同学参加。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大赛主题发布:上一年的3月份

比赛举行时间:5月-7月中下旬

2.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主办,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主要针对土木工程学科的学生。

大赛主题发布:上一年的3月份

比赛举行时间:4月-10月中下旬

3.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主要的特点在于与课程中的理论和实际的制作紧密结合,有利于加强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适合电子工程专业的同学参赛。

报名时间:2月-5月

比赛举行时间:6月-9月

适合人文社科学生提升背景的比赛

人文社科类同学如果留学申请想做背景提升,一般是论文或者期刊发表为主,比较看重作品,所以相应的比赛类会比商科和理工科的要少一些。

1.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中国最大的高校广告艺术传播平台,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在国内广告和传媒界很有影响力。参赛选手需要准备相关的作品,将其上传到平台,通过筛选的方式来进行评审,申请传媒类专业的同学建议考虑参加哦。

作品上传时间:5月中旬到6月下旬

2.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参赛门槛 ★★☆☆☆  含金量 ★★★☆☆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是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组织的全国唯一一个考查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竞赛活动。

这个比赛有ABCD四个类别,其中C类没有专业的限制,所以如果同学们想要在大学期间提高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可以参加,而B类则是针对英语专业的同学,如果要申请相关英语或者语言类专业的话,在全国英语竞赛中能够获奖,也是一个很不错的背景优势。

报名时间:上一年12月-当年3月

初赛时间:4月中旬

决赛时间:5月中旬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