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记一段神奇的纽约之旅

时间:2019-09-2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07

我是一个金融小白,因为本身缺乏专业知识,而且又不精通数学,来到这个高手云集的地方,其实内心惶恐且忐忑不安,害怕闹笑话,更担心会拖了同伴们的后腿。

第一天的上午,超老师给我们补习了一下金融的基本常识,例如:买方和卖方的概念和关系;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定义和联系;投行部和销售部之间的 Chinese wall 等等。经过他的介绍,我对金融市场和投资银行在脑海里有了大致的基本框架,但还是对很多概念和专有名词一知半解。

第一个星期里令我印象比较深的几个知识点是:Blockchain, Fintech, 和美联储降息。Blockchain 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它其实就是应用在比特币上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它能够更安全高效的保存用户的信息和隐私。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个小的方块,然后串联在一起就形成了区块链。Fintech 就是金融科技,起先我一直以为是一个叫芬太的公司,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种技术,是finance 和 technology 的合成词。Fintech 目前受到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热捧,也是目前金融界大热的一个趋势。当时我们去参观了 etoro,是目前一个比较热门的 fintech 公司。

当时正好还赶上了美联储降息,老师带着我们见证这重大的时刻。美联储宣布降息 25 基点至 2%-2.25%,这一结果让市场大失所望。我们看着电视里美股顿时暴跌了好几个百分点,然后美元持续走高。老师让我们重点看记者发布会,到时候刁钻的记者提问,那个教授该如何回答。结果教授一直很保守的回答问题,不管什么难度的问题都是采取拐弯抹角回答法。其实不然,因为他的每一句话都会对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他要对他说的话负责。因此他一直都采取中立的看法,若是他的话偏向了哪一方,那么市场就会立刻随之起反应,这个效应还是很可怕的。

然后,一个最令我头疼的课就是来自 Illinois 的教授。我们每个小组都要完成两个 case的题目,里面不仅有开放题,还有计算题和 excel 表格计算题。上她的课我是真的一个头两个大,完全听不懂。计算题就由数学好的成员负责,我就负责 case 2 的开放题。我的题目是分析在foreign exchange 中的 operational loss。右图是我做的一个关于各种因素的关系网。当数据丢失,黑客攻击,电脑丢失,人为错误,传输错误,系统停机,监管不力时,就会给 foreign exchange 带来损失。第二次上她的课时,老师让我们完成一个关于线上医疗平台的分析,我们选择了 DOCASAP这个平台。当时我拿这个平台和另一个医疗平台 Vitals 做了个分析,才发现为什么 DOCASAP 比 vitals 要成功的原因。Docasap 整个的网页做的 分的清楚,而且每个功能下的分类也 分的清晰明了。Docasap 是先问患者有什么病,想要看哪个科目,然后从数据库提取出相应的匹配医师;而 vitals 就截然相反,它的所有医生都摆在了主页,让人眼花缭乱,毫无头绪。从这里我才发现,不管是医疗平台还是其他的软件,最应该遵循的一点原则就是 user-friendly,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在客户群体中推广开来。

在第二个星期里还学习了很重要的三张表:balance sheet,income statement,cash flow statement。老师让我们每个人设计一个自己的公司,然后把自己公司和这几张表都 present 出来。我当时设计了一个 cosmetics 的公司,主营化妆品和化妆工具。我的公司的理念是一开始,这个化妆品店做的是所有大牌的集合,然后做大了之后,开始创造和营销自己的品牌,而我们的品牌主打的是亲民路线——物美价廉的化妆品。我的营销策略是线上加线下,顾客们可以在线下实体店试用之后,到线上购买,这对于那些不急着使用而又不想提着大包小包的购物袋逛街的顾客提供了一个便利的选择。其次,虽然说线上和线下的价格没有任何的区别,但有时候线上会有更多 sales promotion,顾客可以在网页上领取优惠卷购买产品,这就使我们的产品更加实惠。更重要的是,我记得之前有一个老师曾经讲过,有一些富人根本不在乎有没有优惠,也不会费尽心力去寻找有没有 coupons,这个时候卖方那边会有一种算法,算出客户是有钱人还是其他收入水平。如果是有钱人,平台就不会提供优惠卷或者优惠价格给他们(当然,这是基于顾客购买了几次之后才能算的出来)。如果是其他收入水平的话,就会根据他们各自的收入水平提供不同程度的优惠,以此吸引买家。所以我觉得我可以利用这种做法获取一些盈利。

然后我们还去参观了 citi bank,citi bank 真的是一个很理想的工作单位。企业氛围很和谐,而且企业文化也很好,一直秉承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让每个员工都有像家一样的感觉。

最后的小组 project 我们选择了做比亚迪收购特斯拉的 case。当时本来定的是特斯拉收购比亚迪,(我比较赞成这个的),因为特斯拉市值比较高,营销收入也比较高,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也比比亚迪高;再来就是特斯拉定位中高端市场,而比亚迪定位中低端,如果比亚迪收购了特斯拉,实在有点让人大跌眼镜。但小组里有两个同学都不是很赞成,所以我们就改为了比亚迪收购特斯拉,原因是特斯拉经营状况不佳,现金流通量不足,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正处于一个高风险窗口。而比亚迪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有所加强,经营效益保持稳定应收账款周转速度需加快,现金流能力维持稳定,销售回款能力开始增强。特斯拉的亏损已经人尽皆知,特斯拉从成立以来并没有真正实现盈利,2018 年亏损将近 11.6 亿美金,而刚刚过去的2019 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亏损额同比暴涨 115%,三个月就亏 7.8 亿美元。美媒消息称,特斯拉过去的一年中,每分钟要烧掉 6500 美金,目前剩余的流动资金,已经支撑不了多久。而这又是一个恶性循环,特斯拉想要提升现金流,必须要提升汽车的产量,目前 Model 3 的订单超过 50 万台,但特斯拉每周只能生产 2000 台 Model 3,迟迟不能交付的车辆,让特斯拉也处于舆论的压力和质疑中,美国多家证券评定,特斯拉股票未来趋势为“垃圾级”。 反观国内的比亚迪,和特斯拉完全不是一个路径,特斯拉每卖出一辆车 50% 的利润给了松下电池,而比亚迪早期就是个电池厂,所以一直处于自给自足的良好循环。从整车生产实力上讲,特斯拉依托于美国 ZF 的支持,依托于硅谷的技术帮助,才能有“拼装”汽车的实力。而比亚迪无论是从电动车多兼容生产平台、以及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皆为自主研发,抗风险能力比特斯拉强很多。在资本运作的今天,特斯拉如果仍然亏损下去,一轮又一轮的“金主”已经对特斯拉失去一定的信任,融资也将成为难题。而我个人认为,如果比亚迪将特斯拉收购了,将会把局势扭亏为盈。第一,特斯拉全部销量的 50%来自国内,而比亚迪无疑要比特斯拉更了解国内市场。第二,比亚迪有高度成熟的电动车生产经验和成本控制方法,而特斯拉是没有的。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 Bloomberg,结束了这场美好的纽约之旅。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美国TOP30院校申请攻略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美国大学要求的GPA3.5到底是多少分?

初到美国不适应?这些校园资源不要浪费

你是不是也对美高的课外活动有误解?

不同于大学/学院,独具美国特色的社区大学你了解吗?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