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歧视,学历真的那么重要吗?

时间:2019-10-1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13
非全日制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国外研究生学历就业歧视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大了去了,非全日制=本科生。”

 

今日,关于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受歧视的话题迅速冲到微博热门话题排行榜第二名,引来不少网友关注,截止小编发稿,该话题阅读量已达2.6亿,讨论2.3万,可见话题热度之高。

非全日制研究生

而话题源头,是来自某家企业HR的一句话(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么,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又有何区别?为什么企业在招聘时“不承认”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历?这个学历的含金量又是如何?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

 

1、含义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2、毕业证书有所不同: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也就是说选择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习,毕业所获得的毕业证书标有“非全日制”字样。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的相同点

 

1、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2、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相同,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

 

3、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相关数据不完全估算,2018年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数为3.625万人,在读非全日制研究生为11.538万人,毕业生为2.552万人。

 

如果现实就是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容易被歧视、被偏见,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地报考呢?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隐性利益”大于争议

 

从种种现象中可以看到,非全日制研究生可能的确面临着就业中的学历歧视困境,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20年多所高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人数仍正在增加,每年跳入非全日制研究生行列的学生不在少数。《21世纪经济报道》还以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为例,称该大学2020年计划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规模约1400人,比去年录取人多出35人。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历歧视在前,为何还有人接连报考的原因到底如何?

有网友回答:虽然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与我的升职没啥关系,但其实读研还是能带来很多‘隐性利益’。”比如,在同等条件下,研究生学历可以自身职业生涯加分,因为身边研究生不多,大部分是本科和专科;其次是研究生学习使自己考虑问题多方面、多角度,同时也更深刻,更能照顾他人的感受;最后是研究生的老师和同学以及积累的人脉也很有帮助。

 

还有网友认为,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历和硕士学位能为他在日后的各种评分排名中获得加分,以及可能成为日后升职的敲门砖。

 

人脉资源、教养学识、日常考核加分、未来升职的敲门砖等“隐性利益”,仍然远大于就业上的困扰,这或许是很多人依然乐意投入到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习的最主要原因。

 

争议犹存,但中国非全日制研究生制度改革刚刚推行四年,从制度到实践的步步成熟,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就读国外院校研究生又有什么优势?

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仍存在着争议,那么,除了选择在国内就读研究生,去国外深造也是近年来不少人的选择。相比较国内2-3年的硕士教育,一年制的海外硕士教育也颇受学生的欢迎,其中典型的英国一年制硕士尤为受其青睐。拥有海外研究生学习经历的同学,其竞争力亦远大于内地研究生,无论在发展和薪酬上远胜于内地毕业生,比内地学生更容易提升为高管职位。

当然,国外研究生攻读时长短并不代表教学质量差,也不必担心海外的硕士学历不受认可。因为教育部早早地就有明文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条规定:中国对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的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的承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加入的国际条约办理,或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换句话说,只要你就读的海外学校资质正规,有合格的毕业证书,就不必担心学历不受认可。而且,相信经历过海外生活“鞭策”的你,一定能够在激烈的就业市场上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归根到底,学历并不是就业市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而是个人的综合能力。

 

如何准确衡量自己的职业价值?找准自己的职业发展定位?

海归人才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脱颖而出,发挥自己的价值?

1019日,来深圳参加新通国际教育展,即可有“海归女神”为你解答!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大战暗潮汹涌,海归人才扶持政策频出,邀请知名海归协会秘书长深度揭秘国内海归人才如何面对高挑战性的未来,揭秘揭秘深圳高速发展路上的留学生需要具备何种竞争力才能更有优势。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是对海归人才们的机遇还是挑战?

 

海归人才如何应对新社会变迁下,我们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来应对未来?

 

未来目标是创业or世界500强高管?人生道路究竟要如何规划?

 

1019日,新通国际教育展(深圳站)与你不见不散!

 

时间:2019.10.19(周六)13:30开始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威尼斯睿途酒店一楼

 

(扫码即可报名参展)

 

讲座-安妮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