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2020年春日本大学将新设50多个学部!日本留学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19-12-12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77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2020年日本各地大学纷纷开设新学部,预计到2020年4月将会出现50多个新学部。

为了与全球化和AI(人工智能)相呼应,新学部命名被冠以“国际”、“信息”、“科学”等倾向很明显。虽然日本今后18岁的人口将减少,但各大学推出了其他学校没有的课程,努力吸引考生。

根据调查,2020年4月计划新成立的学部(包括改编和申请中的)将达到54个,比去年增加了1个。虽然与持续保持60个新学部的2016-2018年相比,2020年的增势有所缓慢,但新设学部的水平较高。各大学将利用现有学科,展示新学部的魅力。

神奈川大学将增设“国际日本学部”,预招生300人。该学院的设立准备委员长坪井雅史教授表示,虽然有很多大学致力于培养全球人才,但“国际日本学部”的设立是从国际视角和日本视角两个角度出发而设的。除了以英语授课为主的“国际文化交流学科”外,还将设立学习日本文化和历史的“日本文化学科”和“历史民俗学科”

“国际日本学部”将先在横滨市神奈川区设立横滨校区,2021年4月计划将学部搬到横滨市西区的未来港校区,还将与该地区的企业和国际机构、地区居民通过实地研究等形式进行合作。

提出与地区进行紧密联系的是县立广岛大学新设“地域创生学院”,共招生200人。学校表示,新学部要以广岛县的自然和大城市、中山间地域为实地研究舞台,旨在解决地方课题,培养担负地域创生的核心人才。

随着国际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以前大部分学生选择的是读完本科后出国深造,但是近几年送孩子去国外读本科也屡见不鲜了。相对于欧美国家昂贵的花销和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在日本留学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

日本本科留学优势

1.高水平的教育质量

日本素以教育立国闻名于世,其高等教育体系为日本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对日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在日本,历史悠久的世界知名学府比比皆是。在日本的高等教育体系中,主要分成学校教育、教学实践和学生就业三大环节。注重开发学生能力,培养学生素质,使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与社会经济相结合。

大学一般采用学分制,并且自由性相对较高。例如学生入学时虽然已决定所属科系,但选修课仍有较大选择空间。学生在三年级以后就可以进入研究室,参加研究室的学习活动,在导师和相关人员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等。

2.日本留学费用相对低廉

日本大学有针对留学生的学费减免制度,可以申请部分减免或者全部减免!

日本的奖学金种类多、渠道多,仅政府、财团、民间提供的奖学金就有200多项(不包括大学本身),日本政府还为留学生提供助学贷款等等。另一方面,留学生可以在日本打工。打工合法化和众多的工作机会为留学生勤工俭学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3.日本留学舒适安全

日本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生活方式、风土人情、文化差异等与中国沿海地区相差不大,留学生不需要承受文化差异带来的太大压力。日本国内的交通也很方便,电气化铁路四通八达;超市便利店随处可见,商品种类齐全。

除此以外,日本的国民健康保险对留学生也非常有利。保险内诊治医疗费个人仅负担30%。日本大学宿舍费用也比较低、环境舒适、安全性强。

4.毕业后的发展空间更胜一筹

日本作为离中国最近的发达国家,开拓中国业务的日企,逐年增加;而且近年来日本老龄化和少子化越来越严峻,人手不足的现象比较严重。这就意味着留学生有大量的工作机会。对于具有日本学历和生活背景的留学生来说,留日经历将成为资本,将来无论是留在日本工作,还是回国求职,都有更广阔发展前景。

5.留学考试多样化

不同于“一锤定音”的中国高考,日本考大学的方式更趋向与多样化,这为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一般来说,留学生考大学需要参加日本留学生考试(EJU)和各大学的校内考。EJU考试一年有两次,分别是6月和11月,在日本各地和日本以外的部分国家及地区举行两次。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等地区设有考点,暂时未在中国大陆设置相应的考点。

另外,名牌大学对英语还有一定要求,不少名牌大学划出报名最低分数线,以便留学生评估自己的实力。留日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特长、喜好选择大学。报考方式的多样化,为那些偏科或大考容易发挥失常的学生,提供了成功的机会。而且各大学的校内考,还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

近年来随着日本大学国际化的推进。日本部分院校也开设了本科阶段的海外英文项目(SGU)申请。所不同的是,因本科时间较为充裕,学校都会在大一大二期间开设完整系统的日语课程。并在大三大四阶段加入日文授课的选修课程。

关于日本大学校内考

校内考由各大学单独举办,除了一般的学力测试,还有诸如面试、小论文、实际技巧测试等考察内容。留考发挥不理想的同学,在校内考中同样可以证明自己。

在笔试之前要进行的环节是资料审查,不同的学校需要审查的材料也不尽相同,一般包括高中成绩单、高中毕业证、留考成绩等。审查材料通过后,留学生才有资格进行学校的校内考试。

校内考的难度通常会比留考难度大,科目相对较多。文综的校内考,笔试考察内容一般是小论文,数学和日语。小论文的考试形式是给出一个与时事有关的命题,让学生撰文以考察他们的思维方式。理综的笔试考察内容是小论文、数理化等理科科目,像东京工业大学的笔试内容就包括了日语、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五门科目。

面试环节会由将来所在学部的教授亲自面试,从基本礼仪,日语口语到专业知识都有涉及,对留学生来说也是最紧张的一个环节了,但也是最能决定去留的重要环节。

所以说,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日语可以给教授们留下良好的印象,或许可以事半功倍呢!

关于日本本科SGU英文项目

日本为了提高大学的国际化程度和综合排名,强化全球竞争力而设立的全称用英文来进行授课,不需要日语就可以修的学位的All-English-Course项目,学部和大学院都可以申请。

SGU的前身是日本G30项目。G30项目在2017年初正式截止,官方网站也已不再更新。不过日本政府已于2014年将此项目进一步升级为「超级全球大学计划日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创成支援」,其正式的英文名称其实是“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由于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直译成英文会变成“Super Global University”,所以常被简称为SGU。主要院校也由原来的13所扩充至37所。

想走英文项目申请日本本科留学,需要提供托福、雅思、或托业成绩,有些学校会要求提交SAT/ACT等成绩;对于日语能力所有学校和专业都不做要求,但是如果具有一定基础对于你的申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并且对于你在日本生活和就职都大有裨益!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新通360°快速
留学评估

留学费用
评估计算器

新通GPA平均分
计算器

2019世界大学
排名指南

 

 

 

 

 

还想了解更多留学相关信息,你可以进入【新通教育北京官网】留学资讯一手掌握!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 【录取率测试】 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