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暑研经历更容易拿offer?但你真的适合吗?

时间:2019-12-17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331

 现在申请出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光看硬件成绩已经拉不开大的差距,越来越多的同学会在软实力方面下功夫,希望从背景提升部分脱颖而出。这个时候,很多同学把目光投向了海外暑研,那么到底海外暑研是什么?暑研会对申请留学起到什么作用呢?你真的需要暑研吗?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些参考。

 
一、暑研是什么?
暑研,即暑期科研,一般是指在大三结束后的暑假,去国外大学(一般是美国)的实验室或项目组参加为期2-3个月的科研活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暑研都是理工科学生在参与,人文社科专业的学生参与的比较少。
 
二、暑研有什么意义?
1 丰富科研经历,提高竞争力
在很多成功申请者的简历里,他们往往有很不错的暑期海外科研经历,这无疑是他们的一大亮点。美国大学对于研究型人才的选拔要求严格,除了标化成绩,学校也非常注重你是否真的对科研感兴趣,是否具备科研的一些素质,而一段高质量的海外科研经历就是对你能力最好的证明。在参与暑研的过程中,你的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得到锻炼,综合实力得到提升,甚至有机会在科研项目上发paper,这些经历都将为你的简历添彩,也可能成为ps里的精彩素材,比起没有暑研经历的申请者,你的竞争力会相对大一些。
 
2 获得高含金量的推荐信
我们都知道国内教授的推荐信大多流于形式,加分有限,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下你能拿到一封国外教授的推荐信,会极大的提高推荐信的说服力。如果你在暑研期间表现良好,当你申请硕士或博士时,教授大概率会帮你写推荐信。如果教授本身实力很强,在学术界也很有名望,那么很大可能就是一封强推,这会是对你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强有力的肯定,推荐信的含金量会更加突出。
 
3 体现学生国外环境的适应能力
几个月的海外学习和生活经历可以提前让同学感受出国留学的氛围,提前适应海外生活,一段暑研经历能够证明你确实有在国外学习、生活并将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的能力。如果你在暑研经历中表现出色,在之后申请硕博时,可以打消招生官在这方面的疑虑,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4 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认知
一段暑研经历可以一定程度帮助学生确定Master和PhD哪个更加适合自己,这对申请PhD的学生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博士需要3-5年的学习时间,对科研环境的了解和适应需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如果你能通过暑研对自己未来的学术有一个更好的规划,不仅是能够帮助到申请,更能对你的学术生涯有所助力。了解是否出国真的是自己想要的选择,甚至因为对国外环境等各方面的不适应,放弃出国选择国内考研,虽然对申请帮助不大,但是让我们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三、暑研的劣势
1 压力大
暑研的时间一般是7-10月份,这个时间正是申请前的文书、选校等集中准备的高峰期,如果你此时还有其他的任务,比如GT等标化考试还没考出来,那你准备起来可能会力不从心。如果没有很好的规划,可能在暑研或申请前期两方面都做不好,所以这种情况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2 机会风险
相信很多同学面对暑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奔着推荐信去的,如果暑研表现不理想,很有可能教授会拒绝为你写信。拿不到推荐信,错过国内一些好的机会,包括时间成本,这样的结果就会得不偿失。
 
四、申请暑研的途径
1、官网暑研
一种是国外高校自己开展的官方项目,一些高校的暑研项目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比如UCLA的CSST、Stanford的UGVR等。但这类暑期科研项目往往更多的针对理工科同学,文科生能申请的项目比较少。还有一种是国内许多院校都与国外大学开展了合作,推出了暑期海外科研项目。小伙伴们应该时刻关注学校学院的相关通知,平时可以多跟学姐学长还有老师咨询。
 
2、自主申请
自主申请一方面可以找导师推荐,表达你想申请暑期海外科研的想法,寻求他的帮助,大多数导师是很乐意提供资源帮助你的;另一方面就是以个人身份直接跟教授联系,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邮件套磁,这种方式首先要找到合适的教授,还要判断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否和你之后申请的硕士/博士项目有关,团队里还有没有位置等等。
 
五、暑研申请的时间?
暑研开放申请时间一般是在暑研前一年的11月下旬,也就是本科学生们的大三上学期,4月份是很多暑研项目申请的deadline。暑研的时间一般是7-10月份。
 
六、暑研适用人群
GPA、托福、GRE成绩已达标,时间精力充沛,想再通过做科研项目提升软实力的硕士项目申请者;
明确申请PhD,想要做一些有价值的科研项目,提求学术背景;
申请偏应用型的理工科项目的同学。
 
总体来说,暑研可能更适合已经非常优秀的同学或者已经有过科研经历打算申请PhD的同学,对申请还没准备好的同学来说,暑研有点冒险。暑研对于硕士申请者的性价比会比较低,如果三维成绩都已经达标,经历充沛,可以考虑申请,否则花时间提高GT成绩和其他软实力显然要更重要。现在正值暑研申请的时间段,同学们一定要综合权衡暑研的利弊,是否适合自己。如果决定申请,一方面一定要趁早,像上面说的,暑研期间很有可能工作量巨大,无暇兼顾申请学校的事情,所以建议同学们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提前把标化成绩考出来;一方面申请到了暑研就要认真对待,才能为之后的申请做好的铺垫。
 

美国留学丨相关推荐阅读:

对美国留学本科申请的这些误区一定要绕开!

你清楚美国本科留学的申请条件都有什么?

美国高中留学什么不该做

美国留学申请OPT的要求和流程安排详解

美国研究生留学申请要考虑的因素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