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热议!为何考研越来越难?

时间:2019-12-27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7
考研难度大吗考研难度系数

今年被誉为“史上最难考研年”,其中考研英语等话题,很快就抢占热搜。刚刚,“考研英语”等和考研有关的多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热议。

 
考研人数屡破纪录
近年来,考研大军的规模不断增加,报名人数已是屡创新高。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本次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41万人,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的290万人增加了51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纵观近五年的考研报名数据,从2016年的177万,到2020年的341万,5年时间,考研报名人数已接近翻番。
 
从地方来看,多省份2020年研招报名人数出现大幅增加。以高校众多的北京为例,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46万余人,增幅达18.7%。报考人数逾万人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7家招生单位。从院校来看,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消息,天津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等,诸多高校都在本次研招中创下报名人数新高。
 
为何考研越来越难?
一些专家学者分析,提升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热”持续不退的主要原因。“大学生为了提升就业竞争力,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学历,虽然学历的高低对职业能力增加并没有很明显的改善,但由于用人单位十分看重学历,学历在招聘当中的作用依然存在,导致考研人数的增加。”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
 
@中国青年报 微博发起的投票显示:近七成网友觉得考研是为了提求学历,进而好找工作;不想进入社会而考研的网友占18.8%;只有一成不到的网友认为考研是为了继续深造做研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73.6%,连续5届持续下降;“正在读研”(16.8%)及“准备考研”(3.3%)的比例较2014届分别增长3.2、1.4个百分点。在一些院校里,本科毕业生的深造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
 
在对31所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这些“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大多选择深造,其中比例较高的高校有:清华大学本科生深造率为78.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深造率为74.86%,复旦大学本科生深造生深造率为69.22%,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深造率为66.94%,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为57.78%。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何芳表示,在社会转型背景下,“就业难”一直被认为是“考研热、读研热”的主要原因。不过,在储朝晖看来,“考研热”背后,也存在着问题。虽然高学历能够为学生带来优势,但是这种相对优势要付出很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考生应根据自身条件和职业规划,理性选择,不应有“随大流”的盲目心态。
 
一些受访考生表示,如果今年考试不成功,未来还会再继续尝试,也有考生认为,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在很多网友看来,虽说很多人读研是为了就业,但是花时间再去完善充实自己也未尝不可:
 
@走在知名路上的搞笑博主:读研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轻这种焦虑,读研三年的时间可以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跟锻炼自己的能力,也就没那么惊慌……
 
@我还是懒得起名字:但是许多岗位要求研究生毕业,如果对本科限制少一点,也没这么多人读研;

@Irene瓷:国内人才市场条件定位越来越高,如果就业不以学历为基准,而是能力;
 
@一只努力向上爬的snail:考研两次失败,出来工作,干的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现在完全没有目标感的在生活,虽然最终都是为了工作,但被迫接受这种工作,瞬间没有了目标,说什么目标是为了挣钱,太虚了。
 
最后,考研不一定会让人生变得更好,不考研也不一定会让人生变差。但一旦决定考研,就要尽自己的全力,这样哪怕最后没考上研,也可以告诉自己:我拼命努力过,虽然没成功,却也是一段难忘经历。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