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留学生毕业人才涌现回潮中国潮,国内人才待遇已不输美国

时间:2020-01-0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80
留学生毕业人才涌现回潮中国潮,国内人才待遇已不输美国

有一种海鱼名鲑,不管游到何处,成熟后都会踏上逆水返乡的旅程,只为心中唯一的梦想——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归潮深处,正是“鲑鱼”们永远烙上中国印的文化基因,是为21世纪中华崛起贡献智慧的血脉贲张。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在美国最引以为豪的科技中心硅谷,正有一大批的来自中国的工程师、科学家和其他技术人员准备回国。

在过去几年中,95%以上的中国学生在发达国家获得高级学位,毕业后选择留在那里。然而,到去年年底,超过83%的人已经返回中国。

“一种游离于家门外的感觉”

2018年7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系终身教授谢晓亮正式全职回到北京大学任教。归国后,他在为北大120周年校庆撰写的纪念文章中写道:“赴美后每次回国,我都为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震惊和感慨。感恩改革开放和我们所处的时代,让幸运的我们得以邂逅中国近现代以来最快的发展时期。”

2017年1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终身教职的副教授邓巍巍向系主任请辞回国。他说,在美国这些年,“你从哪里来?”这个众所周知的终 极问题时常拷问着他的内心。“那是一种游离于家门外的感觉。”

2016年9月,时任微软执行副总裁的陆奇宣布从微软离职,随后于2017年1月加入百度。

2015年3月,Facebook的第一个中国员工赵海平离职,回国加入阿里巴巴。他在Facebook内部的告别信中写道:“作为一个华裔工程师,我想让中国也成为软件技术最好的地方。……我想在那里继续我期盼成为最伟大的计算机科学家的梦想之路。”

……

归去来兮,许多人的归来亦是遵从的内心的呼唤。

据统计,中国留学人才的加速回流形成态势成为“现象级”:1978年,归国人员仅以数百人计;2009年回国人员数量首次突破10万人,2012年27万人,2016年突破40万人……

人员结构从“高精尖”向多层次扩展。从业领域从科研向创业、公共服务等多元化扩展,堪称全方位“登陆”。

哈佛“八博士”王文超、张欣、张钠、王俊峰、刘青松、刘静、林文楚、任涛(从左至右)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

国内高精尖人才工资待遇

已经不低于美国同行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当有高级人才选择回国时,舆论往往称其放弃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可如今,对于高精尖人才来说,国内的工资待遇已几乎不低于美国同行。

“除非有一个不可抗拒的薪水或职位,比如可以加入美国最顶 级的实验室,否则大多数人选择不去美国。”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陈国强表示。

以今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个月发布的一则招聘启事为例,该所招聘的博士后研究员的薪水现在每年最高可达60万元人民币(87827美元),几乎是美国同一职位平均工资的两倍。“这是一个合理的薪水水平,还算不上市场上最高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中科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博士后招聘启事截图

陈国强还表示,近年来,中国科学家的收入增长迅速,已经与美国同行的薪酬水平大致相同,有时甚至更高。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专业的60名博士毕业生中,只有5人选择出国。而且其中三人已经回国。

上个与,西湖大学“重金与情怀并举”前往哈佛、耶鲁等全球院校的展开宣讲会,其条件之优越,待遇之厚。别说哈佛、耶鲁,遑论清华、北大,就是比起华为、BAT,西湖大学的教职待遇都好出好几个档次。(详细内容可查看:西湖大学重金挖角美国院校)

如今的中国,已非昔日之中国。

中国不断为全球人才

竞相在华创新创业提供沃土

在美国硅谷,有将近 37% 的人是在美国以外出生的,而在这些人中间,超过 60% 的人是出生在亚洲、20% 出生在墨西哥。在硅谷的家庭中,有一半的家庭内部交流语言不是英语。在硅谷科技和技术领域工作的、完成了大学教育的人里,有三分之二的人出生在美国以外。

依托着外来人才和极佳的氛围,硅谷得以孕育出各大科技巨擘以及时下具有创新性、颠覆性的各个创业公司。

而中国留学生的足迹如今已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经过多元文化的熏陶、全球化视野的历练,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意愿,是全新的国际化人才群体。

这一批海归高精尖人才作为知识技术转移的重要力量,正逐渐成为中国学术发展与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高新技术应用的推动者、推动中国创业发展的领跑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留学生归国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来中国学习的海外留学生数量也在迅猛增加。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在中国留学的国外学生总人数为44万人,相较于2012年增加了35%。

英国《独立报》刊文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英国,成为海外学生留学的第二大选择,最终将与美国竞争第一名的位置。

不拒众流,海纳百川。引才、育才和推送人才并重,中国不断为全球人才竞相在华创新创业提供沃土。相信我们的中国,将很快成为一个更好的中国。

百年潮,中国梦。

有一种海鱼名鲑,不管游到何处,成熟后都会踏上逆水返乡的旅程,只为心中唯一的梦想——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

归潮深处,正是“鲑鱼”们永远烙上中国印的文化基因,是为21世纪中华崛起贡献智慧的血脉贲张。

人们相信,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就能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越走越宽,中国的海归创新之音越来越激越、昂扬。 

如需了解更多海外留学院校托福雅思小语种公开课及资料,或有任何相关疑问,欢迎咨询~

 

————联系新通请联系————

(1)拨打电话 19937752329 进行活动预约

(2)欢迎 >>>咨询专业留学导师

 

 

更多留学动态及托福雅思公开课,请添加我们微信公众平台,最新消息及留学移民政策将第一时间更新。

 

留学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