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一个故事了解德国漫漫留学路

时间:2020-01-2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54
德国留学德国留学申请要求

比起其他留德学生,LING看起来成熟很多。

 

后来我才知道,他不是看起来成熟,而是真的比别人年龄大。

 

在来到德国曼海姆大学之前,LING已经在北京某外国语大学读了4年的本科了,德语专业。

 

在北京的日子过的很快,小语种专业女生多,欢乐也多,可到了大学毕业申请研究生时就犯难了。德国大学对专业要求严格,德语专业毕业想申请研究生的话,只能选择德语文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但LING想要选经济专业,只能重读本科,回炉再造。

 

好在曼海姆大学的经济是德国数一数二的强,商学院更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好的。

 

<<在线咨询德国留学申请条件

 

更好在德国大学的学费出了名的便宜。目前大部分学校对于国际学生是免学费的,只收每学期200欧元(折合人民币1500元)左右的学杂费。

 

LING的内心也能平衡一些。

 

可能是出国时已经相对成熟,LING快速从北京的车水马龙切换到曼海姆的“静音模式”,也很快投入到德国大学的繁忙课程中。

 

在LING看来,德国课程难度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至少以曼海姆大学来说),就是理论多、实践少,有时讨论着讨论着就变成玄学了。

 

不过德国的考试要比上课难的多,有些课程看教材还好,老师教的也比较轻松,但往往到了考试才能真正意识到什么叫来自德意志民族的难度。不过由于考试只要做对一半就能及格,因此是挂科不易,考高分也难。

 

再过不久,28岁的LING终于要从曼海姆大学研究生毕业了,别人只需6年的本硕路,他走了整整9年多,他的下一步计划是找工作。

 

在德国,找工作的难易很大程度上和专业相关。如果你是学机械、电子、经济信息、医学等专业,人才紧缺,就业就非常容易,德国公司绝不会因为你是国际生而区别对待;但如果是传媒、文学等专业,那就非常难和德国当地人竞争了。

 

而就LING自己学的经济学来说,属于需求大,竞争也大的专业,想要留在德国工作,还是需要多努力一把。

 

对于申请德国大学的体制内申高中生来说,这可能是一次冒险的选择。

 

德国大学需要“德语语言成绩”+“高考211录取”+“德国大学录取”才能前往就读本科(国际课程可用A-Level、IB成绩申请)。换句话说,在赴德留学之前,你已经拿到中国211大学的录取了,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必须放弃一个。

 

上海姑娘TIFF所放弃的,是许多高考生梦寐以求的复旦大学。

 

她所选择的,是很多人可能连听都没有听说过的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很多人不解她的选择,不过这位乐观的姑娘直爽回答:我是一直坚定要出国留学的。

 

科普一下,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是德国顶尖的理工科大学,也是德国9所卓越理工大学联盟TU9成员之一(TU9个个都是院校,可参见我们之前的→德国留学科普文),位于德国中部黑森州,该校的机械工程、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非常有名。

 

刚到德国的时候,TIFF还是蛮不适应的,语言障碍是一方面,留学生受到的自主自觉方面的考验,是更重要的另一方面。

 

德国大学不提供住宿,刚高中毕业的TIFF就面临找房难的问题了,好在有学校的推荐租房,才赶紧安顿了下来。

 

上课更是如此。

 

在德国,你是可以不去上课的。没有班级,没有班主任,没有签到,只有部分课程有平时分,大多还是只看最后的考试成绩。TIFF身边就有不少同学,课上到一半就不来了,最后考试成绩当然也是凉凉了。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考试是出了名的难,比如官网公布的物理3考试结果:最高分70,最低分23,及格分为50分,平均分45.5,平均不及格。

 

就这样,TIFF在达姆施塔特渡过了5个学期(德国为学期制,每年两学期,冬季学期从10月1日到3月31日,夏季学期从4月1日到9月30日,没有规定的寒暑假),也慢慢适应了德国严格的学业要求、超难的考试,以及硬到秃头的水质。

 

除此之外,她还选择了一个听起来就很高级的专业——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

 

这是一门非常新的专业,兴起于1956年的达特茅斯会议,课程横跨信息、心理、哲学、神经科学、人类学与语言学6学科。它的兄弟专业更为人所知,就是人工智能。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由TIFF同学供图

 

不过看似很酷很新潮,实则是在未知中摸爬滚打。比如经常有老师会在课堂里说,今天大家学习的知识也很可能是有错误的,毕竟连科学家研究该领域的时间也非常短。

 

好在,TIFF对该专业十分感兴趣,也肯钻研,再难的学习也是动力满满。

 

不过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TIFF还是很希望能回国发展的。毕竟,中国在认知科学领域有大量的科研投入,在全球处于专业领先地位,不论是在实践应用(尤其在计算机视觉细分领域)上,还是在理论研究上都很强,未来发展形势看好。

 

如今,开设认知科学专业的中国大学越来越多了,包括原本录取了TIFF同学的复旦大学。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