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法国留学推新政,不再需要高考成绩:是简化还是放水?

时间:2020-02-0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28
法国留学推新政,不再需要高考成绩:是简化还是放水?

 据法国高等教育署官方微信公众号最新消息,2020年1月13-14日,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长弗雷德里克·维达尔女士对中国进行了第四次访问。在此期间,中法两国更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关于高等教育学位和文凭互认的行政 协议》。此协议签署后,所有持有普通高中毕业证书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证书的学生,无论中学阶段修习的是普通高中课程,法国承认的其它类课程(IGCSE, AICE, IB, AP, High School Diploma),或者在中国修习其它国家的中学课程,均不再需要提供高考成绩即可赴法留学。(以上部分引用自法国高等教育署官方)

此消息一出,法国留学圈里又是一阵骚动:

- 有些“投机派”认为机会来了:这不又是一个无下限的招收差生赚钱的福利政策吗?

- 有些“严谨派”不免有些担心:果真如此,法国学校和法国高等教育署凭借什么材料或者信息来判断学生的优劣呢?


其实,这件事汤叔在去年年底就知道了,只是因为需要保密,所以并没有和任何人进行讨论。同时,对于此新政,汤叔觉得暂时还不必这么快做出具体反应,一切还有待观察和进一步确认。毕竟,近几年法国推出了很多新政,但在执行中也都还是会有很多修订和磨合,目前还是应该按照原有思路准备,静观其变。


首先,我们还没有看到新的文凭互认协议上是如何描述的,所以没有办法来判断它所涵盖的范围,也就是说,它到底是用来限定谁的。


从目前看来,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政策会对未来的法国留学预签证产生一定的变化,因为法国高等教育署已经明确表示了“将于近期公布此类学生所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评估标准”。但是否会影响到学校的招生条件还不能现在就下结论。


其实,有些法国学校早就不强制要求高考成绩了(无论是学校自身还是签证政策),比如私立的商学院的本科项目、艺术院校的项目、某些工程师学院的英语授课本科项目等等。


至于公立综合性大学、五年制工程师学院、大学校预备课程Prepa等等,个人认为恐怕短时间不会完全抛弃高考这一参考标准,除非他们找到了更好的替代方式。毕竟一直以来,高考虽然不能保证公平合理,但已经是相对公平合理的一个考核标准了。


这个新政的意义何在?不敢妄加评判,只能随便说说自己的看法。

中国的高考近几年一直在进行改革,具体改革后会变成什么样子,连很多直接关联的教育工作者及深入报道高考的相关教育媒体目前也未必能100%解读清楚(反正我现在是弄不懂哈),那么对于一个外国的签证评估部门或者一所外国高校来说,这就更难了吧?所以,不得不说,改革后的高考也许会变的更为科学和人性化,但用以让第三方作为参考工具来说可能过于复杂了,所以,弃了就弃了吧......

同时,根据汤叔之前的了解和新年猜想,法国留学的未来,是要尽可能多吸引各层次的学生赴法留学,从学士到博士。那么,简化高中毕业生赴法要求和程序,也显得合情合理。毕竟从官方的角度,零散的自费留学个体申报并不是未来希望发展的主流,校级合作才是趋势。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学开设了法语课程和法语班,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学对接了法国的合作高等院校,使得相关项目的学生可以更方便地就读这些学校,也有些涉及到了免除高考的政策,但在当时,这个免除政策是特殊的、是有时效性的,所以要经常更新;而现在,有了政策支持,这类项目的操作性和持续性就会更强了。

但是,问题也不是没有,而且也很明(yan)显(zhong)。如果不再参考高考成绩,大家用什么标准来替代进行审核?


用会考成绩吗?说真的,会考太简单了,全A真不是非要好学生才能做到......


用高中成绩吗?每个高中的打分标准都不同,有些好学校平时成绩反而给的很低,这与大学是相似的......


用法语成绩吗?现在中国学生的语言成绩普遍有多水(或者说得好听点,普遍有多应试),尤其是机考......地球人都知道,这成绩有啥参考价值?


- 即便是对于这种校际合作的项目来说,之前也不是没听过选拔考核放水的先例......


所以,这个问题真的是需要有关方面认真思考下了!除非,法国是真的准备开始只要学生数量不要质量,否则都应该推出相应的举措才行!


个人猜测,这个政策推行的初衷应该是法国官方希望有更多符合要求的优秀学生如果提前能对法国产生兴趣,能够提前开始法语学习,从而尽早实现赴法留学的目标。但如果真的没有执行好,或者说没有更好的监管,难免不会被某些不良机构钻了空子!之前要求严格的时候,还有人乐此不疲的钻空子呢,何况现在?那样一来,就真的劣币驱逐良币了......


在学校及相关方面推出合理且靠谱的统一替代标准之前,个人觉得至少以下两个方面值得考虑:


1、对于院校合作项目的开发审核、对于项目的落实跟进、对于项目操作中的监督,都需要认真规范!很多项目立意是好的,但在操作过程中就变成了赚钱的工具;很多审核标准看起来是合理的,但具体操作中又会出现很多bug。这些都要提前防范!


2、改革留学所需语言考试,使考试内容更能真实反映出学生的实际语言应用水平,比如增强口语和写作的要求,增加题目的实用性;增强对面签官的统一规范,尽可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要总是各领区各自为政,更不能总有个别签证官的主观判断来左右结果。


总之,一个新的政策推出来还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能做的,以不变应万变。毕竟,留学是自己的事,不是为了应付谁,做准备也是为了自己留学顺利,不是吗?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或者 >>>【立即在线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资讯,欢迎登陆新通郑州留学官方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