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至少五年才能毕业!为什么还是很多人选择去德国留学?

时间:2020-02-2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12
德国留学德国留学优势德国高等教育德国学制

在2019年QS最佳留学城市TOP10排名中,有一个国家特别耀眼,它就是德国。

德国共有两所城市跻身前十,其中慕尼黑排名第四、柏林排名第五,表现极其抢眼。

而我们所熟知的巴黎、悉尼等著名城市都排在其后,这就充分表明了德国的潜力和吸引力。

QS全球教育集团自2004年开始发布世界大学排名,QS最佳留学城市总共比较了世界上120个留学城市,其排名指标主要包括:城市里的大学数量和排名情况、跨国企业在当地招聘的活跃程度、生活成本、学生群体多样性和生活质量等多种科学的考量标准。

实际上,德国高校在早年间的表现并不抢眼。

2016年,德国城市柏林才首次入围TOP10名单,排名第九。

在此之后,柏林和慕尼黑大放异彩,并逐步反超巴黎等知名城市。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德国,到底是怎么成为了学生们最向往的地方。

1、德国的高等教育简介

德国高等院校的创办历史十分悠久,不次于英法等国。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海德堡大学创办于1386年,至今已有634年的办学历史。

目前的德国,共有近400余所高等院校,注册大学生总数约250万人,各类大学共设专业16000多个,类别十分丰富。

根据培养目标不同,德国高校可以被概括为两类:

第一类是综合性大学(简称:Uni),此类大学与我国的高校相似,学科门类繁多,专业齐全。综合性大学侧重于学生理论水平的提高,全德共有120余所,代表性大学有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大学等。

第二类是应用科技大学(简称:FH)。应用技术大学建校时间较短,规模不大,通常只着重设置几个不多的应用型专业,例如:工程学、医学、应用化学等特色鲜明的门类。应用科技大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应用科技大学与我国的专科不同,其颁发的学历国内完全认可,不会被降级处理。

此外,大部分德国艺术类学院,以及体育院校都可以被概括进应用科技大学范畴。

目前全德共有应用科技大学250余所,代表性院校有亚琛应用科技大学、柏林音乐学院等等。

对于留学生而言,两类大学的学生都享有相同的待遇,例如工作签证、学费减免。较大的不同可能在于毕业后薪资的差异。

综合性大学的学生在毕业半年内找到工作比例为54%,本科生为2000欧元,硕士为2400欧;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找到工作比例则为92%,本科1800欧,硕士2300欧。

与以上两类教育体制相平行的,则是德国著名的双元制教育培养模式。这是一种为“大国工匠”量身打造的教育培训模式,强调学生“知行合一”,不仅要在职业学校完成理论的专业知识(约占总课程的40%),也要去企业切实提高动手能力(约占总课程的60%)。

德国第一所双元制大学是2009年成立的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制大学(DHBW),目前这类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较少,是诸多企业相互争抢的对象。

目前来讲,德国高等教育,尤其是理工科,造诣极高,几乎每一年都会产生一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这一点在留学生的选择倾向中充分体现,选择工程类的学生占总数36%,紧随其后的则是“经济、法律和社会”,占比约25%。

与英美等国奉行的精英教育不同,德国强调的是全民教育,因此德国高校之间的差距并不悬殊,这为德国教育带来了很强的吸引力。

近几年来,德国大学中的外国留学生逐步增长。

截至2017年,在德留学生人数近36万,这一数字比10年前增长了37%,占学生总数的12%。

目前,中国留学生仍是在德留学生中占比最大的人群,占留学人数总比13%。

这一比例也体现在在德工作的外籍科研人员上。

截至2015年,德国外籍科研人员数量比10年前增长了74%。这些科学家主要来源于意大利、中国、奥地利和美国。

由此可见,在对待国际留学生上,德国的态度相对友善。

2、德国留学优缺点对比

总体而言,德国大学最优势的核心在于实惠。

目前大多数的德国高校都不收学费,学杂费(注册费)也十分低廉,每学期仅为150欧元左右。

当然,由于语言限制,赴德以前通常要加读一年的语言课程,而这一课程通常需要收费,学费随学校而定。

德国留学的经济还体现在医疗保险和勤工俭学上。

每一位学生都可以享受非常优惠的医疗保险,保险费每月不超过50欧元,并且涵盖内容较广,十分划算。

在德国读书,勤工俭学的机会非常多。

每年寒暑假,男生都会去著名打工城——斯图加特,去奔驰、宝马等大型工厂的流水线上打工。而女生则会去法兰克福或者柏林,充当展会服务人员或者导游。打工一年所赚得的收入,能有13000欧元左右,十分可观。

在德国留学的最大好处还在于签证方便。

只要银行帐目上有一定数量的存款,签证延期都能进行,并且学生们能在有效期内随时回国或者出国旅游。在美国,这种情况就不同了,只要回国就需要重新签证,在变通上远逊于德国。

去德国留学的缺点,从另一方面来讲,倒不如说是它的优点,德国留学学习时间长,对学生质量十分重视。

时间长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准备方面。我国的高中毕业生不具备申请德国大学的资格,只有在拿到学士学位后才会进行认可。并且,除了必要的国际课程,各大学对申请人的德语学时都有一定限制。对没有德语基础的学生来讲,赴德留学起码要准备一年时间,而申请德国大学的过程也会持续6个月左右。

二是入学方面。德国与我国的教育体制差异大,这也是欧美国家的通常做法:放羊式管理,教授通常只列出一堆参考书目,学生能否学习完全取决于自身。而且,由于德国大学是免费教育,因此奖学金极难申请。

德国的学习时间相对较长。

一方面是因为德国学制十分自由,时间不受限制,只要修满学分就可以毕业,这很容易让人们有“温水煮青蛙”的心态;另一方面,德国学制十分繁琐,在经历了各种锤击之后,还需要经历一次毕业大考,将研究生所学全部知识都整合一遍。这门考试有30门左右,一次考试就包含4—5门。

如此大的学习压力,使中国留学生往往需要五年甚至以上才能拿下研究生学位,这与只需一年的英国留学相比,性价比确实较低。

若不是真心想学知识,德国恐怕不是一个很好选择。

总体而言,德国的教育十分质朴,没有过高的学费,注重质量,宽进难出。其所获得的文凭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的认可都较高,对于想学习知识的人来讲,这里无疑是学习的圣殿。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零学费入读欧洲院校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德国留学,被TU9录取的关键性因素是什么?

德国TU9院校介绍——布伦瑞克工业大学

理工专业学生的不二选择——德国TU9

德国这几个城市工资最高!你选对城市了吗?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