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也要来内地开分校啦!

时间:2020-03-1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110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分校香港理工大学分校内地读港校

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筹划已久在内地设立分校的计划终于定下来了!而且最快今年就可以招生!

继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珠海)之后,广东又要多两所港校!

一、城大分校选址东莞,今年8月底开始首批招生

东莞政府3月2日发布公示,终于落实了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设立分校的计划!

城市大学东莞.jpg

香港城市大学位于香港繁华的九龙塘,周边已经无地进行扩张。所以城大早就已经有在内地设分校的想法,当初选中惠州,然而很快项目就“触礁”了,经历了一波三折,现在最终选定了东莞!

1、选址松山湖3年内建成

目前披露的规划文件显示,港城大校区选址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占地面积55公顷,毗邻兴建中的东莞轨道交通一号线湿地公园站,通车后联通广州及深圳地铁线网络,更与城大两所合作紧密的国家实验室相距一小时车程,位置交通便利。

此外,规划中也预留连接的用地以便于日后校园扩建,首期校园项目将于3年内建成。

选址.jpg

2、东莞分校定位

目前,香港高校到内地办分校主要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模式,港中深是一所传承香港中文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的大学。从定位上,港中文(深圳)和位于香港沙田的港中文是相对独立运营的。

第二种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模式,不是一个独立的分校,而是和香港清水湾校区本质上一体的学校。为了保持分校和本部的紧密度,两校师生会紧密交流,保证两边实力相当。

那么,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分校会采用哪种模式呢?或者是否会有创新的模式?目前校方并没有明确透露,我们可以密切留意之后的官方信息。

但校长郭位曾表示,东莞分校将加深城大与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试验室的合作,希望城大分校与这些机构,形成类似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家实验室和硅谷的协同创新效应。

而且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分校今年8月将开始招收首批博士生,这些博士生会先在香港校区或者是东莞的城大合作实验室进行相关课题的研究,等学校建好之后再考虑全面招生,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二、投资307亿,香港理工大学将在佛山设分校

19年的时候,理大校长就表示进军大湾区是目前重要的任务之一,选址在深圳、广州和佛山三地中考虑。而近日终于选定了佛山!初步计划设3个校区,其中一个校区毗邻广州南站!

1、投资307亿元建三个校区

理大佛山分校三个校区分别选址在佛山中欧中心世纪莲、广佛荟、博智林机器人谷,合计200多公顷,政府估算投资307亿元,将会建设教学、实验、科研、办公、会议服务等场所设施,预估将能够容纳2-3万名学生。

广佛荟选址.jpg

广佛荟选址

分校四周交通优势明显,科技产业基础雄厚,季华实验室、广东省先进科学制造实验室、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室等第一批新型研发平台都将会坐落在此,将与高校合力搭建高端的智力平台。

2、与本校联合设优势学科

根据校方的消息指出,香港理工大学(佛山)将会采取跟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类似的办学模式,与理大香港本校会有非常紧密的联系,而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大学。

但从学科设置上看,佛山分校会与香港红磡校区进行区分,会创办分校独有的专业,而香港本校比较有优势的学科如酒店管理、康复治疗、土木工程、机器人、大数据等专业也会带过来分校这边开设,而且两个校区将会有一定紧密的合作,甚至跟本校共同研究。

不过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招本科、硕士生还要等校方进一步公布。目前理大跟佛山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员的正在沟通洽谈,获得符合工程项目条件后将会正式动工。不过放心,后续有什么更新学姐都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哒!

三、在内地读港校,性价比高吗?

如果这两所学校建成,那香港就有5个学校都在内地有分校了,但是对比在世界上都有一定声誉的香港本校,有人会觉得在内地分校就读是不是性价比不太高?我们从成本和毕业生数据方面去看看就知道了。

1、成本(学费、生活费)

内地分校本科学费约9万人民币/年,硕士学费平均约10-15万人民币/年。香港本校本科生学费约12万人民币/年,而硕士学费平均约15-20万/年。

从学费上看,香港本校区的稍微贵一些,但分校也不便宜,非常接近于本校的收费水平。当然无论是分校还是本校,如果读的是商科硕士费用都会更高,可能超20万/年。

而最大的区别在于生活费上,无论是租房还是平时吃饭购物,香港本校的生活成本都要比内地分校高。在香港每年大概花费在8-10万人民币;在内地的话每年5-7万人民币就很宽裕了,而且内地分校研究生也设有宿舍,住宿舍花费就更少了。

2、毕业生数据

这些内地分校刚落成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怎么看好,毕竟学费跟香港本校差不多,但知名度却没有本校那么高。那毕业之后就业是否有优势呢?

这里可以拿港中深来做一个说明,港中深近期发布了数据科学硕士首届毕业生数据,就业率100%,平均年薪27万!在内地来讲应届生能拿到这样的薪酬算是很不错的啦!

而本科生数据也不赖,应届生平均年薪近15万,选择留学深造的有87%被世界TOP50高校录取。

而如果在港中文本校区毕业的话,有一年IANG签证,可以选择直接在香港就业,平均年薪21万人民币,待够7年即还可获得香港永居身份。

所以其实在毕业生就业薪资方面,内地分校跟香港本校也维持了相应的水准,并不存在说内地分校就一定没有本校好这个说法。

总的来说,如果只想接受跟香港一样的高素质教育,那么选择香港内地分校也是不错的选择,毕业也有较好的前景,但不属于留学生没法享受留学生政策优惠。但是如果想留港就业或者获得更国际化的资源,香港本土的留学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但成本也会比内地的高。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香港副学士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开放申请!开设新专业,接受无背景申请者

英语不好没关系,香港也有中文授课的专业!

可以到海外交流,还能拿双学位?香港这些授课型硕士千万别错过!

重磅!香港大学商学院全部专业均已开放申请!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