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经验传授,如何做到三次日语满分,让自己在EJU留考中稳定输出?

时间:2020-03-2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303

 留考作为留学生考取日本本科的必经之路,是所有学生都要想办法攻克的难关。那么,“留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考试,怎么样才能取得高分,不同的学校对留考分数又有什么样的要求呢?接下来我将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介绍一下“留考”。

 

一、“留考”的基本情况介绍

Q1留考是什么?

日本留学生考试(EJU考试),简称留考留试留统,该考试旨在对希望考入日本大学(本科)等的外国留学生的日语能力以及基础学力进行评估,帮助日本各大学在选拔留学生时能有相对统一的标准,相当于中国的高考。

Q2 为什么要参加留考?

为帮助日本各大学在选拔留学生时能有相对统一的标准,日本相关部门在日本的本国高考之外,单独设立了留学生考试。目前几乎全部的日本国、公立大学和超过半数的私立大学都要求外国留学生在申请入读大学本科时,首先要提交留考成绩。

Q3 留考都考什么?

留考科目可以在报名时自由选择科目,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但数学1和数学2、文科综合科目和理科为同一时间考试,只能二选一。

留考的记分方法与国内普遍采用的方法不同,被称为得点比例法。不同难度的题目会有不同的分数(越难的分数越低,越简单的分数越高),以保证每次考试的成绩可以相对平衡,所以即使全部答对也有可能出现不是满分的情况。

1.jpg

Q4留考奖学金怎么申请?

 

每次留考之后日本政府都会对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学金奖励,该项目名为“留学生接收促进项目”。只需在报名时在是否申请奖学金一栏打钩,则视为申请该项目。考试后会对成绩进行排名,符合条件的学生会收到奖学金发放通知,然后入学后即可每月领取奖学金。该奖学金发放一年,每月48,000日元(合人民币约3,000元)。所以好好学习就是挣钱啦!

 

二、取得高分的秘籍

 

我一共参加过三次留考,分数分别是:

2.jpg

我的日语和文综分数较高,第三次考试日语获得了满分,进入大学后也一直在求学补习班兼职做日语和文综的老师。接下来给大家分析一下日语和文综这两个科目,以及复习的方法。

 

日语:留考的日语经常会被拿来和能力测试进行比较,但其实两个考试的侧重点完全不同。

3.jpg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留考日语内容偏校园和学术(比如会有在教务处做奖学金申请的题目,或者讲地理现象/生物现象的课堂讲义)。而且题量较大,时间紧迫(一道阅读题的时间在一分半左右),如何能把速度和准确率同时把握住,是需要通过大量练习和技巧铺垫才能实现的。所以即使有N1的水平,也不代表留考日语可以考高分,有针对性的学习是十分重要的。

文综:留考的文综主要有五大部分,分别是政治、经济、地理、历史、国际社会。内容和国内高考文综有60%左右的重合。政治为世界政治体制与日本政治体制;经济为基本经济原理和日本战后经济史;地理为世界地理和日本地理(与国内高考内容重合度较高);历史为世界史(文艺复兴以后)和日本史(明治维新以后);国际社会为社会问题及国际组织。但留考文综对于时事的考察较多,也有大量基于基础知识进行发挥的“超纲题”,所以要求学生对于知识不仅仅做到能够背诵,更多的是理解其中的条理,可以举一反三。

 

 

很多人说留考难度很大,把留考看做日本留学的“拦路虎”,但其实只要进行充分的了解和准备,拿到高分根本不是梦想!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