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新通总裁麻亚炜:后疫情时代,中国留学生的挑战与应对

时间:2020-04-24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98
疫情期间,中国留学生如何应对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新通国际教育周·国内首届安全留学云论坛已于昨天落下帷幕,此次安全留学云论坛旨在为特殊时期下的中国留学生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在为期4天的安全留学论坛中,我们邀请到了来自世界院校的招生官,留学规划和语培考试的教师,毕业于院校的新通明星学子,还有乐于分享教育经验的学生家长,从各个角度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建议和指导。

 

新通教育总裁麻亚炜女士也在本次论坛中分享了【后疫情时代,中国留学生的挑战与应对】的内容,为广大留学生及家长在特殊时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后疫情时代,中国留学生的挑战与应对1.png
 

 

2020魔幻开局

如何做好人生AB面?

 

麻亚炜女士将过去的几个月分成了3个阶段,分别是3月上旬之前,3月中旬到4月中旬和现在的疫情逐渐常态化。并且,作为新通教育的CEO同时也是一个中国留学生家长的她,将这两个不同的身份分别划分成了自己的A面和B面,来分享这魔幻开局的2020。

 

首先说第一个阶段,即3月上旬以前,她提到,这个时候作为在国外的留学生,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在这个时期大家都纷纷自发往国内邮寄各类抗疫物资,因此在这个时候作为B面(留学生家长)的自己确实没有这么焦虑。但是在这个阶段,A面的工作就非常重要了,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工作都在围绕着新通的学生来展开,对于寒假已经报名了雅思托福等课程的学生而言,新通的各个事业部和分校用了最短的时间将线下的课程转移到了线上,来帮助他们进行假期的课程安排和时间规划;而对于即将准备出国的学生而言,出现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例如不少国家对中国实施了入境限制,因此这个时候新通的各位老师竭尽全力与学校、大使馆沟通,对这些因故不能按时入学的学生进行一个合理的学习安排。

 

但是这个阶段很快就过去了,时间逐渐来到了3月中旬,也就是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国内的情况逐渐好转,但是国外的情况开始逐渐变得复杂。这个时候,麻亚炜女士指出,她作为B面,也就是留学生家长的心情就开始有所转变,因为女儿在国外,她需要去考虑应该怎么样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来安排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到底要不要回国?如果回国的话,怎么样才是安全的?

 

她在直播时讲述了关于她女儿的故事,“实际上我女儿是在英国的伦敦艺术大学读大三,对于英国的学制来说,就是一个接近毕业的学生。与此同时,她的作品也入选了学校的毕业展,对于一个艺术生而言,能够参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她一开始也就没有打算要回国。直到有一天,学校发邮件告知她,毕业展需要推迟,那么作为毕业生,秋季已经没有课程的安排了,这个时候,我们才做出了要回国的决定。当然,回国的机票啊,中转的过程也非常艰难,她准备了2套防护服,换了N个手套和口罩。终于安全回到了杭州,在经过为期两周的集中隔离之后,在4月11日的时候安全的回到了家里。”麻亚炜女士特别指出,作为一个留学生的家长,需要传递给自己孩子的,绝对不是焦虑,而是安全和稳定。

 

而在这个时期,作为A面的企业管理者来说,她也同样接收到了很多其他留学生家长的询问,感受到了很多的焦虑,麻亚炜女士在直播间里笑着说,“其实留学生的焦虑大多来源于家长,而家长的焦虑来源于自媒体和朋友圈。“所以她在这个时候指出,如何去理性的认知信息的来源其实非常重要。

 

在进入到第三阶段后,也就是现在这个时期,“因为现在其实疫情已经变成了一个周期化和常态化的状态了,国内的情况相对是比较稳定的,同时也对外部的输入在进行严防死守,而国外的情况的确是此起彼伏。”这个时候,她认为,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或者作为一家国际化教育企业的工作者,都应该进行一个心态上的调整。因为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回到过去的状态,那么就应该思考如何在这种不确定的环境下,将工作安排好,将生活安排好,将学习安排好,这也正是本次安全留学论坛的由来。

 

对此,麻亚炜与团队也讨论了作为一家国际化教育机构,到底要做一些什么?因此,在过去4天的直播过程中间,海外院校、新通学子、留学生家长、各类教师被邀请到了直播间,为大家从父母、学生、老师的不同视角来为大家提出相关的意见。同时,她还提到了就业的部分,因为在结束留学回国之后就业所面临的环境同样非常艰难,在这个方面也同样为大家带来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她指出,对于魔幻开局的2020年,所有人必须慢慢的进入并适应这样一个多变的环境中间,不断的去思考,如何能够给学生、家长提供更安全、更稳定、更健康的产品和服务。

 

特殊时期

留学生如何应对?

 

对于在这个问题上,麻亚炜女士将学生分为了两类,一类就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回到了祖国怀抱的学生;另一类就是依然还留守在国外的学生。她指出,无论是以上哪一类,到底应该如何去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进步和成长是关键。

 

首先,对于依然还留守在国外的学生来说,需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生活状态,虽说书桌的吸引力一定是小于床的,但是依然可以选择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好,比如几点起床,几点上网课,这里麻亚炜女士给出了点小的建议,“上网课的时候尽量不要穿着睡衣,你甚至可以选择画一个漂亮的妆,就是让自己保持一个学习的状态。”同时她还指出,除了学习之外,要给自己的身体有足够的运动,可以通过一些APP啊,或者走走楼梯,起码保证自己的运动量,毕竟在面对病毒时,最重要的依然是你的抵抗力。第三个她给到留学生的意见是,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转移自己的关注度,不需要每天盯着疫情的发展,实际上也是给自己的情绪进行一个合理的疏导,比如有些学生就成了烹饪小能手,这都是能让自己保持一个好的工作和生活状态的方式。同时,麻亚炜女士提到,从线下学习变成线上学习之后,学习效能的把握是对自己的专注力和自制力的一个训练,而在这点上,新通也同步推出了一些学科辅导类的课程,这个对于目前的学生而言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

 

其次,是对于那些已经回到国内的学生,其实上述对于在国外的学生的这些方法也非常适用于回到国内的。但是当大家有了绿码了之后,大家是可以在一个合理的空间内进行交流的,那么这个时候,她提出,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在海外学习的过程中做一些查漏补缺的事情,类似于就业辅导或者课程提升,让自己在未来的市场中有更大的竞争力。

 

对已经拿到了OFFER&正在申请

的学生有什么影响?

 

麻亚炜女士在提到这部分时,非常骄傲的说,“我们非常开心的是,在2月和3月我们拿到了历史上最多的世界TOP院校OFFER,哈佛、耶鲁、牛津、剑桥这些我们拿了大满贯,而且非常令我们感动的是,武汉的学生表现非常出色,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拿到了包括耶鲁等一系列世界院校的录取。这说明,事实上对于2020年已经被录取的学生来说,实际上他们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但是,她也指出,对于这部分学生的挑战事实上是在于能不能按时入学,因为有一部分拿到的是有条件录取,语言成绩暂时还没有达到,然而托福雅思等考试在国内目前都是取消的状态。所以她表示,学生一定要关注托福雅思等考试的资讯,同时也可以关注如多邻国这样的可替代的考试以及各个学校也在提出自己的标准化考试。在这一点上,新通也会与所有学生一起努力,帮助大家一起来达到入学标准,去保障学生的顺利入读。

 

而对于正在申请的学生,麻亚炜女士举出了两组数据,第1个是1071万——今年的高考数字,达到了历史最高,比去年净增了40万,而一本学生的录取率只有6%,到985高校的学生就只有0.7%了,因此今年的求学压力依然非常大,这个不会因为高考延期一个月而变好。第2个是就业人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一共是870多万,同样也是比去年增加了40万,而刚刚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的GDP是-6.8%的增长率,市场的就业竞争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2021、2022年度的出国申请人数并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减少,她提醒各位准备留学的学生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高分”学员还需要

向“低分”学员学习嘛?

 

关于本次疫情对未来留学产生的影响,她提到,中国在这次疫情中当然是一个高分学生,但这和我们的举国体制也有关系,其他国家可能是另外一种形态,同时也不能保证我们的方法是唯一的。她这么说道,“我们也需要看到,在科技竞争力的部分,比如美国、英国、欧盟和日本等国,仍然是比较领先的,中国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所以我们一方面一定要有中国人的自信,但也要自知中国的进步也是离不开全球化的进展的,所以从中长期来讲,出国留学深造和国内的基础教育相结合,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依然是一个比较长久的趋势。所以,从未来来看,可能短时间内留学申请会受到一些波折和挑战,但是长期来看,不少学生依然会做出对于提升自己竞争力有利的一个选择,而我们非常希望和各位同学一起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仅是学业规划的合理性和准确性的准备,还有人身安全、身心健康以及就业规划的全方位的准备。”

 

后疫情时代,中国留学生的挑战与应对2.jpg
 

 

最后,麻亚炜女士表示,“这场疫情,是所有人的公开课,每个人既是一个学生也是一个主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不同人的行为和变化,甚至也看到了不同国家的变化,在这个中间我们看到了价值观的冲撞以及文化的冲撞,大家在这个过程中间谁也不会是一个独善其身的孤岛。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想对我们未来的学生说,不管今天你是在国外还是已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或者说是正在准备去留学,我们都非常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和大家一起去克服这些困难,让每一个人发现自己,然后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分享结束之后,麻亚炜女士还回答了几个直播中观众提出的比较频繁的问题。

 

1.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打算GAP一年,那么在这一年内应该如何规划呢?

 

其实GAP一年是一个近些年来逐渐被人们所熟知的一个概念。在国外,有些学生会选择在中学毕业之后,有些会选择在大学毕业之后进行一个过渡,对于学生来说就是用来进行职业和未来规划的一个定位。所以,gap year绝对不是可以躺在家里的一年,而是如何把时间充分的利用起来?

我在这里是这样建议的,针对高中生毕业之后的gap year,可以去选择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那么你可以提升自己英语能力和提求学术方面的能力除此之外,非常建议可以参与一些社会视角的活动。比如社会公益类的活动,还有就是就业实训类的活动,这种都可以帮助大家对自己未来人生的角色定位有一些清晰的了解。

 

如果是本科毕业之后的gap year,需要的是围绕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去开展一些和专业领域相关的实训,因为在这个gap year的阶段,其实是要你去发掘和找到自己对某一些专业领域的喜好,将其发展成为你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

 

2. 在今年这个特殊情况之下,应该如何安排留学申请?

 

我将一个好的规划分为了3块,第1块是语言,第2块是学术能力,第3块是软实力提升。然后以终为始的选定一个你未来求学的目标,之后把整个路径规划出来,一定是符合学生个人特点,符合家庭的经济支付能力,同时也是合理并非异想天开的一个好留学规划方案。所以很希望大家来和同事们做1对1的沟通,将自己当做一个案例库,在中间找到跟大家类似和对应的案例,用这些方案和大家一起,把个性化的选择做得更加全面和完整。

 

这里还要稍微提醒一下大家,在讲传统的留学必备时,除了英语和学术上的能力(这个已经变成了一个公约数),越来越多的学校在关注一些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如果有比较好的实习和科研的机会,对于学生的个人成长,不管是申请的竞争力还是帮助其找到自己,都是很非常有帮助的,所以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这个部分。

 

更多留学或雅思托福资讯,或者想要寻求帮助

添加下方【小新姐姐】,了解更多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