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时间:2020-05-07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97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全球疫情的发展令留学政策不断发生变化,时刻牵动着留学生的心。

除了不断收紧的移民政策,美国各大高校恢复线下授课的时间也变得遥遥无期,尤其在川普宣布暂停发放绿卡之后,留学签证和高校录取等是否会受影响,更成了申请者们最担心的问题。

最近,有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消息,标题十分惊悚,称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录取的中国学生数量为零,斯坦福大学也取消了大陆区域的面试,中国留学生堪称全军覆没。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在一些公众号的转发之下,该文章立刻在朋友圈传播开来,让不少申请者们心里一惊。

然而,这些消息是真的吗?

 

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

这则耸人听闻的消息,一上来就给读者扔了一个重磅炸弹—“在今年EA轮次录取的707位新生中,没有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高中生,号称‘考试专家’的内地学霸们这次全军覆没……”

之后,更是给出了详细的数据,称全球9600名提前录取申请者中,只有707人获得了MIT的提前录取,6182人进入常规申请阶段,2483人不幸被拒绝。

而这707名收到提前录取offer的幸运儿,没有一名来自中国内地的高中,而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486所高中,从阿拉斯加到津巴布韦都有涉及。

仅有五名收到offer的中国籍女学生,也都就读于美国的高中,而非国内的高中。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数据之详细,又有截图佐证,几乎让人不敢不信服。

看过这则消息后,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这一消息代表了美国知名高校已拒绝为中国内地的申请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然而,只要通过简单的搜索就能发现,这则消息其实已经是一个运用文字游戏的多年老谣了!

在2018年底,川普宣布考虑加大对留学生的审查力度之后,这个谣言就出现在了互联网上,专注于赴美生活的微博大V @Kevin在纽约 也曾发布过类似消息,甚至还貌似头头是道地分析了数条MIT做出如此决定的原因。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一些留学申请机构,也对这一虚假消息大肆宣传,甚至还从“国内教育模式不被认可” “美国限制中国留学生”等方面一通分析,仿佛麻省理工不录取中国学生的消息,已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实。

到了2019年中旬,美国史上美国留学最大招生舞弊案被爆出,又使这则谣言进入大家的视野。

一些资讯平台还将之和舞弊案相联系,仿佛美国高校不录取中国留学生就归结于那起招生舞弊案。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如今,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赴美留学形势变得十分不明朗,这则消息也就顺势再次出现。

不过大家大可不必担心,2018年底时,《环球时报》就已经发布过辟谣新闻,表示当时并不能断定MIT本科生没有录取中国学生。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随后,MIT的常规录取名单中包含了两名来自中国学生,而且MIT官方也根本没有公布过提前批录取学生的国籍。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而MIT的2020本科提前录取结果也在2019年12月放榜公布。根据新闻报道,有三名来自中国大陆高中的学生被录取,一名男生来自福州第三中学,另外两名女生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无论是2019年还是2020年录取季,MIT的新生榜单中从未缺少过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唯一能被当做“零录取”的,也仅仅是2019年提前录取中的就读于中国大陆高中的学生而已。

也就是说,所谓“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的标题存在着严重的误导倾向,让人们误以为MIT在新的学年度完全没有招收中国留学生。

总之,这只不过是营销号们的断章取义,胡乱带节奏,引发申请者和家长们的焦虑罢了。

 

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除了误导读者认为MIT不再录取中国学生之外,该文章还提到了斯坦福大学录取过程中的面试环节,称“斯坦福大学面试地区名单唯独不见内地!”

尤其是一句“那些申请斯坦福大学的内地学生恐怕也没能获得面试机会”,仿佛意味着斯坦福大学的面试,永远向中国内地学生关上了大门。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为了显示消息的可信度,文章中还给出了详细的面试地点列表,在除了53个美国境内面试地点之外的58个非美国的国家和地区中,并没有出现中国大陆,只有香港和台湾。

文章中还称,“如果不参加面试,被录取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

实际上,斯坦福大学的这则公告,是早在2018年12月14日就已经宣布的。可是该文章并没提到这个时间,就是为了让读者误以为斯坦福大学的这一决定是在2019年末最新公布的。

而且,对于取消中国大陆区域的校友面试,斯坦福大学官方也早已给出了解释,表示校友面试属于录取过程中的一个“optional interview”,即“可选可不选”。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曾任斯坦福大学校友面试官的张瑜芳也表示,“不接受(校友)面试不会减分;接受面试了,也不一定会加分,只是选择面试的同学可能多一些机会让面试官看到自己在申请纸上无法体现的东西”。

招生是个系统工程,校友面试官也只是提供一些信息反馈给学校参考。

虽然申请者和家长们对美国著名高校录取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极为重视,生怕遗漏任何一个部分影响了最后录取结果,但无法参加斯坦福大学的校友面试,并不会导致自己的申请减分。

而且,申请了斯坦福大学的中国学生,如果依旧希望参加校友面试,还可以考虑美国、中国香港等校友面试地点,或者在访校活动时进行面试。

无论在哪里面试,最终都不会对申请结果产生实质影响。

 

正常申请,拒绝谣言

2020年开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刚刚牵挂完国内疫情的留学生们,还没来得及为国内疫情形势好转而欣慰,就发现自己的学校已经关闭了校园,政府实行了“居家令”……

最终,2020年参与了“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留学生打全场”新冠疫情的留学生们,被戏称为了“史上最难留学生”。

尤其是2020-2021学年的申请者们,更是面对着众多的不确定因素

在二月份新冠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原本招生季最为火爆的各类语言考试,都纷纷取消了三月份的考试安排。之后,四月份的考试同样被取消。

然而,疫情情况至今依旧不容乐观。四月底,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消息,为继续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雅思、托福、GRE、GMAT、SAT以及KET、PET青少版考试都已被取消。

 

辟谣: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斯坦福取消中国大陆面试

 

而且就目前的形式来看,这些考试恐怕在六月份也难以如期进行。

看着申请日期一天接一天的临近,这些语言考试如果不能尽早恢复正常,就真的要错过这个申请季了!

 

同样让人担心的,还有申请签证的问题。

自从2020年2月3日,川普宣布暂停美国海外使领馆接受签证申请之后,一直都不能提供确切的恢复日期。

近日,美国驻华使领馆表示将继续取消5月4日-5月22日的移民和非移民签证预约。

受此影响,目前广州、成都最早预约面签的时间是8月份。至于北京使馆的预约时间,已经排到了半年之后的十二月份……

然而,即使早已考出来了语言成绩、拿到了offer、获得了签证,美国各大高校难以确定的线下复课时间,也让新生们难免惴惴不安。

根据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统计,美国已经有部分大学开始着眼于研究2020 Fall的开学计划,但目前都没有做出最具体决定,直到六月份才能最终确定是否让学生们重回校园。

而绝大部分美国大学,也早已开始考虑直到2021年才能正式恢复线下授课。

如果真的这样,那么2020 Fall入学的新生们,就只能让自己大学第一学期的生活在国内家里熬夜上网课当中度过了……

面对2020及2021年赴美留学可能发生的各种各样情况,申请者的家长们难免会产生焦虑心理,但是无论形势发生怎样的改变,都希望大家能够理性的看待网络上纷杂的信息,不要被谣言影响了自己的申请节奏

最后,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的学业和生活也能一切顺利!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或者 >>>【立即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资讯,欢迎登陆新通郑州留学官方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