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读研如何申请?这个问题你一定要注意

时间:2020-06-0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9
日本大学院日本研究生日本读研日本留学

日本的大学教育一般分为学部和大学院,对应国内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本文只讲解大学院部分,有机会再分享学部相关。

大学院学生的种类

研究生

和国内研究生的概念不同,日本的研究生分为学部研究生与大学院研究生。本科阶段申请的都是学部研究生即硕士预科;大学院研究生即博士预科。时间为半年到两年不等。

研究生制度最初是为希望在大学开展研究或学术交流,不以获得学位为目的的学生和学者而设置的。

因此,日本的研究生没有正式学籍,没有学历,考试合格仅会颁发修了证。但也有很多学生选择先进入大学成为研究生进行过渡,然后再参加考试成为修士或者博士。

一般只有国公立大学才设有研究生,如果想要申请私立大学的研究生要先查清楚该校是否有研究生制度。无论国公立还是私立大学,不是每个专业都有这个制度,需要登录学校官网进行确认。

硕士(即修士或者是博士前期)、博士(即博士或者博士后期)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有疑问,有些学校的硕士叫做修士,有些叫做博士前期,这两者是一个意思,但是有什么区别呢?

最大的区别就是,你所就读的专业在该学校有无博士课程。如果没有博士课程,那么叫做修士;如果有博士课程,那就叫做博士前期。>>对日本留学有疑问?点击咨询

读研路径

1. 读旁听生过渡

无论是参加研究生考试还是修士考试,在参加正常的考试之前首先要和心仪的教授取得联系,得到内诺。

和国内不同,日本的大学教授对研究生以上学生的招生拥有决定权,如果事先没有和教授沟通,即使你直接向学校入试课提出入学申请,学校也不会受理。

这里面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部分院校专攻,留学生基本无法作为正规生直接进入大学院,需先作为研究生进行入学考试的准备。

另一种是教授愿意接收你,但是又觉得你还不具备直接考入学考试的水平,会推荐你去当研究生来补一补相关专业知识,然后再参加大学院入学考试。

2. 直接参加修士考试:

接第一点,如果和教授前期沟通的过程中,他认为你的专业背景过硬,日语沟通没有问题,十分看好你,那就可以准备好相关申请材料,直接参加考试,跳过研究生这个环节。

注意这里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考生在日本境外,一种在日本境内。由于日本大学的正规生很少直接面向海外招生,或者说直接推荐去考试的教授比较少。

以及申请手续繁琐,在日本境外申请成功率比较低,可能会耽误时间。这种情况就建议,以语言学校为过渡来直接申请和参加考试。

3. SGU

G30是指日本文部科学省于2009年开展的留学生30万人计划,全英文授课项目。G30与欧美大学一样,采用邮寄材料的方式,基本不需要到日本参加考试,对于留学生来讲十分方便。

而SGU项目是G30项目的蜕变,选拔出37所代表日本教育水平的高校作为国际化建设的试点院校,并在未来会逐渐增加优质院校进入到国际化建设中。

这个项目对申请人英文水平要求很高,虽然方便但是也有一些弊端,比如不是所有学科都涉及。

再比如教XX专业非常厉害的教授可能刚好不会英文,对于真心想要搞研究的申请人来说会比较遗憾。所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英语好且履历不错的学生可以考虑。

原则上攻读硕士需要在国内修满16年课程,学士学位证书获得者。即小学6年、中学3年、高中3年、大学4年、共16年。

不过也有一些学校接收15年学习经历的学生,即专升硕。

国公立大学通常不招收专升硕的学生,但是有些私立学校的有些专业是招收专科学生的,因此专科学生也不用气馁,还是有学校可以选择。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日本国公立大学学费减免如何申请?

超火爆的日本动漫专业,适合你读吗?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日本语言学校?

日本留学一年需要多少费用?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