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留学生的水平只配读职高。”对留学生的污名化该停止了!

时间:2020-06-22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7
l留学生

“留学生都是不学无术的富二代
“留学生都是土豪,富二代。”“在国内混不下去了,出国镀镀金。”“在国内呆着不好吗?崇洋媚外.”……
这样的污名化言论其实一直没有断过,而在疫情爆发后,由于个别留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媒体的大肆报道和人们对于留学生“携带病毒”回国的恐慌,有关留学生贬低和谩骂甚嚣尘上。


诚然,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出国,留学生的含金量比不上几十年前。
当年洪晃在美国学习,拿着高额的奖学金。毕业后工作,80年代年那会儿,全国年平均工资才1271元,20多岁的洪晃当时的年薪就有几十万人民币;
而现在留学生面临就业难的新闻也比比皆是。


究其原因,还是经济发展打破了一定的阶层壁垒,留学这个原属社会精英阶层的特权,在今天已经越来越大众化、平民化。


但是这仍然不是将留学大众化和留学生水平低划等号的理由。
以偏概全辱骂留学生群体的人,其心可诛。


真实的留学生并不容易
留学生没想象中有钱。
相比于留学生海外生活的艰难,富二代、挥霍等字眼显然更容易成为大众的谈资,媒体深谙此道。
事实上,大多数的留学生都是普通家庭,父母拿出家里的大部分积蓄供儿女留学,而这些留学生们在国外也是做代购、做兼职、找便宜的房子,自己做饭省钱……他们和普通的大学生一样,背负着家人的期望,希望求学的几年内有所成长而已。

花钱买文凭?留学比你想象中的难。
和国内一考定终身,凭着成绩排名上院校不同,外国院校多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申请院校的时候,不但需要提交准化考试成绩,还需要托福、雅思、GRE/GMAT等语言成绩,除此之外,有的院校需要申请者具备一定的软件背景,比如参加过什么活动,有哪些学术成绩等等。
进了院校就可以摸鱼了?国外学校讲究“严出”,数不尽的作业、测试、论文,如果你身边的留学生突然有一天秃了,那一定是熬夜熬的。
留学就是不爱国,崇洋媚外?
这样明显一个nc结论,仍然俘虏了不少人的心。

理性客观的评价是对留学生最大的尊重

我相信大家都在网上看到过此类的反智言论:
钟南山挂号费贵,儿子用爱马仕腰带,就有人跳出来说唯利是图;张文宏医生提倡吃三明治,有人跳出来说他崇洋媚外;就连某老板给优秀员工各发了一台 iPhone 手机,也有人跳出来喷他不爱国。


微博截图.jpg

现在,留学生又被扣上这顶“大帽子”。
什么时候“爱国”成了这些喷子的挡箭牌,只要稍微反驳,就被塑造成“叛国贼”?
这些人,
他们看不见:84岁的钟老始终在抗疫第一线,殚精竭虑保护人民健康;
他们忘了:张文宏医生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每天都在奔忙发声,谈笑风声间也掩饰不住日愈加重的黑眼圈和疲惫;
他们甚至忽略了:老板花自己的钱送自己员工手机,和他们一毛关系没有;
他们早就不记得:在国内抗疫资源紧缺的时候,是广大海外留学生用实际行动支援国内,寻找物资与运输渠道、捐款捐物。每一只口罩,每一只防护服背后,是中国留学生的一颗颗赤子心。
“一个知识越贫乏的人,越是拥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勇气和一种莫名其妙的自豪感。”
网络喷子的背后,是仇富、害怕他人比自己更好的狭隘心理;是吹毛求疵,易于被集体情绪影响的偏激心理;是目光短小,缺少独立判断能力的反智冲动。

在经历了疫情的恐慌、不能回家的伤感、学业的压力、海外生活的孤独和一些人的偏见和嘲讽后,留学生的心理已经十分脆弱。
其实此次一些“留学生哈佛回来就读蓝翔”的自嘲,也是一次留学生情绪的发泄口。

新姐希望大家能用更理性客观的眼光看待留学生群体。
就像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所说的:
留学生不是‘挥金如土’的富二代,他们只是一群孤独前行,撞得头破血流也要打开一条路的十几岁的孩子;他们的背后也不是什么土豪,只是有一点教育情怀的中国普通家长。他们没有把孩子搂在怀里为了自己的天伦之乐,而是倾其所有也要给孩子一个看世界的机会。
这代人并没有世人眼里的风光,他们背负着父母的使命,接受异国文化,宗教,孤独,甚至歧视……把东方人的脸孔展现给世界,并接受了不同文化的教育,他们在世界各个角落,是改变世界的一代人,同时还是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新姐祝广大留学生,平平安安,学业顺利,早日和家人团聚。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