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国立大学可以申请学费减免,你知道吗?

时间:2020-06-2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572

 与欧美国家留学项目相比,去日本留学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一个选择!不过,若是能申请到学费减免,减少经济负担岂不是更加美滋滋!

什么是学费减免?

日本留学学费减免制度是日本对外国留学生“经济援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日本国际教育协会组织实施的,主要是面向就读日本大学正规课程的自费留学生。学费减免与奖学金是各自独立存在的,你可以申请学费减免的同时也申请奖学金,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自身的经济压力。

一般国公立都是不免、50%减免或者100%减免三档。私立20%-100%减免都有,其中有的学校最多只能减50%,能减100%的似乎不多而且很难。国公立大部分是50%减免。私立30%减免的占多数。

日本国立大学包含哪些部分?

◆ 检定料:

检定料,可以理解为报名费或者审查费。一般是在出愿前递交。

◆ 入学料:

是第一次开学需要交的费用。第二年的时候就不需要交了。在日本从小学到大学院,在刚步入学校的第一年时,都需要交入学料。但是如果你在修士结束后继续在本研究科读博士的是不需要再缴纳入学料的,因为日本的修士叫做“博士前期课程”,博士则叫做“博士后期课程”,它是一个一脉相承的学习制度。当然,如果你考取其他学校的博士的话,还是需要缴纳入学料的。

◆ 授业料:即学费,有的学校允许学生半年一交。11

东京大学学部·大学院生学费

如何申请学费减免?

在入学的时候,需要去教务处填写一个申请学费减免的表格。表格中需要同学们如实填写你当前的经济情况、收支情况。另外还需要一个教授意见书,教授意见书需要同学们把自己的经济情况告知教授,教授把你的情况写在意见书上并签字盖章。

一般来说,教授是希望同学们可以拿到减免,尽可能多的时间在研究室学习而不是去打工;所以教授会很配合这项内容的。

学费减免容易申请成功吗?

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申请下来的。一般来说,学校判定是否给学生学费减免的依据有以下两个条件:

1:成绩要求。对学生的成绩要求不会很高,一般”达到“良可”(有多少个优,多少个良,多少个可)即可。除非彻底不学,这个要求基本大家都能达到。

2:经济条件和身份。学校是否判定给予学生学费减免的根据就是你的经济条件,以及你的身份是不是正式学生。

如何体现自己的经济程度?

既然日本国立大学的学费减免的参考标准是经济程度,那我们先说说如何体现自己的经济程度。申请减免需要填表格,并且向教务处提供你的存着复印件,来证明收支的真实性。学校会有自己的算法,最终的金额越少,说明你的家庭情况越不好。

看到这里有的同学可以会问,这不就与递交入管局的材料冲突了吗?我们在向入管局递交材料时,要体现自己家里有足够的经济条件来支撑自己留学,所以存折里会有不小一笔钱。申请学费减免则要与此相反?

这需要我们准备两个存折,平时在日本生活用一个存折,父母给予的经济支援放在另一个存折里。这并不属于欺骗行为,父母给予的经济支援作为应对突发事件是经济储备是无可厚非的。也就是说,我们自己有储备一些钱,同时也有生活上的支出收入,这是完全不矛盾的。这样,在更新签证的时候可以把父母给的存款交给入管局查看,申请学费减免时可以把自己平时的收入支出情况提交给学校。

在日本国公立大学中,学费减免分为全额免除或半额免除,最终的评定结果会邮寄到你住宿的地方。如果申请到全免,那么这半年的学费就不需要缴纳了;如果申请到了半免,但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缴纳学费的话,还可以申请延时缴纳学费。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