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日本留学

时间:2020-07-2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15

 众所周知,英语是世界通行语言,大部分国家留学都有英语授课的项目,除了英美等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德国、法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也有英语授课的硕士课程。

日本政府推出G30项目以及SGU项目后,前往日本留学的国际生明显增加,其中中国是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每年都有大量学生选择到日本入读语言学校或者大学院。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日本留学?日本留学的开销是否比英美留学少?

1、交通航班

相比于英美国家,日本这个国家的地理位置更具优越性!日本作为一个中国的邻国,中日航班多,而且便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均有直飞日本主要城市的航班,比如东京、大阪、名古屋、福冈、仙台等。

一般来说,中日直飞航班需要2-4个小时,若前往其他城市需要转机,则花费较长时间,视乎转机安排和转机次数。

2、饮食习惯

除了直飞的交通时间比较短,日本与中国在文化上同根同源,有较多相同之处,中国学生可以更快适应日本生活。

尤其是饮食文化上,欧美国家以汉堡、炸鸡、披萨等快餐为主食,许多留学生出国后,不习惯一日两餐都吃西式快餐,而欧美国家的中餐馆又价格昂贵,国内一碟15人民币的茄子肉末饭,漂洋过海到欧美国家后,身价暴涨,需要10美金,约为70人民币。

相对而言,日本餐饮风格更靠近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无论是寿司还是饭团,都是以米饭为主,符合中国人的主食习惯。但是,日本在煮食配料上,很少会放香菜、葱蒜,日本超市里卖这类配料也比较贵。

3、教育资源

日本非常重视教育,早在明治维新之初,日本政府就将国家预算的40%用来办教育,并且陆陆续续进行了四次教育改革。

日本高等教育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日本有六所大学一直位于TOP100。不仅综合性大学排名靠前,美术设计类专业的大学更是闻名全球,拥有较高的声誉,这也是日本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迅猛的基石。

所以,与欧美国家相比,日本高等教育水平并不逊色,加上日本人谦逊有礼的国际形象,社会环境相对安稳,越来越多国际学生选择到日本留学。

那么,到日本留学,开销会不会很大?

学费篇

日本语言学校

语言学校学费一般包括报名费、入学金、学费以及其他杂费,总计在74-88w日元(大约4-6w人民币)。

语言学校学费有时候会要求交消费税,消费税是10%。

日本大学

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学费差异比较大,一般来说,国公立大学学费基本统一,且容易拿到奖学金,私立大学学费较高,奖学金比例低。

生活费篇

留学除了学费,最大的开销就是日常生活费,这个生活费包括房租、水电费、通讯费、交通费和伙食费,其他的社交开销视乎个人而定(比如旅游、聚餐、置装费等),暂不包括在生活费内。

房租

一般来说,留学生首先会考虑学校提供的宿舍,距离学校比较近,通勤时间短,也不需要自己花时间去找住宿的地方。

在日本,各个大学或者语言学校的宿舍又称为“寮”。寮里面所住的学生不一定是同一个学校的,有可能是来自不同学校的,这是由于日本学校大多与房屋不动产商合作,为学生提供宿舍。

不同地区的寮月租费不同,一般是在3.5-7w日元范围内。寮的付费方式是按照合同一次性缴纳,合同一般有三个月、半年和一年。

如果不想住寮,或者申请不到,学生可以单独租赁公寓。在日本租房,大部分房间内是没有任何家具的,需要自己购买。同时,外国留学生第一次赴日租房,需要进行海外审查。

至于租赁公寓的费用,要根据所选地段和房屋类型决定。

学生单独租房,还要注意需要缴纳的房屋费包括哪些内容,一般是包括押金、礼金、中介手续费、更新科费用、保证人费用、共益费。

礼金是送给日本房东的见面礼,是日本租房的传统,但现在有些房东为了把房子租出去,已经不要求礼金了。

更新科费用是租房签订合同,需要缴纳给律师事务所或者租房公司的费用。而保证人费用是在学校做保证人不被接受的前提下,找保证公司而付的一笔费用。

共益费则是环境维持费,有点类似国内所说的卫生费、排污费或者是管理费之类的。

水电费

对于住寮的同学来说,有的不动产公司会包括一部分,超过这部分的水电费就由学生负担。比如,不动产公司提供每个月1w日元的水电,超出这部分的水电费,就由学生负担。

如果学生不是每一顿饭都自己煮,水电费每月大约1w日元。

通讯费

日本通讯业和我国一样,都是有三大运营商,分别是Docomo、AU、SoftBank,各家运营商提供的合约机型不同,同种机型也可能存在定价不同的情况,留学生选择运营商和套餐时,最好是多对比。

通过正规运营商办理的手机业务,留学生每个月花费1-2w日元左右。

交通费

日本交通路线复杂,每条线路上站点的单价也有不一样的。

比如山手线,山手线途径的语言学校比较多,而山手线上一站的费用是100-200日元,约为6.5-13人民币。

日本打车也是非常昂贵的出行方式,所以如果同学们能走路、骑车,尽量不要坐车,交通费在日本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伙食费

日本餐馆的费用比国内高,比如一碗拉面,在日本需要400-500日元,约为26-32人民币;一份套餐,在日本需要700-800日元,约为45-52人民币。

但是日本食物会有一个“最佳赏味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尽管食物没有变质变坏,食物价格也会打5-8折。如果同学们附近有永旺超市的话,应该可以感受到这种打折模式。(永旺是日本著名零售集团公司)

如果留学生在日本想要省一点,可以在傍晚的时候去便利店或者超市,购买超过“最佳赏味时间”的食物。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