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出国留学,你的档案要放到哪里?

时间:2020-07-24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14

一、说说档案有什么用

答案是没什么用,如果出国后不准备回国的同学大可放着不管了,但是对于要回国工作的人,有些需要用到档案的时候却找不到,会急死你。

 

二、要用到档案的时候

1、入职企事业单位,如进入国企或考公务员

2、技术类工作各级职称评定

3、部分城市落户需要

4、 退休

所以说基本上档案的用处不多,但还是有可能影响回国就业的,所以同学们还是最好明白自己的档案去哪儿了。

 

三、档案去哪儿了?

1、学校 

记住,不是所有的大学都有这项服务,只有部分学校提供户口档案留校,基本都是免费保留一两年,需要上交的资料需要视学校情况而定,如果两年后你的档案没有单位接收,那么你的档案和户口就会打回原籍,且学校不再发放就业报到证。毕业生可凭工作单位聘用手续、劳动合同以及大学毕业证来办理落户手续。
优点:学校有一定的诚信度,由他们保管比较放心,安全,还能以应届生身份参加公务员考试。
缺点:不能开具涉及人事关系的证明,且档案留校期间不能计算工龄,出国留学的档案空白(学校没有资格填写留学经历什么的)

 

2、户籍所在地人才市场
这种方法比较常见,大部分的同学最后档案都去了人才市场,优点是手续非常简便,免费。当然也有缺点,留学期间档案空白,不算工龄,还会让你失去应届生的身份(不能参加某项要求应届生的公务员考试,比如选调生)。
当然啦,一般留学回国的同学都可以通过毕业证来证明自己应届生和留学生的身份,所以留学生优待和福利基本上都会拿到,也不会因为档案存放地有任何差异。且人才市场也是正规的人事部门,是有保管档案的权力的。所以已经将档案存放在人才市场的同学也没必要转移档案。

 

3、交给留学中心保管档案

直属教育部,专门为出国留学人员提供服务的机构,主要为下面几种留学生提供档案代管:

①国内高校毕业直接出国攻读学位的留学人员(无工作经历)

②国内高校在读期间办理完毕退学手续,直接出国攻读学位的留学人员

③国内高中毕业直接出国攻读学位的自费留学人员(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国做博士后研究或访问学者除外)

④优点:是国家唯一一个提供留学服务的单位,为留学生提供境外学历学位证书认证,回国就业报道证等一条龙服务,如果小伙伴们想回国去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落户或者办理留学认证等手续,把档案存在留学中心会非常的方便。

最最重要的是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了档案保管费。

⑤缺点:目前只在北京和一些省会城市设点,覆盖面较小,同学们可以去官方网站查询有哪些分部。如果你所在省份没有设点的话,可能需要把档案邮寄到北京,回国后转出档案也需要和北京方面联系,有些麻烦。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