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法国高教署对于签证、居留相关问题的解答

时间:2020-08-19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07

鉴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健康危机,法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保障外国留学生的居留(Titre de séjour)安全,并组织他们在2020年9月份新学年开学前抵达法国。

近日, 法国高教署在官网上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面临的签证或续居留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新通为大家整理了主要内容。以下信息可能会随着法国和世界卫生状况的变化而变化,会定期更新。

 

【情况一:对于在法国的学生】

1. 如果您居留、长期签证、RCPC在 2020 年 3 月 16 日至 6 月 15 日之间到期,有效期将自动延长6个月,在延长后的有效期到期前两个月办理更新。

2. 如果您的居留或RCPC在3月16日之前或6月15日之后到期则不能享受延期,但是会在6月15日警察局恢复居留办理后优先处理,在此期间您认可正常在法国逗留。

3. 如果您想回国,您必须在出发前确保您的居留在返回法国时仍然有效(对于居留在2020 年 3 月 16 日至 6 月 15 日到期的,仍然可以延长6 个月)。

但是,首次的申请RCPC将不被接受从国外返回法国。

 

【情况二:对于在法留学但是已经回国的学生】

1. 如果您的居留在返回法国时仍在有效期内,您可以凭此居留入境法国,但需要提供入境法国的特殊证明。

2. 如果您的居留在2020 年 3 月 16 日至 6 月 15 日到期,居留将自动延长6个月,仍可入境法国。入境需要提供过期居留,并在内政部官网下载相关的信息,以确认该居留符合延长有效期的政策。

3. 建议大家选择直飞法国,而不经过其它申根国。如果无法直飞法国,可以到法国领事馆申请专门的返回签证(visa de retour consulaire),此签证免费发放。

4. 如果您的居留在3月16日之前或6月15日之后到期,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重新申请签证。

① 如果您返回法国的目的是为了处理已完成的学业的相关事宜而不继续学业,可能会给您颁发短期签证( visa de court séjour);

② 如果您返回法国的目的是继续学业,需要申请返回签证(visa de retour consulaire)返回法国,返回法国后需要在学习期间内续居留;

③ 如果您返回法国的目的是求职或创业,则需要申请长期签证(visa de long séjour)

 

【情况三:对于返回法国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

您必须在居住国的领事馆申请短期签证。如果免签,则您需要在入境检查时携带一些可在法国签证网站上找到的文件。

您的毕业实习被推迟到2020年秋季甚至到2021年初。

如果您一回国,并且必须完成此实习才能完成在法国的学习课程,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

1. 如果您的居留在返回法国时仍在有效期内(包括延长后的有效期),您可以返回法国,需要提供居留证和有关延长居留证的背景资料(可在内政部网站上下载英法两个版本的文件)。

如果您的许可证有效期不足以涵盖整个实习期间,则可以在赴法后免费续签。

2. 如果您的居留在返回法国时已过期,您可以申请临时长期居留签证(VLS-T)。要获得此签证,您需要出示过期居留证,并附有高校负责人的证明,说明您推迟了实习期。

一到法国,您就要前往该省,以便在AGDREF程序中申请注册,从而可以维护您的社会权利,并在必要时可以启动程序来延长在实习期满后的居留权。

 

【情况四:对于需要申请长期留学签证的学生】

法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会优先给学生和科研人员发放签证。对于大家的常见问题,高教署也做出了解答。

1. 您已经拿到学校录取,但是无法提供住宿证明,可以办理签证吗?

签证申请的方式保持不变。在2019年就已明确并放宽与住房证有关的条件。因此,您必须说明在法住址,即便是临时地址。

不过新通还是要提醒大家,保险起见,还是要提供住房证明!

2. 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考试推迟数周甚至数月。如果您所在国家或地区延迟发放文凭,那么是否可以在拿到文凭前申请签证?

注册学校根据文凭对等原则与您已取得的文凭相关,签证的发放也与获得的文凭相关,因此必须要获得文凭。

3. 如果在本学年的正式开学时无法抵达法国,是否可以发放签证,以便在开放边境后即刻赴法学习?

签证申请程序在重新开放边境之前已经开放,目的是便于您完成注册。

 

以上就是法国高教署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面临的签证或续居留的常见问题的解答,详细可以移步官网:https://www.campusfrance/fr/rentree-2020-faq-visas-et-titres-de-sejour

祝大家今年都能顺利开展留学生活。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 或者>>>【立即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新通给你的人生N种选择!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