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英国大学排名那么多,我到底应该怎么选学校?

时间:2020-09-1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85
英国大学排名怎么选学校

 对于家有考生的家庭来说,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本人,每年应该都会关注世界大学排名。尤其到了年中前后,都处于一个挑选学校的关键时期。

  最近新鲜出炉的Times世界大学排名(THE)以及卫报英国大学排名想必让大家看得是各种懵逼。

  眼花缭乱的各家排名结果很多时候大相径庭,究其根本原因,其实是每个排名所参考的指标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区别。

  以QS榜单和THE排行榜单简单做个对比。毕竟“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在2009年之前,这两个榜单也曾联合发布排名。直到2010年,QS和Times各自更新了自己的排名体系,调整评分标准,才拆成两个排名。

  QS和THE都有对大学国际表现的评价,尤其是QS,有考虑到留学生和国际教职工的比例。所以对于留学生来说,这两个排名可能参考的更多一些。

  因此,虽然榜单成绩不同,但这只是因为不同榜单的计分方式各异,并不代表大学实力间有着真正差距。不同榜单间的差异这么大,排名那么多,作为准备出国的留学生到底该看哪个才能正确选校,更有参考价值呢?

  众所周知,在世界大学排名方面,全球有4份榜单可谓权威,分别是

  泰晤士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而在英国大学排名方面,有3份榜单值得参考,分别是

  卫报英国大学排名

  CUG完全大学指南英国大学排名

  Times英国大学排名

  这些榜单的发起机构不同,评分标准也各异,正因为有着不同的侧重,结果也不会相同。所以要想正确凭借榜单选校,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这些榜单的评分标准和占比,毕竟只有知道侧重,才能分辨哪个榜单是最适合自己需求的。

  即使都有参考同一个指标,比重和评选方式也有所不同。比如QS排名中,academic reputation占到了40%,主办方调查了世界各地的学者,请他们对大学的研究成果进行评价。而THE排名中也有类似的指标即teaching,其中包含 reputation一项,占比仅为15%,主要是请学者们评价大学的教学质量。所以,同一所大学在不同排名中的表现也会有所不同。

  1.Times世界大学排名

  这是一个学术权重变大的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

  该排名每年更新一次,为全世界最好的1000余所大学(涉及近90个国家和地区)排列名次。

  THE排名一方面侧重于教学和科研能力的评判,另一方面也有就业方面的评价,而且细分指标也比较多,所以不论是学术还是就业都有参考价值。

  不过正因为指标多,所以每一项的比重比较低,这样的话在主观评价、学术研究、国际化程度等各方面平衡得比较好,因此更适合做整体评价。

  其中,学习环境、研究(包含论文发表数量)、引文(研究影响)均占有很大的比重(30%),这从侧面表示了THE榜单不止看重学术成果,学习环境他们也十分侧重。

  另外,学术研究方面,对于引文数量的高权重则说明,他们不仅会从论文发表数量这一方面对学校进行评估,对其质量和学术影响也有很大考量。

  2.QS世界大学排名

  这是一个唯一引入就业指标的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国一家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

  QS公司最初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简称THE)合作,共同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首次发布于2004年,是相对较早的全球大学排名;2010年起,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终止合作,两者开始发表各自的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使用一系列学术指标来衡量世界大学的影响力。

  QS世界大学排名受主观因素影响大,评价的权重高达50%,研究相关硬指标比例仅占了20%。可以说是十四个排名中“最不学术”的一个。并且教师学生比例占比20%,在排名中占有较高的比重。

  QS还是四大排名唯一一个引入了“雇主声誉”这一就业相关指标的榜单,这表明它将“哪个大学的毕业生更受市场青睐”这一项也纳入了评价体系,对于注重就业的人群很有帮助。

  哪所学校的学生更受雇主青睐,排名就越高,这使得很多企业看重毕业生的学校QS排名。国内用人单位招聘时使用最多,在国内的名气也比较大。

  3.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

  这是一个注重声誉,文理平衡的世界大学排名!

  美国有多个机构对大学进行排名,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由《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发布的美国大学排名,即U.S.News排名。从1985年开始,U.S.News每年更新一次美国大学排名,2014年开始推出世界大学排名。

  随着高等教育的全球化,US News 于2014年10月正式推出了2015年世界大学排名。最新的世界大学排名包括了75个国家的1250所大学,是当今认可度最高的全球大学排名之一。

  由以上指标可以看出,U.S.News主要参考声誉、文献及科学杰出程度这3个方面的因素。在声誉这一块,主要采用学校教职人员、研究人员的意见,而文献、科学杰出程度这两方面都是参考了学术期刊。而且它在文理的平衡上做的也很好,没有像ARWU那么侧重于理工科。

  由此可见,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比较注重学校的学术研究,对学术型院校更为有利,适合打算投身科研以及就读理工科专业的学生。

  4.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这是一个很学术,很理工的世界大学排名!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 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每年被排名的大学有1200所,ARWU每年发布全球前500名大学。

  软科(ARWU)自2003年面世以来就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推崇。软科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3年首次发布,今年已经到了第18版了。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软科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

  不同于其他排名有着对声誉等方面的参考,评价依据全部来自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它使用六项客观指标来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软科也因此被称为最具“学术性”的排名。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一个纯学术型大学排名,注重学术研究,所有指标都是跟学术有关的。而且从具体指标来看,其对学术的考量更侧重在理工科。由于过多依赖于国际奖项,重理工及研究,轻人文及教学素质,如果要选择偏人文的大学就没有太多参考价值。

  总体来说,ARWU的学术性是最强的,权重占到100%!可以说是为搞学术研究者发布的排名,也得到了众多国家教育部长及国际著名大学校长的肯定。如果你看重学术研究,尤其是总量,那么可以参考一下ARWU。适合攻读博士或研究导向型硕士(尤其是理工类)的学生参考。

  5.卫报英国大学排名

  这是一个与QS/THE排名相去甚远的英国大学排名!

  作为英国大学排名数一数二影响力的《卫报》发布的英国大学排行榜(University league tables),被称为英国选校“第二圣经”,其每年的英国大学排名都会引起业内的极度关注,是与泰晤士报和完全大学指南齐名的全英三大主流大学排名榜单。

  其排名较为偏重就业方面,按照全国学生普查对即将毕业的本科生所作的调查结果进行计分,排名榜的主要目的是协助打算上大学的学生挑选科目。

  研究生教育、研究生的意见及反馈、研究成果及其影响均不在评分范围之内。对于本科学生来说比较有参考价值。

  从《卫报》的“大一结束后年级求学率”,以及“本科UCAS平均录取成绩”等评分项,可以看出的是:《卫报》的大学排名更侧重本科教学质量评比,而QS、THE等排名则相对更强调科研实力,对硕士、博士研究生更为倾斜一些。

  卫报参考的指标不涉及学术研究层面,而是基于来自NSS的反馈中,学生对学校及课程最真实的课程、教学质量、反馈满意度,以及学校对学生的投入,入学门槛,学校的教育效率,就业率,继续就读率等学生十分关注,且较为实在的指标而定,几乎全都围绕着学生本身。

  《卫报》的自我定位是“真正给学生看的排名”,它更重视学生是否喜欢学校、喜欢自己的专业、是否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机会。

  6.CUG完全大学指南排名

  这是一个更加注重学生体验的英国大学排名!

  CUG(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完全大学指南)英国大学排名由著名的英国报社《独立报》参与制订,首次发表于2007年。

  CUG排名的所有数据来源于英国高等教育统计署,和Times英国大学排名、《卫报》英国大学排名被视为英国本土三大排名。

  今年CUG不仅发布了130所英国大学的综合排名,还同时发布了70个不同专业的排名,包括会计&金融、教育、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传媒等热门专业。

  CUG排名的很多指标都采用的是本科生数据,所以对申请英国本科的同学参考价值更大。和QS/泰晤士等知名世界大学排名相比,CUG排名可能更加地“标新立异”,有些大学的排名很“出乎意料”,因为CUG排名有更多学生体验层面的指标,如学生满意度、平均每个学生能享受到的设施投入和人员投入等。

  但正如排名的字面意义,CUG网站是一份很全面的英国大学指南,里面有各大学详细而全面的数据,包括学校的研究生课程、学生数量及比例、周边出行、食宿、学校设施、就业帮助等信息,想申请硕士的小伙伴也可以好好研究。

  虽然榜单并不能作为选校的唯一依据,但它的参考价值远远不止排名。

  而关注院校官网,多多了解院校信息,官网是一所高校的信息集成渠道。在官网上,你不仅能够看到院校的历史故事、名人故事以及最近正在举办的各种项目活动,还能看到院校精神、专业详情和发展方向。

  因此,想确定一所学校是否适合自己,在没有条件探校的情况下,官网就是最好的选择了。与国内“一考定乾坤”不同,国外的许多高校(尤其是院校)在选择学生录取的时候,是对学生与学校之间契合程度颇为重视的。

  还有参加交流会、与学长学姐近距离交流。现在,许多机构和媒体都举办了各式各样的院校交流会,汇集了不少海外高校的学生会或热情学长,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从衣食住行,到学术专业,没有人会比学长学姐更能解决你的疑惑,让你分辨出这是不是一所你想选择的学校。

  所以各位在选择的时候,综合自身成绩、专业背景、语言能力、兴趣喜好、对城市环境的偏好、对实习就业的需求等一系列因素,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或者 >>>【立即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资讯,欢迎登陆新通郑州留学官方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