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读研可以申请哪些奖学金?

时间:2020-09-2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6
日本读研日本留学日本读研奖学金

日本教育体制和低廉的留学费用,对吸引国际学生前往留学都是重要的因素。虽然日本留学读研相对英美澳等国家费用低,但留学的低花费高体验也是很多人追求的方面。本文将为大家介绍去日本读研可以申请哪些奖学金?

>>>点击一对一咨询,定制留学申请方案

1、国费奖学金

日本国政府(文部科学省)留学生奖学金,俗称日本国费奖学金。它是日本的奖学金中待遇最高的一类。

有两种申请途径:

一种是去日本之前,向日本驻华大使馆申请。先申请奖学金资格,然后再去申请学校,和欧美院校的申请程序是相反的。

另一种是去日本之后,通过日本的大学申请,即要日本的大学在籍学生方可申请。因此,留学日本之前要申请日本国费奖学金只有通过大使馆申请,日本把此叫做“在外大使馆推荐”国费奖学金。在日本大学申请的叫做“大学推荐”国费奖学金。

国家留学基金委,简称留学基金委。每年11月份在网站发布第二年的奖学金申请通知。一般是今年末出通知申请下一年度的奖学金。2月份到3月份接受申请材料。除了日本,还有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南欧、北欧、东欧、亚非拉等国的奖学金申请。当然大部分都是博士奖学金。东南亚国家和非洲的奖学金有本科生应届生可以申请的。国家留学基金委

2、大使馆推荐国费奖学金

大使馆推荐国费奖学金,在中国国内,是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教育部)和中国教育部合作交流的项目。由日本驻华大使馆委托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进行招募。每年有110个名额,赴日身份是博士生。申请资格是所有国内大学的硕士应届生和有硕士学位的社会人士,35岁以下。作为中国政府公派留学的身份出国留学,又作为日本政府奖学金资格领取奖学金。学费全免,由日本政府负担,并且每月领取国费奖学金。

日本国费奖学金针对985大学和211大学基本都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签订了合作协议,因此每年都有去各个国家的奖学金名额分配到各大学。大学设有专门的审查部门。第一轮刷选淘汰一部分。通过后送到国家留学基金委、驻华使馆进行第二轮审查。

日本奖学金优惠政策

①各种充实的奖学金制度:日本的奖学金种类很多,概括起来有5种,即日本政府(文科省)的奖学金;日本民间组织的奖学金;日本地方公众组织的奖学金;一些高等院校创立的奖学金和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近年来,日本部分区市等地方自治也开设了奖学金。

②学费减免措施:每年大概3万学生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学费减免,其中政府为私立大学或短期大学提供不超过学费的30%额度的补助。

③医疗补助:在日本高等教育机构注册的学生,在其生病或发生意外伤害时,可享受80%的医疗补助。

④公费录取:对即将升入研究生院的留学生和在研究生院或大学本科最高年级学习的留学生中,成绩优秀按照公费留学生录取;此外,留学生还可以获得每周28以内的打工许可。

拓展阅读:日本大学留学申请奖学金的技巧介绍

1、注意推荐人的研究业绩

有一些留学生会认为,写推荐信的人官衔或者职位越大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日本学校通常不看头衔、职位,而在乎他们的研究业绩和学术地位。如果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的老师当推荐人的话,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2、主动与学校保持联系

一定要主动!一定要主动!一定要主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很多学生寄出材料后就不好意思去问结果了。但其实由于每年都有大量的人申请,学校方面一般不会主动与申请人联络。如果你把自己的申请材料寄出后只是静待结果,可能只是因为缺失某个文件就错过了机会。所以一定要主动和学校保持联系啊!

3、要主动和学部长联系

在日本,大学一般会认为只有各学部的学部长或其他专职人员才能客观审查与评定出申请人在学术上的成就与潜力,才最有资格说明谁应受奖学金资助;保持与申请学部的学部长的联系,展示自己在学术上的能力,对申请奖学金是十分有帮助的。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