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在日本的福利待遇到底有多好呢

时间:2020-09-24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19
日本留学日本福利

日本有着相当健全的福利制度,每个公民从呱呱坠地到白霜入鬓都可以享受到各种完善的社会福利,儿童福利、养老福利、残障福利或者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扶持等等各种制度应有尽有。

 

那么,日本的福利待遇到底有多好呢?都哪些方面会有什么样的补贴呢?

 

工作方面

 

日本企业极其重视对员工能力的培养, 他们将员工看作最重要的财产。 很多企业采用终身雇佣制度,一方面保障了企业对员工培训之后员工不会跳槽,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一旦在日企就职,只要不犯滔天的错误,一辈子都不会失业。日本企业为了增加员工对组织的贡献度,调动员工的劳动积极性,通常会在工资报酬之外给予员工福利,比如有住房补贴公司住房(员工全家入住可)、交通补助实报实销等。

 

对于失业的人,政府也有一系列的补助措施。一个月收入25万日元的人,自己辞职的话一般可拿到 4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 的补助,公司辞退的话可以拿到两倍。工资更高的人可以拿更多。如果失去工作的人,再次找到工作,也可以拿到奖励金。找到工作,奖励金越多。拿到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都是可以办到的。

 

对于失业的人,政府也会补助一部分参加学习班,或参加公共职业训练的费用。如果是因为公司破产,一时间付不出工资, 政府也会把这一部分补上 。

 

生活方面

 

在日本生活的居民,包括外国人都可以享受丰富的社会保险制度。无论生老病死,人生的重大转折点都会有国家的支持。在这里,有伴随一生的各种补助。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政府大力鼓励生孩子。实际上,只要怀孕4个月以上,无论最终是孩子顺利出生,还是不幸流产,都可以拿 到 4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 的补助。可以直接接受现金,也可以直接从给医院的住院费等里面直接扣除。

 

如果加入健康保险,有可能这笔钱还会多。如果休假98天,那么每天给 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80元) ,补助合计 52万多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 。如果企业给员工的工资少于这个金额,政府会把不足的金额补上。

 

育儿补助金

 

在孩子出生后到未满 1 岁这段期间,如果在家休息育儿,也可以从雇用保险中获得补助。金额为原来收入的50%。比如之前每天收入 8000 日元(饭店刷盘子 8 小时的工资),休息 10 个月,可以拿到约 121 万日元(7 万人民币)的补助。

 

原工资较高的人拿到的额度更高,每个月最多可以拿 21.5 万日元(1.3 万人民币)。这一项父亲也可以拿到。对象:育儿期间休息,而且这段期间公司出的补助低于原工资的 80%的,有雇用保险(大部分公司正式员工必须加入)的居民。

 

另外这一项在父亲也取得长期休假的情况下,补助期间可以延长到 1 年零 2 个月。

 

当然了,以上所有政策都适用于在日本居住(有 3 个月以上合法签证)的外国人。因为生孩子的鼓励措施如此之多,所以大家也经常会打趣“生个孩子挣钱”之类的。

 

单亲家庭,在孩子 18 岁之前,每个月政府给最多 4 万日元(2400 人民币)的补助。

 

其他各项福利

 

教育福利--学费补助+奖学金

 

大学有大学生国家奖学金、地方政府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及银行提供的无息助学贷款。 针对外国人学生还有官方G30计划奖学金: 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为推进日本大学的国际化而积极聘用大量外籍教授,配置海外经历师资,也促使多语言背景外国人高中生们得到优待入学及申领奖学金的机会。

 

医疗福利--报销比例高

 

儿童注射疫苗免费。 婴儿到学龄前儿童,医药报销80%; 小学以上69岁及以下,医药报销70%; 70岁及以上,医药报销80%; 75及以上,医药报效率高达90%; 达到定期入院检查的疾病,例如癌症等大病医药报销可达90%。

 

养老福利--退休金制度完善

 

退休金制度完善、合理,有投保退休金平均约24万日元/月(约合人民币15000元),无投保退休金约15万日元/月(约合人民币9800元)。 另外,日本的养老院及一些养老机构拥有先进的设施、专业的服务工作者。 可以选择入住养老院,也可以选择机构服务人员上门进行短时看护、辅助体育等。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