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不会日语还想去东大读研?才不是天方夜谭

时间:2020-09-24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93
日本留学日本本科日本硕士日本高中日本研究生日本疫情日本大学日本大学申请日本签证雅思日语雅思成绩雅思要求

   日本的研究生和修士各是什么?

  在中国硕士更多时候是被说成研究生,但日本的“研究生”可不等同于硕士。硕士 (Master's Degree),在日本被称为“修士”,该学位需要读2年。而日本的“研究生 (Research Student)”相当于我们通常理解的预科生 (旁听生,非正式生),它并不属于大学里的正式编制生,需要在签证期内参加日本大学院的修士入学考试,通过后才能成为正式的修士生,从而继续攻读修士学位。大家要注意区分“修士”和“研究生”这两者的区别。

点击此处立即 咨询

  什么是SGU?

  尽管日本有许多国际知名大学,近年来在诺贝尔奖上的表现更是让人艳羡,但很多想要去海外大学攻读硕士的同学并不会首先考虑日本,究其原因主要是认为自己日语0基础没法申请。但实际上和一些母语非英语的国家一样,日本也有英文授课的项目。这里小编就要和大家介绍SGU这个概念了。

  SGU,也就是“Super Global University (超级国际化大学)”是日本政府为了吸引优秀外国留学生赴日留学而开设的英文授课项目,申请SGU项目的学生可以没有日语基础。现SGU英文项目总共包括37所院校。具体院校名单如下:

  

 

  为什么选择SGU修士?

  教学质量高

  SGU是从日本775所大学中挑选出顶尖的37所院校,其中19所是在日本THE排名前50。英文项目的教学质量都非常高,授课老师一般是具有欧美留学背景的日本教授或者是欧美教授,课程内容与国际接轨。

  不需要日语基础

  没有日语基础也可以直接申请日本院校修士。日语从0基础学到N2 (理工专业要求)通常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学到N1 (文科专业要求)需要2年左右时间。申请SGU则可以跳过日语要求。

  申请流程简单

  SGU是申请制度,大部分项目没有入学考试要求 (京都大学理工科专业需要申请人亲自去本校参加笔试和面试),申请人可以在本国准备好申请材料,材料过审后部分项目需要参加面试,顺利如果即可入学。

  相比传统日语项目节省时间

  日语项目在考修士前,很多是先入读研究生 (也就是相当于硕士预科),研究生通常需要一年左右学习时间 (读完后需要参加大学院修士考试,也并不能保证就能一定考上),而SGU则可以省去这一年的过渡时间直接进入修士,一步到位。

  留学成本低

  国立大学一年学费大约3万人民币,私立大学一年学费大约5-7万人民币,且留学生入学后可申请奖学金和学费减免。

  SGU修士申请主要看重哪些方面

  院校背景

  国内985/211、海外知名院校 (如美国TOP50院校)等院校背景申请SGU有很大的优势。

  GPA要求

  对于满分绩点4的申请人来说,建议GPA至少在3.0以上。如果是5分绩点满分,建议GPA在3.45+,申请东京大学则建议GPA 3.5+。

  语言成绩

  SGU接受托福、雅思和托业,但需要注意不是所有SGU项目都承认雅思成绩,如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个别项目就只接受托福,另外就是有些学校会要求托业必须是在半年内考的成绩。SGU申请对于语言成绩不设最低要求,或者是设置要求较低,如托福80分,雅思6分,托业550分,但是根据申请经验来看,按最低要求申请的通过率较低。例如申请东京大学建议托福达到100+,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托福95+。MARCH (明治大学、青山学院大学、立教大学、中央大学、法政大学)托福85+。对于完整的本科是在英语国家留学的申请人,绝大多数的SGU修士课程可以豁免语言要求,但有些专业仍然必须提供语言成绩,比如早稻田大学的国际文化与交流专业。

  专业匹配度

  需要考虑本科专业与申请专业的相关性和匹配度。

点击此处立即 咨询

  研究计划书

  研究计划书是关于硕士阶段想要在某个专业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的计划书,研究方向要和教授的研究方向契合。研究计划书对于工科专业而言非常重要,对那些需要套磁的专业来说,研究计划书的质量更是直接决定你是否能得到教授的认可。

  GRE/GMAT

  绝大部分项目不需要递交GRE或GMAT成绩。少数特例比如东京大学要求递交GRE,国立大学的经济学、商学和工学的部分专业要求递交GRE,经济学和商学专业也可以使用GMAT申请。

  SGU修士申请材料

  本科阶段的学位证、毕业证、在读证明

  本科阶段的成绩单

  2-3封推荐信

  托福/雅思/托业 (注意不是所有学校都接受雅思和托业,托福认可度最高)

  GRE/GMAT

  研究计划书/研究报告

  申请费

  SGU申请流程

  第一步:套磁 (非必要环节,主要针对理工科专业,人文社会学系的部分学校和专业不用套磁)

  先和教授联络,征得教授同意后 (内诺)才能进行下一步申请。

  第二步:出愿

  按照学校的要求准备申请材料,以网申或者邮寄的形式递交给学校。

  第三步:面试环节

  绝大多数的学校不要求去日本当地面试,而是通过在线形式面试 (Skype和Zoom)。面试时间在15-20分钟,面试内容以研究计划书为主体,面试过程中还有可能碰到被追加做题,这样情况会预留出20-30分钟时间给申请人解答,跟数学相关的如计算机、经济学、工学和理学专业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最后附上部分热门大学的SGU修士和博士项目及入学考试要求,供大家进一步了解和参考。

  1. 东京大学开设的英文授课修士和博士项目:

  

 

  2. 京都大学开设的英文授课修士和博士项目:

  

 

  3. 京都大学土木基础设施管理修士的入学考试要求 (该项目只有4月入学):

点击此处立即 咨询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已经弄清了日本“修士”与“研究生”的区别,对日本大学的SGU修士项目也有了一定认识,不知道其中是否有你心仪的大学呢?

☆推荐阅读:

不懂日语也能留学日本?揭秘日本大学本科英语授课项目申请

日本顶级五大院校申请条件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