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七所帝国大学分别是哪七所,各自有什么厉害之处?

时间:2020-11-19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946
日本留学日本帝国大学

目前,帝国大学,简称帝大,是日本全国位居前列的实施高等教育、从事科学研究的国立综合大学的统称,目前日本有七所帝国大学,包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九州大学、名古屋大学。

 

一、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简称东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学术殿堂和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

东大诞生于1877年,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

学校于1886年被更名为“帝国大学”,这也是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国大学。1897年,易名“东京帝国大学”,以区分同年在京都创立的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的1947年9月,其正式定名为“东京大学” 。

作为资本主义文明浪潮冲击下的直接产物,东大在日本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性地位。截止2014年,东大培养了包括1名菲尔兹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8名诺贝尔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经菁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 。

相关学部专业:

本科丨法学部、医学部、工学部、文学部、理学部、农学部、经济学部、教养学部、教育学部、药学部

大学院丨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育学研究科、法学政治学研究科、经济学研究科、综合文化研究科、理学系研究科、工学系研究科、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医学系研究科、药学系研究科、数理科学研究科、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情报理工学系研究科、情报学环境学情报学府、公共政策大学院

 

二、京都大学

京都大学,是继东京大学之后成立的日本第二所国立大学。1892年,23位国会议员在向国会提出的一个议案中提出,日本仅有一所东京国立大学,缺乏竞争,对办学和学生的培养都不利,建议在当时的西京-京都建一所大学,1897年议案被通过,大学得以诞生,当时定名为京都帝国大学。

研究生院设有文学、教育学、法学、经济学、理学、医学、工学、农学9个研究科,包含83个研究方向。研究生教育与学部教育结合在一起,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人力、图书馆情报资料、仪器设备等资源,学部、研究生院各科、研究所三位一体,对出成果和人才培养均有利。

从日本最高学术奖学士院奖的获奖情况更可直接看出京都大学的实力和地位。1911-1990年的80年间,京都大学出身的人共有71人获奖,占全日本获奖人数的12.4%。从学科上分析,经济学与东京大学不相上下,并列第一;12个学科中有7个处于全国大学中的第2位,3个学科第3位。

再从现今在京大工作的获奖者情况比较,结果与上面差不多,除了法学、政治学外,其余11个学科均进入前3名,其中数学为第1位,7个学科第2位,3个学科第3位,综合以上两方面的分析,可明显看出京大在全国大学中均已稳坐第二的交椅。

 

三、大阪大学

大阪大学,日本7所著名帝国大学之一,直属文部省领导 。大阪大学教师多为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的博士生和青年教师,这就决定了该校具有很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保持朝气蓬勃的发展后劲。

学校对进校学生要求十分严格,采取讲座式教学形式,注意开发学生的智力,并重视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加之该校有精良的实验设备,学生有机会掌握现代化的实验手段和技术,因而该校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

日本第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汤川秀树,他在大阪大学理学部工作达6年之久,获奖论文在该校写成。在经济界,索尼公司董事长盛田昭夫毕业于大阪大学。而在科技界,有石油冶炼业的冈林次男、制钢的高桥孝吉;大家所熟悉的《铁臂阿童木》的创作人手冢治虫也曾就读于此。

建校至此,大阪大学共获得13院校友获日本文化勋章,15名获日本文化功劳勋章,10名获日本学士院恩赐奖,29名获日本学士院奖。

 

四、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创立于1736年,是帝国大学之一。这里集聚了在世界学界受到训练的青年才俊型教授,确立了“研究第一主义”的精神。现有10个本科院系,16个研究生院以及多个研究所。

东北大学为学生设立了单独奖学金,并建有留学生宿舍、未来科技共同研究中心。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公布的2007年度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基于《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中近11年来论文总被引次数排列),日本东北大学列世界第42名,日本第4名 。

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田中耕一、国学大师鲁迅、数学家苏步青等均出自此校。

 

五、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设立于1876年,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传统,规模庞大的综合性实力大学。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国,具有坚实专业背景的各领域学生及研究人员。

现有12个本科院系,19个研究生院以及多个研究所。

北海道大学设有校长奖学金、私费外国留学生特待项目以及留学生宿舍。

该校人才辈出,其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商界精英、尖端型研究人员、艺术家及作家等。

 

六、九州大学

九州大学是7大帝国大学之一,是日本西部地区一所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在日本以及世界上均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

在日本的几项权威调查中,九州大学都拥有良好的评价,其中理工科系尤其出色。九州大学一直致力于更高的学术目标,不仅自身的学术研究不断精进,而且更与外部配合,积极的进行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

目前,九州大学与38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所学校与机构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同时,也积极的推动人员的交流,设立了多项交换学生计划。为了方便留学生学习,九州大学还设立了英文授课的制度。

 

七、名古屋大学

名古屋大学简称名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的国立研究型综合大学。目前拥有9个学部与13个研究科的规模。

名古屋大学是创立于1939年的名古屋帝国大学,这也是大日本帝国最后一所帝国大学。

名大创校时已明定“创校精神”,2000年又将基本理念写入了《名古屋大学宪章》。宪章强调重视自发性、创造性、先进性、国际性的教育,目标是“培育有勇气的知识人”。现在,有勇气的知识人(勇気ある知识人)已是国立大学法人名古屋大学的注册商标(第4967427号)了。

名大的校风以“自由、阔达、进取”著称。首任校长以十七条宪法的“以和为贵”作为座右铭,而这也是全校的基本精神。

在2018ARWU榜中,名大位居日本第3,仅次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

迄2014年,名大已有6人获得诺贝尔奖,其中5人为毕业生。由于名大人占有日本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一半,因此拥有“日本版MIT”的美称。

相关学部专业:

大学院丨文学研究科、教育发达科学研究科、法学研究科、实务法曹养成专攻(法科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理学研究科、医学系研究科、工学研究科、生命农学研究科、国际开发研究科、多元数理科学研究科、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环境学研究科、情报科学研究科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 或者>>>【立即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新通给你的人生N种选择!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