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报考再破纪录!国内考研难度大,美研录取会扩招?

时间:2020-12-26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61
报考再破纪录国内考研难度大美研录取扩招

 提到“考研”,近几年“报考人数再创新高”的新闻屡屡被爆出。今年也不例外,昨天权威机构公布确切数字,“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为377万”。

  光是从飞速增长的数字中就能感觉到些许压力。那么问题来了,同是考研,国内考和申请美研哪个难度更大?美研扩招,现在申请还有哪些好机会?

  先简单了解一下国内考研的录取难度,看一下教育部公布的最近四年的数据,大家心里就多少有点数了:

  2018年全国考研人数238万人,较2017年增加37万,增幅18.4%;

  2019年考研人数290万人,较2018年再增52万,增幅升至21%;

  2020年考研人数341万人,比去年增加51万,增幅17.6%;

  2021年考研人数377万人,比上一年增加36万,增幅10.6%。

  明显看到考研学生一年比一年多。虽然近两年的增幅有所放缓,但速度依然不低,人数非常庞大。

  录取人数有多少?以下几个数据值得借鉴:

  2019年国内研究生录取人数不到70万,录取率不到25%;

  《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自2007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每年的招生增长率维持在4%左右;

  2020年出台研究生扩招政策,教育部官网数据显示硕士研究生扩大的招生规模约20万人。

  也就是说,参考以上数据,2021年申请的377万学生可能约有103万人能被录取,其他274万人将成为“陪跑”。

  由于赴美留学人数的上升,美国大学对于国际研究生的录取也在持续增加。CGS的研究显示:美国高校中,来自中国的研究生无论是申请人数还是入学人数均实现了3%的增长。《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也显示,在2019-2020学年,疫情影响下国际研究生数量依旧出现了增长,同比上升0.4%。

  在录取人数本就在增加的情况下,财务危机又迫使高校加大招生力度,今年加州系各分校、南加州大学、德克萨斯大学系统等都在扩招,另外还有不少大学新开设了研究生项目,也为广大留学生提供了新机会。

  当然,不是说美研录取就容易。相比国内考研,申请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项目需要同学们准备更多的书面材料、更高的语言水平、更丰富的专业科研经验,不只是考试那么简单。尤其院校,门槛非常高,更没那么好进。

  不过如果同学们实在有院校情结,美研申请者往往比美本申请者更容易进院校。之前讯哥就做过统计,几所TOP高校的本科录取率普遍低于热门的研究生院录取率。

  那么,如果有同学感到国内考研有压力,想两手准备不错过美研申请,或者想趁今年“抄下底”,到现在还来不来得及?看规划!

  申请规划

  美国大学研究生一般是秋季入学,申请截止日期常在11月到次年3月之间。很多学校也会在5、6月份开放春招申请,不过春季招生时学校数量和专业数量都少得多,选择有限,且一般没有奖学金。

  就目前来看,虽然已经有很大一部分院校尤其是它们的热门专业已经关闭了申请。但由于今年形势特殊,不少院校延长了截止日期,所以还有很多好大学的热门专业还没到截止日,依然能申请——

  计算机科学

  12.31:纽约州立大学

  1.8:芝加哥大学

  1.15:南加州大学、塔夫茨大学

  电子工程

  1.5:加州戴维斯分校

  1.7:加州伯克利分校

  1.9: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

  1.15:密歇根安娜堡分校、弗吉尼亚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纽约州立石溪分校

  材料工程

  1.1:达特茅斯学院

  1.7:斯坦福大学

  1.15:塔夫茨大学、加州戴维斯分校

  机械工程

  1.1:范德堡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

  1.15:卡耐基梅隆大学、东北大学、爱荷华大学

  数据科学

  1.6:华盛顿大学

  1.7:弗吉尼亚大学

  1.15:印第安纳伯明翰分校

  1.22:纽约大学

  会计

  1.5:德州奥斯汀分校

  1.15:南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丹佛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1.19:哥伦比亚大学

  金融

  12.31:普林斯顿大学

  1.5:麻省理工学院、维拉诺瓦大学(R2)

  1.6:约翰霍普金斯大学(R2)

  1.7:哥伦比亚大学

  1.14:范德堡大学(R3)

  1.15:丹佛大学(R2)

  金融工程

  12.31:普林斯顿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R1)

  1.5:哥伦比亚大学

  1.12:斯坦福大学

  1.31: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R2)

  统计学

  1.1:杜克大学、德州农工大学、加州圣克鲁兹分校、丹佛大学(R1)

  1.3:芝加哥大学

  1.6:加州伯克利分校

  1.15:弗吉尼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普渡大学、丹佛大学(R2)

  商业分析

  1.5:加州戴维斯分校(R2)

  1.10:加州洛杉矶分校(R1)、南加州大学(R2)

  1.15:芝加哥大学、美利坚大学、斯蒂文斯理工学院、佐治亚大学(R2)、康涅狄格大学(R2)、杜兰大学(R2)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不少大学的研究生项目在2021年全年或某学期暂停了招生,如——

  普林斯顿大学的社会学系最早宣布暂停招研究生;

  宾夕法尼亚大学表示暂停招收其艺术与科学学院中需要经济资助的入学申请;

  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暂停招生;

  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和科学研究生院决定,所有的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专业暂停2021学年招生;

  布朗大学美国研究、人类学、历史、政治科学、社会学等暂停招生,另外人文和社会科学博士学位暂时中止入学,下一学年不接受考古学和古代世界博士学位申请;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人类学、社会学和艺术史博士课程;

  纽约大学人类学、比较文学、英语、法语、历史、中东和伊斯兰研究等;

  莱斯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项目暂停招生;

  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电影和媒体研究、比较文学、语言学、音乐、近东方语言和文明、哲学、浪漫主义语言和文学;

  匹兹堡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都有项目暂停。

  总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考研难度都不会低。都需要同学们对症下药,各自找好重点,然后科学规划申请。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或者 >>>【立即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资讯,欢迎登陆新通郑州留学官方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