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读美国私立高中,“爬藤”成功率会更高吗?

时间:2020-12-2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6

“爬藤”,意思是本科升读“常青藤联盟(Ivy League)”的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宾大、哥大、达特茅斯、布朗、康奈尔这8大院校。

很多人留学美高,就是冲着传说中Andover(Phillips Academy Andover 菲利普斯安多弗学院)和Exeter(Phillips Exeter Academy 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这些顶尖私校的“40%爬藤率”。

然而,今天分享的这个排名,估计会打破很多人的美好幻想。

下面这个图,统计了2015-2018毕业年里,全美国公立和私立高中里,入读“哈普麻”(哈佛大学Harvard、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和麻省理工学院MIT)本科学生人数最多的前10个学校。其中,浅绿色的是公立学校,有5所,不用交1分钱学费;深蓝色的是顶尖私校,也有5所,每人每年学费在3万多到5万多美元之间,加上寄宿生活费用,最高超过6万多美元。

统计.jpg

首先给大家非常精简地科普一下这10个学校。

公校组

1.排第1的学校全称是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缩写TJHSST,大家一般叫TJ或Jefferson;不仅是大华府DMV地区(华盛顿DC、马里兰、弗吉尼亚3个特区/州的统称)、甚至是全美范围内公认第1的公立高中。该校只向当地6个辖区内学生开放,申请条件不仅要看过往学术成绩,还需要推荐信、申请文书;以前还需要标准化入学测试,但由于学校要照顾非裔和西班牙裔申请者,于2020年10月取消了标化考试;录取率只有18%左右,录取难度直追顶尖私立学校。2015-2018毕业年里,有96个学生入读哈普麻。

2.Stuyvesant High School 史岱文森高中,人称“Stuy”,是寸金寸土、世代权贵汇聚的纽约城中顶尖公立高中,更是4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母校。申请Stuy前必须通过纽约市的专项高中入学测试(SHSAT, Specialized High Schools Admissions Test),每年3月Stuy会从纽约市的近3万名SHSAT参加者中录取800-850个学生。2015-2018毕业年里,有94个学生入读哈普麻。

3.Boston Latin School 波士顿拉丁学校,人称BLS或Latin School,1635年建校,是美国最老的公立学校、也是全美现存最老的学校,和TJ以及Stuy并称“全美三大公校”。学校礼堂的“名人堂”上包含了富兰克林、肯尼迪、菲茨杰拉德、亚当斯、汉考克、奥佩尔、昆西等显赫家族的姓氏。7年级入学的学生强制学习4年拉丁文,9年级入学的学生必须学习3年拉丁文。作为一个只对波士顿市民开放招生的公立学校,BLS不仅看申请者的最近成绩,还要看他们的私校入学考试ISEE成绩,录取率也低于20%。2015-2018毕业年里,有77个学生入读哈普麻,其中68个入读哈佛大学,明显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4.Princeton High School 普林斯顿高中,位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地区却享誉全美,学生SAT(俗称美国高考)分数全国领先的公立学校。2015-2018毕业年里,有74个学生入读哈普麻;这个数据主要是靠普林斯顿大学的入学数据撑起,竟然达到60人,再次印证“近水楼台先得月”。

5.Bergen County Academies 伯根郡学院,也是位于新泽西州的公立磁校,虽然建校时间不长,始于1991年,却是全美顶尖的理工类公立高中。2015-2018毕业年里,有64个学生入读哈普麻。

私校组

关于私校组的5所顶尖私校,这里只提及一下名字和数据。具体介绍请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前30寄宿美高8大择校建议|基于12年留学指导经验》以及《美高寄宿前10与走读前10|比Niche更可信的排名》:

1.Phillips Exeter Academy 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人称Exeter或PEA,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母校;2015-2018毕业年里,有87个学生入读哈普麻。

2.The Lawrenceville School 劳伦斯威尔学校;2015-2018毕业年里,有86个学生入读哈普麻。对于这所普林斯顿大学生源校而言,有63个学生入读普林斯顿大学 —— 这个数据不意外,因为很多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子女在该校就读。

3.Phillips Academy,Andover 菲利普斯安多弗学院,人称Andover或PA,老布什、小布什两位父子总统以及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母校;2015-2018毕业年里,有85个学生入读哈普麻。

4.Deerfield Academy 迪尔菲尔德学院,约旦国王的母校;2015-2018毕业年里,有51个学生入读哈普麻。

5.Harvard-Westlake School 哈佛西湖学校,前十榜单上唯一一所在西岸洛杉矶的顶尖私校,和哈佛大学同名却和哈佛大学没任何附属关系;2015-2018毕业年里,有51个学生入读哈普麻。

从这个前10排名可以看出,在入学哈普麻这3所美国顶尖本科的学生数据上,美国顶尖公立高中不单只在学校数量上与顶尖私立学校平分秋色,甚至在入学哈普麻的学生数量上还比顶尖私立学校略多。

但如果我们仔细比较,会发现顶尖公校的入学哈普麻学生数与年级学生总数的比例,会比顶尖私校的比例低—— 譬如第1名的TJ,入学哈普麻学生数和年级学生总数比例是 96/423 = 22.7%;第3名的Exeter,入学哈普麻学生和年级学生总数比例是 87/320 = 27.2% —— 还是顶尖私校略胜一筹。

这个发现其实并不惊讶,“2021届新生受访者中,哈佛有63.7%来自公立高中,35.5%来自私立高中;耶鲁是59%来自公立高中,38.4%来自私立高中;表面上看,哈佛耶鲁新生多数来自美国公立高中。然而,根据美国教育部公布数据,2014年美国公立学校有5030万学生、其中1490万是高中生,而2015年美国私立学校只有580万学生、只占全国学生人数的10.3% —— 结合美国公立和私立高中的学生数量来看,会发现哈佛耶鲁对美国私立高中的录取率明显高于公立高中的录取率。所以,如果钱不是问题,建议大家还是把孩子送去美国优秀私立高中。”

而且,这个数据还只包含了哈佛、普林斯顿、麻省理工这3所顶尖综合性大学的数据,并没有包括诸如耶鲁、斯坦福、芝加哥、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约翰霍布金斯、西北等顶尖综合性大学,也没有包含Williams College 威廉姆斯学院、Amherst College 阿默斯特学院、Swarthmore College 斯沃斯莫尔学院、Wellesley College 韦尔斯利学院、Middlebury College 明德学院、Pomona College 波莫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 克莱门麦肯纳学院等和顶尖综合性大学平起平坐的美国顶尖文理学院 —— 而恰恰美国顶尖私立高中里,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放弃申请综合性名牌大学,而选择入读这些非常小众、非常小圈子、颇有贵族学校感觉的文理学院牛校。

面对顶尖公立高中比较接近的爬藤率、不花一分钱学费的“经济开支绝对优势”,即使顶尖私校非常优秀、强大、全面,若只为“爬藤”,顶尖私校并非性价比最优解。然而,对于美国顶尖私校来说,学术优秀只是标准配置,申请顶尖私校绝对不是靠标准化考试高分就可以顺利录取。在推崇Liberal Arts博雅教育的美国社会,顶尖私校更看重的是全人教育。所以,顶尖私校会投入其无可比拟的充沛资源,在培养学生学术优秀的同时,培养学生强大的综合素质,从而令毕业生不仅仅只是升读名牌大学,更为他们将来走进社会打下坚实而全面的基础。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背景提升 

拨打400-618-0271【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2021年《普林斯顿评论》最佳大学排名发布

除了UC系,美国有哪些值得申请的“州立大学”?

《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发布,关键数据全解读

美国藤校齐放榜,申请率达历史新低?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