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内地高考生如何申请香港中文大学?

时间:2020-12-3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842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本科申请香港本科招生香港高考统招

用高考成绩直接申请香港高校,是其中一种内地学生上香港高校的方式,叫“高考统招”。参加高考统招的学校有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今天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高考生入学相关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简称港中大(CUHK),成立于1963年,是一所公办研究型综合大学。港中大是香港最有特色的学校之一,主攻中国研究、经济金融、信息技术、地球科学、生物医学五大领域,且在这五个领域世界知名。在2021年的QS世界排名中,香港中文大学排名世界43位。

香港中文大学一直以中、英双语并重为教学原则,重视两文三语。校内大部分教师曾在世界各地大学攻读或任教,多兼通中、英两种语文。主修科目则多以英文授课。

本科学制

港中大所有本科课程均采用灵活的学分制度,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收入学的学生,修业期为4年。

学生可按个别情况及兴趣制定自己的修习计划,修满毕业所需123学分,并符合主修课及大学其他毕业规定,就可获颁学士学位。

除个别课程另外说明外,学生一般修业满4年便可毕业。

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jpg

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招生计划分设人文、理科、工科、商科四个专业大类。文史类考生可选择人文及商料类;理工类考生可选择人文、理科、工科及商科类。

设有8个学院,分别为: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法律学院、医学院、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提供全日制本科学士学位课程共76项。

文学院

人类学、中国语言及文学、文化管理、文化研究 、英文、艺术、 历史、日本研究、语言学、 音乐、哲学、宗教研究 、神学、翻译

教育学院

文学士(中国语文研究)及教育学士(中国语文教育) 、文学士(英国语文研究)及教育学士(英国语文教育)、幼儿教育、数学及数学教育 、健康与体育运动科学

法律学院 

法学士

社会科学院

建筑学、经济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环球经济与金融、政治与行政学、新闻与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工作学、社会学、城市研究 

医学院

生物医学、中医学、医学、护理学、药剂学、公共卫生

理学院

理学(包括生物化学、生物学、細胞及分子生物学、 化学、地球系統科学、环境科学、食品营养科学、数学、分子生物技术学、物理、统计学)、地球系統科学(大气科学 / 地球物理)、数学精研、理论物理精研 、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 风险管理科学 

工程学院

工程学(包括计算机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工程学、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統工程与工程管理学)、人工智能︰系统与科技 、生物医学工程学、电子工程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金融科技学 

商学院

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环球商业学、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工商管理学士(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及法律博士双学位课程、环球经济与金融、酒店旅游及房地产 、保险、金融与精算学 、专业会计学、计量金融学、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

书院制度

香港中文大学有一个特色的办学制度——书院制度,港中大是香港唯一采用书院制的大学,该制度已经成为港中大的文化地标。所有的全日制本科生都会加入一所书院,成为该院的一分子。

现有九所书院包括崇基(Chung Chi College)、新亚(New Asia College)、联合(United College)、逸夫(Shaw College)、晨兴(Morningside College)、善衡(S.H. Ho College)、敬文(CW Chu College)、伍宜孙(Wu Yee Sun College)及和声(Lee Woo Sing College)。

在录取后,每名内地生可根据自己意愿填写书院选择表。大学会考虑同学的书院选序、入读课程及入学成绩,尽量按照同学的意愿编配书院。但每个书院名额有限,有些学生可能不能被编配到想去的书院。

学生透过不同书院提供的通识教育、学生宿舍、文娱康乐设施、辅导服务等获得更周到的照顾,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很大作用。

很多毕业生都说,书院生活是他们在学校最难忘的回忆。

招生计划

香港中文大学在1998年开始招收内地本科生,是最早开始招收内地本科生的香港高校,至今已有近四千五百名内地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本科课程。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学招生计划在全国三十一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共300人,各省有具体的名额限制。招生计划将通过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布。

比如广东地区的招生计划如下图所示:

广东招生计划.jpg

如何申请

港中大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招收内地高考生,获国家教育部列入提前录取批次。内地高考生不需直接向学校申请,只需在高考出分后通过提前批次填报志愿。

需要注意的是,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是内地的应届高考生入读香港中文大学的唯一途径。

另外港中大以高考成绩(不含加分)择优录取,不需要面试。

填报志愿日期届时可在所属省市招生办查询(比如:广东地区考生的填报志愿日期由广东省考试院公布),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招生的统招院校国标码是81002。

语言要求

内地考生报考港中大的外语必须为英语。

英语成绩要求在120分或以上(150分满分),所有奖学金生须考到 130 分或以上。

本科住宿

香港中文大学书院一共有十多座本科及研究生宿舍,共提供9,000多個床位,数目远超其他香港院校。宿舍设备包括会议室、阅读室、电视室、洗熨间、厨房、电脑室、电话、WIFI、活动室、音乐室及学生食堂等。

内地学生可选择在校内或校外居住。香港中文大学会向所有拟于校内居住的非本地学生提供三年校内住宿。但学校鼓励学生于其中一学年在校外另觅居所,藉此争取社会经验,扩阔生活视野。

晨兴、善衡、敬文书院采用全宿共膳模式,本科学习期间,学生必须全四年入住宿舍。其余六所(崇基、新亚、联合、逸夫、伍宜孙及和声)书院提供三年宿舍,剩下一年必须重新向所属书院提出申请。

本科学费

港中大非本地生的学费每年大约145,000港元。校园宿舍的住宿费约为10,000港元,其他杂费、生活费每年约30,000港元。

本科学费.jpg

此外,学生在首学期须缴付一次性保证金450港元(学生离校时,如无须赔偿任何费用,则保证金予以发还,但通常移作学生的毕业费)。

奖学金

为鼓励成绩优异的内地学生来香港中文大学就读,学校提供三种奖学金,名额分别给予录取为全额奖学金类、全免学费奖学金类及本科入学奖学金类的内地学生,奖学金名额分布于全国三十一省、市、自治区。

同时选择报读奖学金及非奖学金类的同学,倘高考成绩未达奖学金的录取线,香港中文大学将考虑其非奖学金的专业志愿,按其高考成绩择优而录,不设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凡只填报一项奖学金类志愿的,则不会考虑服从调剂录取。

考生高考成绩(不含加分)必须达到或高于香港中文大学为颁授奖学金而定的最低分数方可申请奖学金。(以750分为标准高考满分计算,理工类考生须达630分或以上,文史类/综合类考生须达600分或以上;另英语单科成绩须达130分或以上。) 若符合奖学金最低分数考生超过该省、市、自治区奖学金名额,则按名额及高考实分由高至低顺序选拔。

看到这里,一些家长和同学们也许还有疑问,快来看看香港中文大学的官方回答,或许能在下面找到你想要的答案哦~

香港中文大学和其他香港高校的招生方式有没有什么区别?

有的。由2005年开始,香港中文大学只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招收内地本科生。所有拟报读港中大本科课程的内地学生,必须按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办法和程序向所属省市高招办填报志愿。今年本校属于提前录取批次。其它体制外的香港院校是以自主招生形式进行。报考香港其它高校的学生,亦可在填报志愿时选择香港中文大学。

填报香港中文大学和其他内地高校有没有冲突?

由于本校在统招中属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在填报香港中文大学的同时,亦可填报其它本科一批的内地高校。若考生于提前录取时因名额所限未能获得本校录取,仍有机会在本科一批录取时获其它已填报的高校考虑。

由于考生填报志愿内容是机密的,招生院校在调阅考生档案时并不知道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内容,故无须担忧在提前批填报了本校而会影响一批院校的录取。

香港中文大学主要招收哪类内地学生?招生范围有没有限制?

香港中文大学主要招收普通本科生,文史类及理工类考生可报考本校。

招生范围遍及全国三十一省、市、自治区。

内地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如何?可否留港工作?

2019/20年内地毕业生出路意向:

留港读研究院:31%;往海外深造:36%。

在内地就业:13%;在香港就业:20%;

内地毕业生在符合香港入境规定下可留港工作。毕业生如获聘,须向入境处申请工作签证,并提交证明文件如聘书、公司财政状况、公司简介等。入境处一般约需4星期时间审批。

2008年起,香港政府为鼓励内地毕业生留港服务,所有内地本科生毕业后可留港12个月,期间可工作或就学。而内地生连续在港居住七年,可向香港政府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香港副学士

 拨打400-618-0271【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香港院校本科申请时间、专业、费用及要求总结 

申请香港理工大学研究生,有哪些专业可选?

升读香港院校的另一条道路——副学士

在香港读研,哪个学校最贵?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