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高中生申请日本大学,这些信息要知道

时间:2021-01-0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16
日本留学日本本科日本旧帝大日本EJU

先说日本人考试旧帝大和早庆,对于日本人来说,考旧帝大这样的顶尖国立大学需要准备的要比考早庆多的多。

旧帝大除了通常必须要参加的“センター試験”之外,还需要应付大学校内考,而虽然说“センター試験”相对于校内考的难度来说简直就是“过家家”但是却要准备所有科目的考试,类似于国内的会考。

不同的是,早大和庆应并不需要“センター試験”而只需要参加学校自己组织的校内考。

以下分别是东大和早大工学部的应募要求:

东大工学部考试科目.jpg

东大工学部考试科目

大基干理工考试科目.jpg
大基干理工考试科目.jpg

大基干理工考试科目

从两个框框的大小就可以看出来东大为首的旧帝大需要准备得东西要多于早庆为首的私立。对于其难度无论是旧帝大还是早庆,考试难度都已经超过普通学生能衡量的范围……

不过幸运的是,我们是留学生呀!所以相比日本人来说,难度会少很多。>>点击咨询日本留学申请条件

考大学需要些什么

1.EJU考试

2.大学校内考

3.面试

4.TOEFL成绩

对于所有入流的大学,EJU考试就好比敲门砖,根据大学自己“脾气”的不同,有的学校会很重视,有的只是随便看一看。但是这个考试你绝对不能轻视,毕竟你也不知道这个学校今年抽的什么疯。

东大为首的旧帝大

对于东大和京大而言,基本上对于EJU的要求也没怎么变过,毕竟日本公认最顶尖的两所大学,所以基本上考到EJU里的前20,你可以去鼓起勇气试一试。

就拿东大举个栗子,除了排名前20,数学满分是暗线,差一分满分就基本上GG,托福90+是必须的,但是你要是说你拿着91分的成绩去提交,那也基本上是GG,因为报考东大的学生里面110+的不算稀有品种。

由于东大的招生政策,所以导致东大的招的留学生屈指可数。基本上刚开始来日本留学的小伙伴都天天嚷着“我一定要考上东大”!结果来到日本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就不再提了,不过有目标总是好的,但只要大家都能努力过不后悔就已经足够了。

早大

而对于早大这所学校,以往都是对于EJU的成绩是来者不拒的,所以只要校内考考的好,也是可以合格的。

理科的校内考要考数学物理化学日语英语,由于理科的题目全是大题,没有选择,所以难度基本上于高考的最后几道大题相当,有难度但不至于做不出来。

托福分数60分以上可以试一试,80+比较稳。文科是日语和小论文需要有逻辑的去分析文章、写作。早大也是一个比较注重面试的学校,文理的面试都不轻松。关于面试的内容详细写的话太多了,等有时间再专门写一篇文章。

庆应

在日本的小伙伴或多或少的听说过庆应和早大的世纪之战。两方互看对方不顺眼,不过anyway他们开心就好。

庆应是一个很看EJU的学校,分数先一年比一年高。从650到680再到700+,毕竟学校的名气和实力摆在那里,作为都圈内的有钱人的“大学”去校园里随便逛一逛都可以感受到那种壕气。

文科要求的分数要比理科稍微高一些,之前普遍认为大概是50分,但是现在由于分数愈来愈高,所以基本上差距变得小了很多。但是理科没有680,托福没有70+的话,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考一下就可以了,顺便欣赏一下校园。文科700+,托福80+是近来的标配。与早大同样很重视面试,但是不需要校内考的专业会有不少。

但是不得不提的是,随着日本政府对留学政策的紧缩,考生数量趋近于饱和,考大学的难度也是越来越难,尤其东京都内的几所国公立和TOP私立+MARCH,难度一年比一年难,今年更是有点匪夷所思的韵味。

如何去准备考试

EJU的难度真要说的话,确实不难,问题只是如何拿满分而已。

由于EJU的考试也是按照日本的教程安排的,所以相对于国内学到的内容会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涉及到稍微难一点的微积分,物理相当于人教必修1、2+选修1~5,化学相对的来说难度比较简单,但是头痛的是你要重新去记一堆化学物质的日语名称。

如果你在国内有考上一本及更高的能力的话,EJU阶段买基本教科书和练习册在家自己啃一啃就可以了。作为推荐,在留学生口中口碑比较好的是”理解しやすい”还有”チャット式”还有”赤本”。“理解しやすい”相当于教科书,”チャット式”还有数研出版社的“重要問題集”相当于练习册,”赤本”用于拔高和校内考。

对于去不去上塾,小编认为非常的有必要!因为其实机遇和时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而不光光是花不花钱的问题!很多学习好的小伙伴上塾第一是为了花钱买心安,二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适合学的环境,三是为了最重要的求学信息。

对于校内考也是同样的,需要做的题的数量都是一样的,努力都是相同的。

不同的是上塾会有个人陪在你身边为你指路,在你要跑偏的时候帮你走到正确的道路上!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不会日语只会英语,也能去日本留学!

日本优质语言学校招生条件盘点

日本留学,语言学校该怎么选?

日本留学奖学金盘点,快请收下这条省钱妙计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