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2020海归就业报告》出炉,留学依然值回票价!

时间:2021-01-25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79
海归就业报告海归求职出国留学

2020年海归的就业报告

教育现状

海归人员中高学历特征突出,硕士占到了主导地位。其中本科占比为13.07%,硕士占比为83.52%,博士占比为2.84%。

海归学历.jpg

在专业选择方面,以商科、IT及工程类为主。超过一半的学生都选择了工商管理类或经济类的学科,IT和工程因为其应用性很强的特性也是留学生偏爱选择的学科。

专业背景.jpg

留学生的目的地也以主流发达国家为主。超过70%的留学生选择了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

海归留学生整体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90后已成为海归留学生主力军,95后崭露头角,未来95后将成为这一群体的中坚力量。

求职状态

近6成海归在毕业前就开始求职,近9成学生在毕业后半年时间内开始求职。

开始时间.jpg

求职方式以国内主流招聘网站为主。因留学生能够参加国内企业的校园招聘的机会相对较少,因此招聘网站、企业官网招聘、社交媒体成为海归找工作的主要途径。

渠道.jpg

有关于行业选择,海归通常会倾向于专业对口的工作。金融、教育、高科技/互联网是海归求职的热门行业。

薪酬.jpg

目前,留学生归国后的初始薪酬以10-15万元为主,专业方向是影响初始薪酬的重要因素之一。

专业与薪酬.jpg

根据报告显示,初始薪酬最高的就要数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类了。超过1/3的海归可以拿到20万以上的薪酬,明显高于其他类别。

北上广已成“海归聚集地”。就业城市是每位毕业生都要面临的重要选择,调研数据显示,海归留学生希望就业的城市分布中,一线城市是首选。其中,希望在上海工作的留学生占比最高,为24.26%;北京位居第二,占比为17.99%;深圳、广州位居第三、第四,占比分别为10.08%、5.38%。

一线城市.jpg

在2019H1、2020H1海归留学生期望工作行业对比中,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教育/培训/学术/科研/院校两个领域中,海归人才集聚明显,2020年上半年占比分别为17.04%、9.67%,相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25%、2.50%。

互联网、教育行业.png

此外,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工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翻译等)也是受海归留学生青睐的行业,2020年上半年期望在这三个行业就业的占比分别为9.02%、7.25%、5.54%。

雇主对海归的认知

随着企业对海外院校文凭含金量逐渐形成固有认知,单纯的“海归”头衔已经无法带来任何加成,反而意味着要经历更严格的考核与筛选。

高学历是突破强大就业竞争压力下的“最佳手段”。

在企业下载海归人才的学历中,68.43%都是硕士学历,另外还有15.43%的博士学历和2.87%的MBA,本科学历仅占13.27%。事实证明,多读书总是没错的~

企业期望.jpg

从海归人才的企业招聘薪资来看,也体现了对高学历海归人才的迫切需求:在年薪20-30万档位,同比上涨1.97%;在年薪30-40万档位,同比上涨0.55%;在年薪40-50万范围内,同比上涨3.75%;在年薪50万以上的档位,同比上涨4.99%。

高薪招聘.png

从2020年上半年企业下载海归人才简历的专业占比来看,企业对6大专业的海归人才需求最高:

• 金融学以3.48%的占比在各专业中排名第一。

• 会计学、工商管理位居第二、第三,分别为2.44%、2.01%。

• 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等占比均高于1%。

总体来看,企业对商科背景海归人才的需求最大。

商科背景.png

企业主要看中海归的语言能力、交流能力、国际视野和发展潜力。

海归在就业形势中也存在一些求职劣势,包括缺乏职业规划、缺乏实习和项目经验、对国内的就业形势缺乏认知。

报告中也给出了一些积极的应对措施:

• 重视实习的价值,树立符合自身职业发展需求的职业目标,积极寻求实习机会。

• 注重实习的价值转化,重视实习经历与职业目标的匹配性。

• 接受专业的就业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

• 参与专业平台的社交活动,拓展职场网络。

总体来说,企业非常重视海归背景。与国内毕业的学生相比,初始薪酬也会更高。但小伙伴们在出国留学阶段要多积累,注重实习机会,这样在毕业后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求职竞争力。

这份数据也是准留学生们选专业的风向标,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如果你正在申请季苦恼,不妨结合院校排名、专业排名以及求职时的企业需求选择院校和专业。

虽然受疫情影响,留学生度过了艰难的一年,但是看到大数据,出国留学依然值回票价,提升自己,为未来做打算!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背景提升 

拨打400-618-0271【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除了UC系,美国有哪些值得申请的“州立大学”?

《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发布,关键数据全解读

美国藤校齐放榜,申请率达历史新低?

去美国读高中该选择寄宿还是走读?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