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普通大学”不普通,法国ENS集团介绍

时间:2021-04-02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36
法国留学法国ENS集团法国师范学院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Normal University”是什么意思?按照字面意思上来说,肯定很多同学都会认为是“普通大学”。

但其实这是中国对“师范大学”的翻译,而之所以用“Nomal University”来翻译还要说到法国,因为它并非源于英语,而是法语。

1872年,在明治维新年代,日本仿照巴黎高师(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建立了亚洲第一所师范学校—东京高等师范学校。

而中国清末年代,将象征“榜样、典范”的师范学校引入了中国,同时也就将“Normal School”引入了中国。

自此,中国师范大学的翻译都为“Normal University”。

而有不少同学在申请法国学校时,看到了ENS集团,结果一查发现是“普通高校集团”就简单的认为是野鸡学校,让这个集团的学校蒙冤不少。

其实ENS全称为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是法国著名的高等师范集团,集团内共有4所学校:

•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NS

• 巴黎萨克雷高等师范学院/ENS Paris-Saclay

• 里昂高等师范学院/ENS Lyon

• 雷恩高等师范学院/ENS Rennes

法国高师属于法国精英大学校中的一类,选拔极其严格,仅有5%到10%的最优秀的学生能够进入高师学习。

与普通大学不同的是,高师的学制为4年制。毕业后,学生将获得“高师文凭”。

今天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这些院校吧!

1.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NS

于1794年10月30日(雾月9日)由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国民议会下令创建,位于巴黎五区著名的乌尔姆街,是入学选拔最严格的高等精英学院之一。

从这所学院中共走出了13名诺贝奖获得者,14名菲尔兹奖获得者,以及29名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颁发的CNRS金牌获得者。

学院在法国大革命中饱经动荡,1808年由拿破仑和拉普拉斯整顿后重新开学。现为巴黎高师集团和巴黎文理研究大学(PSL)的成员之一。

高师每年只招收200余名学生,没有毕业证发放资格,也没有国家学历证书的授予权。学生必须通过高师所属的合作大学的注册学籍,取得该大学颁发的学位。

专业设置

为保障基础教育的质量,巴黎高师只设置文理科,一共15个院系:

• 文科:经济、历史、艺术理论与艺术史、哲学、文学与语言、古文明、社会科学、地理

• 理科: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环境、生物、计算机、地球科学及认知研究

国际合作

在巴黎高师学习的学生必须要去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学习。

巴黎高师现已有100多个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能为学生提供科研实习、文科或者理科的联合培养课程(Arizona的双学位)、去外国学校学习等机会。

法国政府推行高等教育改革,大学进行合并重组后,巴黎高师目前也是巴黎文理大学(Université de recherche Paris-Sciences-et-Lettres,PSL)的成员之一。

PSL已经与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UCL大学,国立台湾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主要大学签署了协议。

2.巴黎萨克雷高等师范学院ENS Paris-Saclay

原名卡尚高等师范学校(ENS de Cachan),现为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的创始成员。

萨克雷高师和其它三所高师一样的地方在于,入学竞争十分激烈,而不同的地方是,萨克雷高师注重跨学科研究,沟通基础科学、工程科学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三个领域。

要获得萨克雷高师文凭(Diplôme de l’ENS Paris Saclay),需要学习4年,这个文凭最终授予学位等同于硕士学位。

院系设置

萨克雷高师设有12个院系,涵盖了基础科学、工程科学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科,并且提供与实验室紧密互动的教学培训:

• 5个基础科学院系:生物、化学、信息、数学和物理

• 3个工程科学院系:电子自动化、土木工程师、环境机械工程师

• 3个人文社科类院系:设计、语言、人文社会科学

3.里昂高等师范学院ENS Lyon

该学院前身为丰特尼女子学院,创建于1880年,于1887年转为培养初等教育人员的初等教育师范学校,后于1987年迁至里昂,成立里昂高等师范学院。

2020年1月全面合并入里昂大学(Université de Lyon),成为里昂大学下属大学之一 。

里昂高师具有科学、 文化及专业性特点,拥有法国高等师范院校的优良传统,汇集了除法律和医学以外的所有学科。

里昂高师实行开放的国际政策,招收大量国际留学生,还与全球多个国家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例如中国华东师范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日本东京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

院系设置

里昂高师提供本科、硕士和博士项目,绝大部分项目法语教学,其中部分项目英语教学。

学校一共有11个院系:

• Arts & Lettres 艺术与文学

• Biologie生物

• Chimie化学

• Enseignements transversaux跨领域教育

• Informatique信息技术

• Foreign Languages, Literatures and Civilizations 外国语言、文学和文明

• Mathématiques数学

• Physique物理

• Sciences humaines人文科学

• Social Sciences  社会科学

• Computer Science 计算机科学系

4.雷恩高等师范学院ENS Rennes

雷恩高师始建于1994年,卡尚高等师范学校在雷恩建立的分校,2009年起开始寻求自治地位,并于2013年10月17日正式独立,成为法国第四所高等师范学校。

雷恩高师注重多领域跨学科研究,学校可提供法律-经济-管理、IT、电信、机械电子学以及体育科学领域的教学。

雷恩高师每年大概录取500名左右的学生,超过90%的学生通过Concours考试,此外还有70%的学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学校一共有5个院系,涵盖了人文社会科学、教育科学、工程科学或基础科学等多个领域。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零学费入读欧洲院校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不会法语没关系,法国大学英文授课了解一下

费加罗报2021法国高商排名发布,前十基本保持稳定

法国精英学院里不可或缺的“高等商学院”

法国高商三大认证体系AACSB、EQUIS、AMBA都是什么?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