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THE2021日本大学排名公布,东北大学蝉联第一

时间:2021-04-02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75

英国教育期刊《泰晤士高等教育》3月25日发布了“世界大学排行榜日本版2021”。与去年一样,东北大学依然高居榜首,东京工业大学由去年的第3位上升至第2位。去年与东京工业大学并列第3的东京大学此次依然位居第3,去年位居第2的京都大学此次降至第4位,虽然排名略有变化,但前9位的大学与去年完全相同。不过,《泰晤士高等教育》认为:“这个排名结果表明,日本高等教育的传统等级性(Hierarchy),即认为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是日本最权威大学的观念被进一步削弱(Erosion)”。

此次排名第5位的是去年位居第8的大阪大学,第6位和第7位的排名与去年相同,分别为北海道大学和名古屋大学,九州大学位居第8,筑波大学位居第9,广岛大学位居第10。排名第11位以后的大学依次为国际基督教大学(11)、庆应义塾大学(12)、早稻田大学(13)、国际教养大学(14)、神户大学(15)、一桥大学(16)、东京医科齿科大学(17)、金泽大学(18)、上智大学(18)、千叶大学(20)、东京农工大学(20)。

1.png

2.png

世界大学排行榜重视研究能力

《泰晤士高等教育》每年都会发布各种大学排名。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世界大学排行榜”的评价方法是:五项指标中的“教育”、“研究”和“被引用论文”三项指标的评分各占30%,“国际化”占7.5%,“产业收入”占2.5%。“世界大学排行榜”60%以上的分数分配给了研究相关的指标,可以说重视研究能力。在去年9月公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2021”中,日本大学的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东京大学(36)、京都大学(54)、东北大学(201~250)、东京工业大学(301~350)、名古屋大学(351~400)、大阪大学(351~400)(括号内为世界排名)。

“亚洲大学排行榜”的评价项目与世界大学排行榜相同,但“教育”的评分占25%,比世界大学排行榜低了5%,而“产业收入”的评分占7.5%,比世界大学排行榜高了5%。就是说在评价亚洲大学的时候,除研究能力外,还重视了产业收入。在去年6月公布的“亚洲大学排行榜2020”中,日本大学的排名依次为东京大学(7)、京都大学(12)、东北大学(30)、名古屋大学(41)、东京工业大学(42),与世界大学排行榜相差不大(括号内为亚洲排名)。“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被视为最权威大学,这种日本高等教育的等级性”在这些排名中得以体现。

日本版排名重视教育能力

“世界大学排行榜日本版2021”使用的部分数据与去年公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2021”相同,但特点是设定了“教育资源”、“教育充实度”、“教育成果”和“国际化”四项指标,更加重视“教育能力”。这四项指标中,“教育资源”的评分比重最高,达到34%,评价对象为“学生的人均经费”、“学生的人均教师比例”、“教师的人均论文数量”、“大学合格者的学习实力”、“教师的人均竞争性资金获得数额”。

评分比重次高(30%)的指标“教育充实度”是根据对学生及初高中求学指导教师的调查来评价大学课程和教师指导的充实度。邀请约2,000名高中求学指导教师列举了他们认为的拥有全球最高教育水平的大学,以及最能开发学生能力的大学。针对学生则询问对实际入学后接受的教育,以及与教师的交流和学生之间的交流等的印象。根据这两项调查来评价学生对大学教育的实际满意度。

第三项指标“教育成果”是在815家上市或非上市企业的人事负责人的协助下评价的。请他们根据对自家员工的评价等列举了自己心中认为提供了正确教育的大学。另外还参考了请日本的著名研究人员列举的国内优秀大学的调查结果。第四项指标“国际化”是根据外国学生与外国教师的比例、日本学生的留学率以及外语授课率评价的。

东北大学的教育成果、充实度和国际化三项排名均提升

继去年之后继续排名第1的东北大学在“教育成果”方面的排名由去年的第4位上升至第2位,“教育充实度”也由第10位上升至第8位。另外,“国际化”排名由第24位上升至第15位,在国立大学中仅次于东京外国语大学的第14位。排名由去年的第3位首次升至第2位的东京工业大学也引人关注,由于学生对在大学里的学习经历的满意度升高,“教育充实度”的排名由去年的第9位升至第5位,“教育成果”的排名也由第11位升至第7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就此次的结果表示,对学生评论的分析结果显示,与上一年相比,2020年学生对所属大学的在线资源更满意,这表明随着新冠疫情蔓延,大学在数字教育和学习方面下了功夫。另外,《泰晤士高等教育》还介绍了数据科学家的评论:“在对学生实施调查的国家中,发现日本持批评态度的学生尤其多。不过令人放心的是,日本的大学在提高学生满意度的方法方面做出了改变,并没有因为转为在线学习而受到影响”。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日本优质语言学校招生条件盘点

日本留学,语言学校该怎么选?

日本留学奖学金盘点,快请收下这条省钱妙计

泰晤士高等教育日本大学排名TOP10介绍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