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时间:2021-06-21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11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根据新的报告显示,全球一共有560万留学生,其中有37万人选择去法国留学,法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留学国。 

  打算赴法读本科的小伙伴,其实有不同的院校类型可以选择!法国的院校类型比较多样,有公立大学、高等商学院、工程师学校、艺术类院校等等。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法国公立大学

  法国高等教育采取LMD学制,分为:学士3年-硕士2年-博士3年。法国与大多数欧盟国家实行共同的学制,目的是与欧洲及国际接轨,方便学生参加国际交流。

  法国公立大学由法国政府统一拨款,均等的分配教育资源,倡导教育资源的平等分配。目前法国有七十多所公立大学,主要以法语授课为主,专业涉及广泛。

  公立大学排名情况

  综合排名可以参考世界最 具影响力的四大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

  法国共有32所学校上榜,4所大学位列世界排名前100:巴黎文理研究大学第44、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第49、索邦大学第72、巴黎萨克雷大学第86!

  2021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法国共有41所学校上榜,5所大学位列世界排名前200:巴黎文理研究大学第46、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和索邦大学并列第87、巴黎大学第136、巴黎萨克雷大学第178!

  USNEWS 2021全球最 佳大学排名

  法国共有81所院校上榜,3所大学位列世界排名前200:索邦大学第43、巴黎大学第68、艾克斯马赛大学第171!

  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法国共有30所院校上榜,5所大学位列世界排名前100:巴黎萨克雷大学第14、巴黎文理研究大学第36、索邦大学第39、巴黎大学第65、格勒诺布尔大学第99!

  专业排名可以参考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软科世界一 流学科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2021软科世界一 流学科排名

  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

  2021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涵盖5大学术领域(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与管理、生命科学与医学)和51个细分学科

  2021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包括人文与艺术、商业与经济学、临床与健康、计算机科学、教育学、工学、法学、生命科学、理学、心理学、社会科学

  公立大学 预科or直录

  由于法国的公立大学以法语授课为主,对法语水平有较高的要求。学生需要参加法语考试,根据法语成绩,主要有以下两种途径可以选择:

  1 语言/预科项目

  想申请公立大学法语授课专业的学生,在国内法语考试成绩(TCF/TEF)如果没有达到B2,就需要先赴法完成至少1年的法语学习课程,之后进入本科专业一年级。

  每年6月高考之后,学生有3种选择:

  当年9月赴法,一年预科后,进入本科一年级,总时长1+3=4年

  次年1月赴法,半年预科后,进入法国大学本科第 一年或者科技学院IUT学习两年后进入本科三年级,总时长0.5+3/+(2+1)=3.5年

  次年1月赴法,一年半预科后,进入本科一年级,总时长1.5+3=4.5年

  要注意的是,方案2适合高考分数500+和语言能力较高,或者语言能力较高+所选专业实操性更强的学生;方案3适合高考后才开始学习法语的学生,时间更宽裕。

  2 直录

  直录是相对于语言/预科而言的,意思就是跳过预科学习阶段,直接申请到法国公立大学的本科一年级。这要求学生在国内进行法语学习,达到B2水平。

  直录项目比起预科项目,有以下优势:

  一次申请可以填报3个志愿学校

  避免在法国读一年语言后求学失败的风险

  省去语言阶段的学费

  法国公立大学本科一年级直入DAP程序,包括法国申请直入L1的绿表程序(DAP Vert)和国内L1直入的白表程序(DAP Blanche)。

  DAP Blanche程序适用对象:必须是已获得或即将获得高中阶段文凭 (中国高考) 的学生。不经过语言预科的学习,直接进入法国大学第 一年或医学专业公共课学习的学生。

  成绩要求:DALF C1/C2或DELF B2,如果没有这个成绩就要提供TCF-DAP成绩。

  法国精英院校

  法国教育体系分为Grande Ecole(精英学校/大学校)和Université(普通大学)。

  其中,法国大学校主要分为四大类:师范学院、政治学院、工程师学院、商学院。

  精英院校商学院

  高商里本科阶段的专业都被统称为BBA (Bachel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工商管理学士。

  如果申请法国高商的本科项目,是无需提交高考成绩的。在申请学校方面,主要是参考学生高中期间的成绩。

  排名情况可以参考Le Parisien巴黎人报、Le Point。

  2021年Le Parisien巴黎人报三年制本科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2021年Le Point四年制本科排名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精英院校 政治学院

  政治学院的优点在于人文社科基础好,跨学科教学,学生一般可以从政治学、历史、法学、社会学、经济学5大模块选择课程。

  巴黎政治大学(Sciences Po)

  Sciences Po Aix 埃克斯普罗旺斯政治学院

  Sciences Po Lille 里尔政治学院

  Sciences Po Lyon 里昂政治学院

  Sciences Po Rennes 雷恩政治学院

  Sciences Po Saint-Germain-en-Laye 圣日耳曼昂莱政治学院

  Sciences Po Strasbourg 斯特拉斯堡政治学院

  Sciences Po Toulouse 图卢兹政治学院

  Sciences Po Bordeaux 波尔多政治学院

  Sciences Po Grenoble 格勒诺布尔政治学院 

  和其他政治学院不同,巴政常规的本科项目为三年制,所有课程均在巴政完成,某些课程因为涉及地域研究特点会在该区域主题校区授课。

  第 一年为基础课程,第二年将在三个大方向中选择一个:经济与社会、人文政治学、政治和公共管理。

  第三年必须在国外进行,可以在巴政的478所世界合作院校中选择一所进行交换,也可以选择边学习边在国外实习,毕业颁发Bachelor文凭(可认证为学士学位)。

  学校联考Réseau Sciencespo

  参加该项目中的选拔考试,可以用考试成绩同时申请七所外省政治学院(除了波尔多政治学院和格勒诺布尔政治学院)。

  一般该考试的注册截止时间为四月中旬,考试时间为五月末。考试地点在项目涉及到的政治学院所在城市都设有考点。

  每年该项目都会在法国以外地区开放考点,不过目前还未有中国地区。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精英院校 工程师学院

  法国工程师学院(Ecole d‘ingénieur)这一精英教育模式诞生于拿破仑时代,是拿破仑为了改变大学教育“轻实践重理论”的现状而设立的,属于法国精英教育体系大学校(Grande Ecole)的一部分。

  全法共有200余所工程师学院,每年培养三万余名工程师,工程师学院毕业可颁发工程师文凭(Dipl?me d’ingénieur)和硕士文凭。

  其中,工程师文凭在法国深受尊重和企业青睐,在国内相当于Bac+5,可被教育部认证为硕士文凭。

  大部分工程师学院都是独立自主的,也有很多学校隶属于不同的国家部门(教育部、工业部、农业部、经济部),四分之一的工程师学校隶属于公立大学。

  工程师学院分为三年制和五年制的教学模式,都是五年完成学业,并在学生毕业后获得工程师文凭和硕士文凭。

  区别在于,申请三年制学校的学生首先需要通过选拔,进入一个两年制的工程师预科课程,待课程结束后,参加法国统一的工程师考试,成功后才可以进入三年制工程师学校的专业阶段。

  五年制工程师学校则为五年本硕一贯制,通过项目或学校选拔的学生可以直接完成五年的学业获得硕士文凭及“工程师”文凭。

  排名情况可以参考费加罗报、学生报、Usine Nouvelle的工程师学院排名。

  2021年费加罗报工程师学院排名:除了2大综合榜单外,还有8大学科排名榜单。

  2021年l’Etudiant法国工程师院校排名:一共有131所公立院校和37所私立院校,90所三年制工程师学院和78所五年制工程师学院,排名靠前的学校大多数是三年制院校。

  2021年L’Usine Nouvelle工程学院排名:一共有130所工程师学院进入榜单。

  注意啦!如果是申请工程师学院的本科,有以下两种情况:

  授予工程师文凭的项目专业,那么就需要提交高考成绩;

  授予学士文凭的项目专业,那么就无需提交高考成绩。

  除了IMT联盟、N+I联盟,我们还可以通过学校单独申请本科项目。

  法国艺术学院

  “艺术院校”的定义非常宽泛:包括公立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建筑学校、应用艺术学校、平面设计学校、服装学校、设计学校、电影学院等。

  高等艺术学院

  法国共有56所隶属于文化和传播交流部的公立高等美术学院(包括国立、地区或市镇艺术类院校),颁发国家文凭。

  除了极个别的美院,例如阿维尼翁高等艺术学院(Ecole Supérieure d‘Art d’Avignon)以艺术品修复与保存专业着称。绝大多数美院都是以培养当代艺术独立艺术家、设计师为教学方向的,例如巴黎美院(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des Beaux-Arts)。

  第 一阶段的学习可获国家艺术文凭(DNA),持高中会考文凭即可申请(或在艺术预科班学习后申请),学制3年。通过入学考试和/或材料审核选拔。

  第二阶段的学习可以获得高等造型表现国家文凭(DNSEP),相当于硕士水平(bac?+?5),即在获取国家艺术文凭DNA后再学习2年。

  艺术学院 高等应用艺术学院

  法国私立的美术学院通常为艺术设计学院,学制从2年、3年、5年不等,以职业技能培养为特点,实用性比较强。

  业士(高中会考证书持有人)和设计、手工和应用艺术专业的职业业士以及艺术职业证(BMA)持有人可以直接就读高等应用艺术学院第 一阶段,毕业可获艺术职业文凭(DMA),学制2年。这一阶段的选拔通过学业成绩和艺术作品进行。

  其他业士需要进行一年的艺术预科学习,称为应用美术准备课程(MANAA)。之后学生可进行高等应用艺术文凭(DSAA)设计专业的学习,有四个方向:空间、平面设计、产品与服装设计。

  法国有很多私立的职业教育专业学校(平面设计、插图、设计、服装设计、电影等)发学校文凭,有国家认可的也有不认可的,以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艺术学院 国立高等建筑学院

  目前有20所国家和建筑师协会认可的国立高等建筑学院。获高中会考文凭后可直接申请,获得国家建筑师文凭(DEA)需经过2个阶段的学习。

  第 一阶段学制3年,可获得建筑学习文凭(DEEA),即高中会考后接受3年高等教育bac+3(相当于学士)

  第二阶段学制2年,可获得国家建筑师文凭(DEA),即高中会考后接受5年高等教育bac+5(相当于硕士)

  进入建筑师行业并加入建筑师协会,还需要国家建筑师文凭持有人再进行一年的学习,以获得以其名义统筹建筑项目的国家建筑师资质(HMONP)。

  8所国立高等建筑学院与工程师学校联合提供建筑师-工程师双课程项目。获建筑师文凭后(bac+5),到工程师学校继续学习2年(bac+7),还可以获得工程师文凭。

  法国艺术院校的申请途径一般分为两种:常见的Campus Art项目以及学校的单独申请,法国建筑学院主要通过DAP JAUNE程序申请。

  Campus Art项目:是法国教育中心与法国教育部、外交部以及文化部合作,整合了公立私立的艺术院校,成立的一个艺术院校联网申请平台。申请成功率高,是目前受中国学生欢迎的申请方式。

  DAP JAUNE 程序:不经过语言预科的学习,直接进入法国建筑学校进行本科阶段学习。

  艺术学院 专业排名

  室内设计专业: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服装设计专业: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动画专业: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游戏专业: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产品设计专业

法国公立大学、精英院校、艺术类学院本科申请攻略

 

法国音乐学院

  法国音乐学院的文凭认证比较有争议,因为院校体系比较复杂,主要有以下类型院校:

  1 国立高等音乐学院(CNSMD, 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anse)

  这类音乐学院全法仅有两所:

  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danse de Paris, CNSMDP)

  里昂高等国立音乐学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Lyon, CNSMDL)

  这两所院校可以说是世界靠前的音乐学院之一,进入这两所学校必须要通过统一的入学考试。

  2 国立大区级音乐学院(CRR, Conservatoire à Rayonnement Régional)

  全法大约40余所,许多地区级的音乐学院其前身就是高等音乐学院在该地区的分校,历史悠久,学术水平也较高,其师资力量也非常雄厚。

  法国地区级国立音乐学院的学制一般分为3个阶段,对中国学生而言,一般申请直接进入第三阶段学习。

  通过1-3年的学习,获得DEM国家音乐教育文凭。在获得此文凭后,学生还可以继续1年的深入研究阶段,进入“大师班”学习。

  3 省立国立音乐学院(CRD, Conservatoire à Rayonnement Départemental)

  全法国大约100多所,毕业所获得的文凭也为国家音乐教育文凭。由于法国音乐体制规定,一个地区只能有一个区立音乐学院,就导致很多不错的音乐学院被评为省立音乐学院。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或者 >>>【立即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资讯,欢迎登陆新通郑州留学官方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