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疫情后,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格局会发生哪些变化?

时间:2021-06-24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96
留学申请留学要求留学成绩雅思托福海外留学海外求学国际政策疫苗留学生新冠疫苗

   这个题目叫,疫情后,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格局会发生哪些变化?

 

  但其实这个预测的工作并不好做,因为涉及的变量非常多。比如经济生活,可能涉及的变量就有400多个,变量之间也会相互影响,可能强大的计算机或者算法都不是包治百病的。但是既然要讲这个话题,我也尽力为大家进行一些比较靠谱的预测。

  首先,我的思路是,如果变量很多,那么我们可能可以首先看看不变的是什么?把不变的因素找出来,可能会让我们在面临出国留学这个决策的时候,更加清晰。

  不变的是什么?那么首先,还是我以前反复强调的,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的教育资源,依然稀缺,而且在变得越来越稀缺。

  比如拿高考来说,大约20年前,2000年,375万人参加高考,那么2021年,大家都知道了1078万人参加高考,越来越多。比如研究生,2000年的报考人数为39.2万人,2021年教育部公布的研究生报考人数为377万人。

  其实大家也知道,在中国,义务教育到初中,初中毕业之后,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上普高的,也就是说,没有机会走高考上大学的路了。

  那么优质的教育资源肯定是越来越稀缺,这个时候,特别是我们国家经济不断发展,经济实力提高,出国留学就成了一个有益的补充,或者说是一个有价值的选项了。因为子女的教育问题,肯定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需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第二个不变的是什么呢?我们的高等教育经过长足发展,可以说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飞跃,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客观评价,就是西方发达的高等教育体系,依然处于领先地位,有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比如诺贝尔奖,比如图灵奖,比如菲尔兹奖,发达国家的前沿院校还是体现出了一定优势。那么我们去寻求一个更好的教育机会,为自己的未来学业和事业,为了以后能够更好报效祖国,都是一个好事。

  比如我们看无论北大、清华还是复旦交大等学校,出国学生中去美国的还是占大多数。这个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那么疫情之后,中国留学生的出国留学的格局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我觉得,近两年,可能对我们来说,变量就是疫情,那么首先的变化肯定是和疫情相关的。大家都知道现在对于疫情,疫苗是重要的防御工具,因为目前还没有药,所以主要靠疫苗。

  那么我认为,凡是疫苗注射好的,疫情控制好的国家,在后面这段时间,选择去的学生就会多一些,而且甚至不排除会有爆发时的反弹的情况,因为这些国家从以前的危险之地,变成了某种程度上的避风港——safe haven。

  比如我举个例子,美国。美国曾经是疫情非常严重的,那个时候大家都是不敢去美国的,甚至在美国的学生想的是如何从美国逃回来。

  但是现在看来,美国的疫苗注射还是成功的, 疫情被控制的把握越来越大。疫苗对于新冠疫情来说,起到了扭转局势的作用,也就是我们说的game changer。

  美国目前接种一剂疫苗的人数已经达到1.67亿人,占总人口的50.9%,占成年人口的60%,41%的成年人口已经已完整接种疫苗(中国现在也已经完成了6.4亿剂疫苗的注射)。5月29日,美国的新增病例已经降至2020年3月——也就是世卫组织正式宣布新冠为全球性的传染病以来的低点。

  同时,美国全国机场流量也增至190万人次,为新冠以来新高。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目标是在7月4日前,70%的成年人口至少注射一剂疫苗。那么如果达到这一目标,美国人的生活将基本恢复正常。

 

  近日,美国的疾控中心已经宣布,完整注射疫苗的人不需要再戴口罩。现在绝大多数的美国大学已经正式宣布,今年秋季,将恢复线下教学,所有学生需要返校,只有类似于课堂规模在比如200人以上的大课才会采取远程形式。

  英国现在局势也比较好,新增病例持续走低,接近60%的人口已经注射了至少一剂疫苗。从去年9月开始确诊人数猛增,但去年年底已经达到高峰,目前也在下降,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疫情都处于缓解的趋势。

  那么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疫苗注射好的,疫情控制好的国家,我觉得在后续这段时间,选择去那里留学的留学生比重会更大一些

 

  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般来说,某一个领域受到一些影响甚至冲击之后呢,可能会看到马太效应的产生,也就是说,强者恒强,或者强者更强的局面。

  对于出国,我以前也讲到过这一点,我现在还是倾向于这种看法,也就是,传统的高等教育强国,传统的对于留学生非常有吸引力的知名高校和留学目的国,在疫情之后,会依然强劲,而且不排除可能会出现申请更加激烈的情况。

  因为还有一个我以前也讲到过的因素,那就是就业难度和申请硕士以上的高级学位的数量是呈现某种负相关的。也就是说,如果各个国家,受到疫情的影响,可能暂时就业不是理想的时候,反而有很多学生会选择去读书提升自己,也是作为就业的一个暂时的缓冲。

  其实,这个局面在美国已经出现,现在美国比较好的商学院的申请数量就已经出现了大幅增加,竞争很激烈。那么不排除中国的学生也会有更多选择出国留学来提升自己,以便日后在职场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当然,还有另一个趋势,就是,可能低龄留学的家庭会更加谨慎一些。因为孩子年龄太小,独立能力弱,家长会担心再出现类似疫情这样的情况。那么在大学前就可以选择在离家近的地方上学,无论是国际部还是国际学校,可能更妥当。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