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留学怎么选校?教你如何搜集日本院校信息

时间:2021-07-21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26
日本留学日本大学偏差值募集要项

留学,不是头脑发热的一时冲动。

为了未来两年、三年、四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你能够在一所合适且满意的校园里生活,在留学择校选专业的时候,必须做好情报搜集!

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院校的留学申请还算相对简单,申请操作基本一致,并且英美加有自己的院校排名名单,澳洲八大知名度高,参考排名选学校、选专业,情报搜集相对容易。

但对于近年越来越多人青睐的日本,留学申请则更为复杂一点,而且具有非常明显的亚洲特征——考试选拔模式。

申请日本院生和修士,基本是要通过留考,或留考+校内考,或留考+校内考+面试

PS:SGU全英授课项目走申请制,不需要参加日本统一考试。

报考哪所日本大学?

日本院校比较多,同时日本也没有官方的院校排名榜单,或国内认可度较高的排名榜单。

所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日本院校只有七所旧帝国大学和私立双雄。

PS:七所旧帝国大学包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九州大学;私立双雄即是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

但是,除了七所旧帝国大学和私立双雄,日本还有许多综合性大学以及在专业领域表现优异的院校。

同学们可以从哪里判断这些学校好不好,值不值得申请呢?

今天,小编就给计划到日本留学的小伙伴们科普科普,如何搜集日本院校信息!

1.偏差值,判断学校好坏

由于日本向来没有公布所谓学校排名的习惯,民众判断一个学校好坏的方法,往往就是根据该年度的偏差值高低来判断了。

什么是偏差值?

偏差值,从概念定义上来说是日本人对于学生智能、学力的一项计算公式值。偏差值与个人分数无关,反映的是每个人在所有考生中的水准顺位。在日本,偏差值被看做学习水平的正确反映。

偏差值越高,学校越好。

偏差值以50为界,偏差值在50以上,表示超过平均分;在50以下,则表示达不到平均分。

偏差值.jpg

根据这个理论,日本的一些教育机构每年都会公布高中以及大学的偏差值。

偏差值多少,才算是好学校?

基本上,偏差值在65~55之间的院校,等同于国内的211;偏差值在65以上的院校,等同于国内的985院校。

2.募集要项,了解招生要求

募集要项就是日本大学的招生简章,内容包括:入试时间、招生人数、出愿资格、申请流程、考试内容,还有录取名单公布的时间以及之后需要办理的手续等,是报考之前的必读文件!

募集要项基本都是日文,而且内容庞杂,同学们在查看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漏掉关键信息,而且注意不同图标所代表的意义,是必须提交,还是选择性提交?哪些是外国留学生额外提交的材料?

募集要项规定了申请者的能力下限,你是做分母陪跑,还是成为分子顺利“上岸”,很大程度在于你前期信息搜集、制定合适的申请策略,补充背景提升、充分准备校内考/面试。

3.回国学历认证

最最最重要的是——就读的院校一定是回国可办理学历认证的!

根据中国教育部官网公布的数据,超八成的留学生完成学业后,会回国就业/创业!

在海外幸幸苦苦读了这么久的书,熬夜肝due,被论文虐得“死去活来”,好不容易毕业,领到学位证书,如果回国后教育部不能认证,岂不是白干!

学历不能认证,带来的影响比较严重,不仅享受不了留学生政策优惠(落户、买车等),甚至在求职市场上不被认可海外学历,不能参加面向留学生的事业单位或公务员招考,错失机会。

如何查询院校是否被中国教育部认可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点击【国外院校】,选择【日本】,日本页面按照国立、公立、私立区分,可以查到教育部认可的日本所有大学的名单。

网站查询:

jsj.moe.gov/n1/12037.shtml

名单上有的院校,是百分百可以回国办理认证的!

同学们在递交申请前,一定要记得查询,以免落入“野鸡大学”的圈套,花了冤枉钱,还浪费时间!

 

 【拨打400-618-0271联系新通,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暑期大礼包 

拨打400-618-0271【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