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专门学校相当于国内专科?这种误解可别再有了!

时间:2021-07-2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300
日本专门学校日本留学日本大学

对日本留学有所了解的同学们应该对其求学步骤也不会感觉陌生,一般来说都是语言学校—EJU、校内考—大学学部、这样的一个顺序。

但是也不能说全部都是这个顺序,那么今天我们就要来说说——专门学校。

常有人会说:“专门学校就是为了那些考不上大学的人准备的!”不过有句话说的好“不知者不怪”,既然大家对专门学校产生了误会。

那么今天我们就从专门学校的定义、与国内专科的区别以及未来就业情况来给各位同学详细的介绍一下吧~

1.专门学校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专门学校这个名称其实是从日语那边直接过来的,在日语中专门学校被称为「せんもんがっこう」一般来说,专门学校只招收18周岁以上的学生,1~3年为毕业后的称号为“専门士”,4年毕业后为“高度専门士”。

然而在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专门学校”毕业后都可以获得称号,各种“专门士”都有各自的考试,必须考试合格才可以被授予称号,有的还必须有工作经验。而且必须是从“认可校”毕业。所以入学前要了解清楚。

2.与国内专科学校的区别到底是啥?

如果从学历上来看,国内的大专确实与专门学校差不多,然而在性质上两者却相差甚远,首先在日本专门学校与大学学部和大学院同属于高等教育范畴;

而在国内,专科学校则特指中专,所以如果硬要把这两者强行的划等号的话,那就是大错特错了。

日本的专门学校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对操作能力要求较高,其所学专业也与相关行业相关联,而且在日本有一些专业是在大学里学不到的。

举个例子吧,比如说在对于动漫非常感兴趣的同学来说,他们喜欢的声优专业在日本的大学学部中所没有的,只能在专门学校中才能学得到;再比如说对于时尚感兴趣的同学来说的服装设计之类的专业也只能在专门学校中才能学到,所以现在你还觉得专门学校跟国内专科学校是一个概念么?

3.专门学校毕业的学生好就业么?

前面我们也说过,由于是国内宣传的原因,一直以来中国留学生群体总把考入日本大学学部当做是自己目标,即使自己的成绩稍差,宁愿退而求次读一个一般的大学,也不愿意去读专门学校。

总感觉吧一般的大学也好歹是个本科,至少毕业之后也应该能找一个差不多的工作,如果你也这样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也正是这样的思想导致了每年大批的“海归”都成了“海待”。

其实形成这一局面一方面与中国留学生和家长们看重学历、看重出国"镀金"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日本此前留学政策的不完善有关。

为此,2012年7月1日,日本法务省正式修改对外国人就职资格的学历要求,放宽了专门学校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就职的条件,关于学历要求中追加了"专门士"。

此政策一方面用来完善专门学校毕业的留学生在日本就职时比大学毕业的留学生困难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实际上为各种层次的在日中国留学生拓宽了走进日本社会的道路。

况且在日本如今老龄化如此严重的今天加之其国内疫情的影响,使得他们对于年轻的高端技术型人才需求量极其的高,而从专门学校毕业的留学生们正好符合这个要求,所以专门学校的就业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

 【拨打400-618-0271联系新通,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暑期大礼包 

拨打400-618-0271【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