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不仅免学费、含金量还高?!

时间:2021-07-3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09

此前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大部分国家新生入学人数都有所下降。同类非英语系国家——日本,2020学年的国际新生入学人数,相比2019学年下降了10.4%。

而根据DAAD(德国学术交流服务中心) 于 2020 年 12 月发布的新闻稿通知称,德国2020/2021 冬季学期共有 330,000 名国际学生入学,而国际新生人数达到 78,000 人,相比往年仅下降了约 1%!

 

 

再加上中美关系的一度紧张,让不少原本将美国作为目标留学国家的同学,开始放眼其他目的地。

 

那么,除了美国之外,近两年还有哪些国家是比较受留学生欢迎的呢?根据2019年Project Atlas提供的数据显示,国际学生人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有:美国、英国、中国、加拿大、澳洲、法国、俄罗斯、德国、日本、西班牙。

 

其中,德国因其严谨的学术教育,以及相对低廉的学费,吸引了众多留学生前往,挤进了Project Atlas排名榜单的前十位。


此前,德国被评为全球第四大国际学生非常受欢迎的目的地(仅次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

 

德国受欢迎的原因

 

1、学费

 

公立大学在德国高等教育中占主导地位,拥有 240 多所大学,约占该国大学学习课程的 90%,并且德国大约 90% 的学生都就读于公立大学。

 

2014 年,德国减免了16个州所有公立大学本科生的学费,国际学生和德国本国学生同等享受该免学费政策,只需在每学期支付少量管理费和其他费用。


目前,除了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The south-west state of Baden-Württemberg )在2017年宣布重新向非欧盟学生收取学费以外,其余州还是处于免学费的状态。但也有部分特殊的项目是需要收取学费的,例如 L.LM(法学硕士)、MBA(工商管理硕士)或 MPA(公共管理硕士)。

 

而巴登-符腾堡州的非欧盟学生现在每年必须支付 3,000 欧元(约 2.3w人民币 )的学费,该学费相比其他国家的学费来说还是很低的。

 

2、教育质量

 

在新鲜出炉的QS 2022世界大学排名中,德国共有11所大学进入前200名,仅次于美国(45所)、英国(26所)、澳大利亚(12所),位列第四。

 

 

 

德国院校排名完整榜单可参考以下链接:

https://www.qschina/university-rankings/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2

 

而作为工业大国,大家都会认为来到德国学习工程领域的学生会很多。但事实却是,学习法律、经济与社会科学学科的人数是最多的,而工程仅排在第二。这也说明,德国除了工程领域受学生们的欢迎,其他领域对留学生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德国的教育体制

 

德国的教育制度主要由各州的州政府管理,联邦政府在其中只扮演次要角色。由于各州都有权决定自己州内的教育制度,因此整个德国的教育制度没有统一标准,各个州都略有差异,具体规定和要求需要前往各州教育部门官网查看。从总体来看,德国教育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学前教育

 

在学前教育阶段,家长可将儿童送往托儿所。该阶段针对1-6岁的孩子,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

 

2、小学

 

德国义务教育阶段从小学教育开始。小学阶段大部分为4年制,少数州为6年制,比如柏林。

 

3、中学教育

 

德国的中学教育包括5种类型:

 

其一是职业预校(Hauptschule),这个方向以职业教育为主,强调实务性与方法操作;

 

第二种是实科中学(Realschule),此方向以较高等的职业需求为主,可选择继续求学;

 

第三种是文理中学(Gymnasium),学制为9年,其中5-10年级是义务教育的低年级阶段,11-13年级是非义务教育的高年级阶段,针对准备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学生需要在12或13年级之后通过高中毕业考试Abitur,进入高等教育。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与发展方向选择学习的课程,以此作为进入大学前的准备;

 

很多州都有规定,读完10年级后要进行考试,只有通过的学生才能继续进入高年级就读,没有通过的学生只能转入其他类型的学校。

 

第四种是综合中学(Gesamtshule),综合中学结合了文理中学、实科中学、职业预校三种形式。值得一提的是,综合高中的高年级阶段和文理中学一样,都具有相同的资格进行高中毕业考Abitur。

 

第五种是职业学校(Berufsschule),学生将接受职业技术教育,以贴合社会对技术人才的要求。

 

德国的“双轨”教育体制,旨在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和未来发展方向。与中国职业教育的现状相比,德国的职业教育更加规模化和专业化。

 

在德国,通过高中毕业考试 Abitur,获取高中毕业证书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高等院校接受高等教育。

 

4、高等教育

 

德国的高等教育院校主要分为:

 

● 综合性大学 (Universität)

● 应用技术大学 (Fachhochschule)

● 艺术院校 (Kunsthochschule)

 

 

授予学位类型:


德国高校学位传统上只设硕士和博士两级。


首先是硕士学位根据专业领域不同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 Diplom(工程技术、自然科学和经济学专业)

 

工程技术、自然科学和经济学专业在颁发Diplom的时候,通常注明专业。如:工程科学硕士Diplom-Ingenieur、数学硕士Diplom-Mathematik、心理学硕士Diplom-Psychologie等。

 

●  Magister Artium(社会及人文科学专业)

 

Magister作为人文及社会科学硕士学位重新被引入当时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并一直沿用至今。人文科学和部分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只要通过人文及社会科学硕士考试,即可被授予人文及社会科学硕士学位。与自然及工程技术科学硕士不同,所学的专业并不附加在学位之后,而是一律通称人文及社会科学硕士(Magister Artium)。

 

其次是博士(Doktor)学位。德国的博士学位和中国及英美国家相比有较大不同。严格来讲,博士生不属于学生的范畴,而更贴近于科研助手的角色。

 

而在其他国家,与本科生教育相比,博士生教育往往只是学术上提高了层次,但是,在对学生的管理上并没有本质区别。

 

综合大学

 

综合性大学通常以教学和科研为主,可授予Diplom、Magister Artium及Doktor学位。

 

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综合性大学相比,德国的综合性大学偏向于实践和理论的结合,也偏向于实践动手。课程类型有讲座、实践课、研讨课,通常每门课都有证书。另外,学校通常很严格,没有通过基础课程的学生,会被退学。

 

    应用技术大学

 

应用技术大学通常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可授予Diplom Fachhoch Schule(工程技术学位)。另外,一些应用技术大学还设有继续研修阶段课程(Aufbaustudium),学制一般为1年半至2年,毕业后可获得硕士学位。但基本没有博士课程的设置。

 

需要着重说明的是,在德国,不是所有人都看重学历学位。很多人会选择进入应用技术大学,以便将来更好地进行职业工作;很多人即使已经拥有了学士、硕士、博士等学位后,为了学习某项职业知识和技能,会再进入这些职业性的学校进行学习。

 

    艺术院校

 

这类大学专门针对艺术类学生,其中包括音乐学院、戏剧学院和电影学院等。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