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留英学习生活Tips|冷知识:在英国要给小费吗?

时间:2021-09-09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78
留英学习生活英国学习生活

 今天来说个冷知识,相信大家到了英国之后难免坐个出租车,或者是去餐厅下馆子,尤其当你看到邻桌付款时给了服务员小费时,你会开始默默纠结一个问题:结账时要不要也给小费呢?

 

如果要给,那么需要在什么场合或者情境下给呢?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说说小费这个问题,这样大家以后都不用纠结啦!

 

 

 01 

什么是小费

 

小费在英文中是“Tips”,关于它的来历也是很多种说法。流传最广泛的说法是这种习俗起源于18世纪英国伦敦的一家饭店或是咖啡店。

 

店的入口摆了一个碗,并在碗的中间立了一个“To Insure Prompt Service”(保证服务及时)的牌子,顾客们只要将零钱放入其中就会得到迅速周到的服务。

 

这种作法得到了顾客的广泛接受,因此在英国餐饮圈蔓延开来,久而久之在西方国家变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

 

“To Insure Prompt Service”这句话开头字母的缩写“Tips”也因此成了小费的正式名字。到了现在,在欧洲国家里,原来用于“感谢服务人员迅速周到服务”的含义越来越淡化,尤其是写在账单里的服务费,据说并不是直接付给服务员的,按法律规定是属于餐厅的合理所得。

 

 

 02 

需要给小费的场合

 

英国不是一个小费国家,理论上来说如果你对服务质量满意可以给小费,不满意的话也不强制但是,一般高端一些的餐厅会把服务费算到账单里,或者是结账时自己输入金额,这种情况下小费还是需要付的。

 

不过不是所有餐厅都需要,比如KFC,金拱门这类的快餐是不用付小费的。除了餐厅,像住酒店、坐出租车这些也可以给小费,用来感谢服务员的服务。

 

这种小费就是完全凭自愿,比如司机特别热情帮你放行李开车门,或者保洁做得不错,那么下车时请司机“Keep the change”(意思就是“不用找零钱了”)退房的时候在床头留个一镑,两镑的都是礼貌又暖心的做法。

 

 03 

给小费的形式

 

其实一般来说,需要纠结是否给小费的场合多数是在餐厅里。征收小费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餐厅直接征收服务费,另一种是结账的时候自己输入小费的金额

 

餐厅直接征收的服务费会直接写在账单里,一般在点单时你就会在菜单的下方看到餐厅服务费征收的比例

 

如果你在伦敦这样的大城市,餐厅征收的服务费一般是账单金额的12.5%,会写着“service charge”的类似字样。

 

这个“服务费”就可以理解成是小费。虽然有时写个optional,但是如果不是碰到了极度恶劣的服务,或者饭菜有问题,大部分小伙伴应该都默默付钱了。

 

 

如果你觉得餐厅的服务态度真的令你不满意,这个服务费也是可以不给的。

 

比如遇到服务员上菜速度不仅慢而且态度爱搭不理或者是态度极差,那么你可以在结账时直接问:“Can I get rid of the service charge?服务员就会把账单金额减掉服务费再算一遍给你付款。

 

如果是遇到向你征收小费的形式,比如你结账时刷卡机上先出现一个“Gratuity”的字样(小费的更高级说法而已,其实就是小费的意思),让你自己输入小费金额的情况,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输入金额,一般在餐厅吃饭,给10%-15%的小费金额是比较常见的。

 

如果不愿意的话,比如餐厅的服务态度差到你无法接受当然是可以跳过不支付的。

 

只有输入金额或者跳过这一项之后,才是你要结账的金额,这之后就正常刷卡付费就可以了。

 

 04 

小费是必须要给的吗

 

那么下一个问题又来了,小费一定要给吗?由于大家在国内的时候没有给小费的习惯,所以到了英国下个馆子已经挺贵,再给不少小费也会觉得很不值当,心里多少会去纠结一下。

 

“给不给小费”也算是一种文化差异,大家来到英国还是尽量入乡随俗。英国法律上没有强迫顾客必须要给小费,具体给多少也没有要求。

 

有的餐厅明码标价要收服务费,有的时候没有写在账单里,但是服务员会用大大的眼睛看着你,让人莫名有种不给好像难以收场的心理压力。

 

 

其实,这到底给不给还是要取决于付款的人,如果你真的觉得服务员服务非常好你很满意,那给是应该的;相反,如果你觉得这服务根本没有必要给小费,那不给也是可以理解的。

 

总之,在英国餐厅吃饭一般是要付小费的,尤其如果餐厅的服务、上菜的速度以及你对用餐过程的总体满意度很高的话,你也没有理由不支付。

 

反过来,如果遇到无礼怠慢,或者饭菜出现质量问题,那你也完全可以选择不支付。一切自由心证,大家开心吃饭也不用有太大压力啦。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