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英国中小学教育体系与课程设置介绍

时间:2021-09-1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46
英国中小学教育英国留学英国低龄留学

英国教育以其悠久的历史、完善而又灵活的体系闻名世界。由于中英教育制度的差别使得两国的学生在年龄和学业程度上无法完全对应,很多家长和同学在考虑赴英留学的时候有点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如何判定孩子或自己目前的受教育水平处于英国教育体系的哪一个位置。

尤其是国内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对英国的中小学教育体系比较陌生,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英国中小学教育体系,方便家长和同学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当的课程和安排合理的学习计划。

小学教育(5—11岁)

一般来说,英国小学为5至11岁的儿童而设;在苏格兰及英格兰部分地方,小学学龄延至12岁。

其实英国的孩子4岁就入小学(Primary/Elementary School),

4~5岁是上Reception;

5岁就上小学一年级(Year1),在北爱尔兰地区则是4岁;

11岁左右小学Year 6读完就毕业了。

所以不算进阶学前班的话,英国孩子比国内的孩子提前一年入学。

Year3~Year5学校会自行组织阶段测验、期末测验等,没有全国统一的监测考试,直到Year6的学年底,所有学生会参加National Curriculum Tests(小学结业考),也叫Sats(Standard Assessment Tasks),虽然后来改叫National Curriculum Test,它的简称却没有变。

Sats主要考核学生的英语能力(语法、标点符号使用和拼写)和数学。另外教育局会抽取部分学校的学生考科学考试,但是不会公布成绩,纯粹为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

英国的小学通常规模不大,一般一个学校只有几百个人。一个年级拥有几个班,每班的学生不超过三十个人。

英国小学的课程设置,学校拥有高度自由的权力,但英语、数学、科学和信息与通讯技术都是各小学的核心课程。在英国,小学阶段实行的是教师包班教学,即一个班上的英语、数学、科学、美术、体育、历史、地理等课程都由一个教师教学,这个班的名字就由这个老师的名字命名,每个班都配有一个助教。但信息与通讯技术、音乐和外语则由专职教师上课。音乐和外语,专职教师一般都在多所学校来回上课。

中学教育(11—16岁和16—18岁)

11—16岁

英国的初中有五年(Year7~Year11),前三年是为了后两年打基础的。

初中课程选择很丰富,学生除了必修课程(一般为英语、数学生物、物理、化学)外,可以选修5~8门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并在Year 10、Year 11参加英国中考(GCSE)。常见的选修课程有:艺术、艺术和设计、商学、化学、计算、设计&技术(CDT)、戏剧学、经济学、电子学、法语、地理、德语、西班牙语、法语等等。

进入初中后,小朋友就没有上小学时那么轻松了。因为他们会在 Year 10、Year 11时参加英国所谓的中考(GCSE)了。GCSE即英国普通初级中学毕业文凭,相当于中国国内的初中毕业考试文凭,但实际上,GCSE是英国中学10年级和11年级的学习课程,程度和要求都比国内初中毕业生要高,从理论上说应该是国内的高一学生申请较为合适。经过两年GCSE学习后,学生方可进入A-Level阶段的学习。学生GCSE的成绩将被作为A-Level甚至大学录取的参考。GCSE有一年制和两年制之分(但大部分的英格兰高中都是两年制)。

在英国,学生GCSE的考试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GCSE后一般就是接着读高中,想要进入好的高中,GCSE至少要6门达到B以上的成绩才行,知名的私立学校,入学要求更好。如西敏公学要求学生GCSE成绩有8门课达到A*-A的成绩,其中至少4门达到A*的成绩。而且需要通过学校的入学考试。

16—18岁

16 – 18 岁是中学高级班(或大学预备班),大致相当于国内的高中,为中学至大学的过渡期;也称继续教育阶段,主要是为学术方向和职业方向学习做准备阶段。英国高中教育主要分为两种:A-Level和IB。

A-Level:全称为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它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我国的高考一样,A-Level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A-Level 分为AS(高二)和A2(高三)的两年课程。学生一般在第1年AS阶段选修任意4门课,没有必修课,但建议跟你的大学专业志向相关,如还未确认志向,可以选择感兴趣的以及擅长的(中国学生一般比较擅长数学,而且数学是一门万金油一般的学科)。AS考试后根据自己的成绩与对科目的态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放弃一门课程,然后在学习A2级别的课程后,学年底参加高考(第二年)。

A-Level考试的评分分为A*(90分以上)、A(80~90分)、B(70~80分)、C(60~70分)、D(50~60)、E(40~50分)、U(40以下,不合格),这样打分。但分数评等级还是跟GCSE一样会根据科目难度调整分数评级。一般牛津剑桥的要求是全A,很多申请牛津剑桥的同学都能考四五个A或者A*那样,其他前五的大学基本要求也都是最少要你考到三个B-A*的成绩。

IB:即国际文凭组织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sation)为全球学生开设的高中课程,同时也是大学预科课程,学制两年,授课语言为英语,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接受国际教育,为将来在世界知名大学深造打下基础。所有IB文凭项目学生必须在规定的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其中至少三门是高等级。每门分数的最 高分数为7分,加上拓展论文与知识论文的3分奖励分数,满分为45分。英国的大学接受IB文凭,牛津、剑桥等世界知名大学也都很欢迎IB学生申请入学,一般分数线在36分左右。

 【拨打400-618-0271联系新通,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智能选校系统 

拨打400-618-0271【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