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2021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发布:中国在美留学生减少14.8%!新增国际生骤降一半!

时间:2021-11-17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44
留学美国2021美国门户开放报告

 

疫情对美国留学影响有多大,众说纷纭,乐观者认为影响不大,悲观者说下滑30%。还是要用数据说话。美国当地时间1115日,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新的2021美国门户开放报告》

 

根据2021年《美国开放门户报告》数据显示,20202021学年,美国大学新增国际学生数量比上一学年骤降46%在读国际学生人数减少15%;在读的中国大陆学生人数下降14.8%,但仍然是美国国际学生的zui大生源地,为317,299人,占在美所有国际留学生人数的35%

 

根据2021年国际教育交流门户开放报告,国际学生总数为914,095人,比去年减少了15%。国际学生仍占美国高等教育总人口的4.6

此外,IIE还有数据显示,2020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约410亿美元,比上一年降低不少。

不难理解,在整个2020年。特朗普政府制定的一系列针对国际学生签证和工作签证的限制,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赴美留学。 

 

2019/20年相比,在2020/21学年,本科生数量依旧下滑,这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出现下降的情况。去年下降1.8%,今年更是大幅下降34.1%研究生数量也同样如此,对比去年同比下降45.1%


中国依然是zui大生源国

毫无意外,中国连续第12年成为美国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2020/21学年有317,299名学生就读于本科、研究生、非学位和选择性实践培训(OPT)项目,比2019/20学年减少了14.8%。中国学生数量庞大,占到全部国际生数量的34.7%

 

三大生源国中,除了中国,第二第三分别是印度和韩国。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学生总数大约是印度学生的2倍,约是韩国学生的8倍。接下来在美留学生人数多的依次是加拿大、沙特阿拉伯、越南、中国台湾、巴西和墨西哥,与前几年情况基本类似。


留学生人数多的美国大学

纽约大学连续八年国际学生人数排名第1,东北大学仍然紧随其后,是国际生第二喜欢的高校。前十名还有: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州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波士顿大学、普渡大学西拉法叶分校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国际生数量排名前20的学校还有:

11.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12. 华盛顿大学

13.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

14. 宾州州立大学公园分校

15.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16.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17.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18. 卡内基梅隆大学

19.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20. 俄亥俄州立大学



留学生人数多的美国州

跟去年一样,吸引留学生多的州是加州、纽约州、德克萨斯州、马萨诸塞州、伊利诺伊州、宾夕法尼亚州、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和印第安纳州。

可以看到,在整个大趋势人数下降的情况下,1名的加州国际生人数也出现了大幅减少。但这并不妨碍国际生对加州的喜爱,气候温暖的加州有名的学府,也有沙滩、大海,有灯火辉煌的高楼和车水马龙的街道,有好莱坞和主题乐园,更有无数学子向往的硅谷~

而纽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华尔街,有世界500强的总部,也有中国人喜爱的华尔街,有Queens,有布鲁克林大桥,是追梦的地方,当然也有Shake Shack。去纽约的国际生增长2.1%。其中大多数国际生都就读于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和康奈尔大学。

第三名的德州则减少了12.5%,而去年这一数据仅为-5.9%,前年是-2.9%

麻省作为美国东部颇具精英式教育风格的一大学术重地,有着诸多世界知名大学,如:哈佛、MIT、波士顿学院、塔夫茨大学、威廉姆斯学院、阿姆斯特学院等

 

留学生所选的热门专业

 

STEM依然是热门专业,工程专业依旧第1,但就读人数较去年再次减少,此次下降13.6%,为190,590人。虽然选择工程专业的学生人数有所下降,但是依旧占到总人数的20.9%

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就读人数下降了11.3%,依旧排名第二,占到总数的19.9%。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市场对于相关专业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旺盛。当今社会,编程算是一项很有前景、很值钱的技能了。

商科虽然是国际生的热门专业,但是同比下降了16.5%,为145,658人,占到总数的15.9%。相比去年,整个占比都有下降。 

此次下降幅度大的是强化英语专业,降幅高达60.8%;其次就是应用艺术,降幅20.8%。此外,教育专业人数也有略微减少。


攻读本科的学生人数多

2021年开放门户报告显示,赴美留学的近92万国际生当中,就读本科的人数多,约为36万人,比去年下降了14.2%

而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只有33万人下降了约12.1%。非学位项目的学生人数下降了63.7%,为21,151

正常情况下,允许STEM学生在完成学业后36个月内留在美国接受选择性实践培训的政策变化,可能会继续推动OPT项目学生人数的增长。但由于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限制,2020/21学年出现了不小的降幅。 

数据显示,OPT项目学生人数减少了8.8%,达到203,885人。

2021年度全国留学报告: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仍在不断增长,疫情之下,仍有91%的人群坚持出国计划

 115日,2021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留学报告》显示,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仍在不断增长,疫情之下,原定出国留学的人群中,仍有91%坚持出国留学计划。

在国外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选择出国留学呢?或许这份留学报告可以给出我们答案。

 

留学人群观念变化,多国联申成为留学新常态

报告显示,提升自我能力是意向留学人群的主要目的,且占比呈上升趋势。同时,留学人群的观念也在不断动态变化之中,思维方式、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是留学的主要吸引力,而单纯将出国留学作为“提升就业前景”的人群则占比下降。

数据表明,90%的人群认为疫情造成了对其留学观的影响,其中对于留学国家的选择影响程度大,占比42%。留学生们更倾向于选择疫情应对较为积极的国家,以及疫情期间对华态度更为缓和的国家。“多国联申”成为留学新常态。

 

 

英、美仍是热门留学目的国,小众留学国意向留学人数不断上涨

同时,调研数据显示,英、美仍是热门留学目的国,但多种因素影响之下,英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选择目的国,且中国也是英国第1大生源国。20192020学年中国内地赴英就读人数达到148530人,同比增长15%,占国际学生25%

对于各位中国学生及家长而言,留英人数不断增多,意味着各位学子除了学位而言,还要尽量拥有过硬的实力,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职场上站稳脚跟。

另一方面,申请英国高校的人数增多,必然会导致学校门槛越来越高。竞争对手遍布世界,申请压力自然逐年增大,因此,如有留学意愿还需尽早规划。

数据还显示,近年来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意向留学人数呈增长趋势,这与亚洲留学性价比高、距离近、文化类似等原因有关。此外,选择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较为小众留学国的意向留学人数也在不断上升。

本次《留学报告》还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学校这一伴随留学不断增长的领域。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获得认证的国际学校共有907所,在校生规模约为61万人,其中民办国际学校已成为主要组成部分,且占比连年上升。

 

国际学校数量增长迅速、英美课程市场占有率提高

本次《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就读于国际学校、国际班的人数较2019年提升了28.57%。受到国内“普职分流”政策的影响,预计未来就读国际学校、国际班的人数还将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调查显示,目前有69%的高中及以下阶段意向留学人群家长,计划让子女就读国际学校或国际班,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提前接触国际化教育,为日后出国读书打下基础。

 区分布方面,上海、广东、江苏三个省市在全国大幅领先,国际学校数量均超百所,四川、湖北、河南等省市则增长迅速,国际学校数量超过20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雄安新区以及海南省等地区潜力巨大,市场广阔。

在课程方面,A-Level课程(英国高中课程)市场占有率为38%AP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市场占有率为29%IB课程(国际预科证书课程)市场占有率为13%,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及课程占比约为19%。在品牌方面,本土品牌继续占据主导,占比约为63%,英式品牌发展也较为迅速。

当然在出国留学所需材料、手续众多,意向留学人群面临的困难自然不容小觑。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各国高校的申请标准、招生规模、办理实效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防疫政策的随时更新也使得在申请过程中对于申请办理和签证指导环节的需求提升。相关数据显示,有超过半数的意向留学家庭需要在文书指导、面试指导、留学规划等方面得到帮助。

今年秋天申请季,部分大学的数据表明,国际学生人数略有反弹,总体增长了 4%

一些官员表示他们很乐观。南加州大学负责战略和全球计划的副校长安东尼·贝利(AnthonyBaile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南加大2021年秋季国际学生人数比2020年秋季增长了近 13%”。

划重点!!!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或者 >>>【立即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资讯,欢迎登陆新通西安留学官方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