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462万!研究生学历不值钱了?

时间:2021-12-15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47
2022考研研究生留学

 研究生贬值了? 

下周就是一年一度的考研日了,是决定很多人命运的一天。近年来研究生规模不断增长,已经让考生十分焦虑,再加上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的扩招政策,“研究生学历贬值”的论调更为他们的内心加盖上了一层焦虑的阴影。

在5.5万w人参与的微博调查中,选择研究生学历贬值的人,占据了首位。

人们认为研究生学历贬值的理由无非以下几个:

1. 读研时间成本跟不上社会变化速度,在你读研的时候,别人已经晋升并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
       2. 研究生扩招,教育设施及师资更紧张,含金量大不如从前;
       3. 很多研究生只是为了混个文凭,实际能力一般

至于这种说学历不值钱的论调为什么在网上甚嚣尘上,数据就能说明问题。

20年4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如下数据:

网民中说研究生水的人,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仅占不到20%,这很值得玩味。

 研究生学历很“珍贵”

 按照“知乎体”,凡事先判断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研究生是否烂大街了?”“非也”。

从趋势来看,研究生扩招是大趋势,2018年招收硕士生72.2万人;19考研招收硕士生76.25万人;20考研扩招18.9万人,招收硕士生90多万;21考研招收硕士110.7万人。每年的研究生招收人数都在增长,22年也有可能继续扩招。


       但是从总体来看,我国的硕士率十分小。

从1995年到2019年,硕士总计人数878万,如果放到中国总人口中,可以计算出我国研究生比例仅仅为0.6%,也就是下图既视感。

你觉得身边都是研究生的错觉,其实是来源于你接触到的圈层,就好像盲人的的身边都是盲人,有钱人的身边都是有钱人一样……

“研究生越多越不值钱”,非也。

首先,研究生扩招对于就业必然有一定影响,竞争会更激烈,但是研究生学历在就业市场上依旧占据优势。

2019届中国高校毕业生岗位薪酬学历排名相关数据显示:高学历、高薪酬,现在社会对于学历的重视,以及深度垂直学习越来越重要。

其次,虽然学历不等同于个人价值,不等同于金钱。但是拥有高学历,会为自己的人生增加更多的选择权,看到的视野也不一样。高学历人才可以向下兼容做纯体力劳动,但是没有学历,就永远迈不进名企的门槛。

“很多名人学历低照样获得了成功”。这个“幸存者偏差”理论小新新就不再解释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呼喊“考研没用”“研究生学历贬值”的人,如果不是已上车正在享受学历红利还不愿意后来者分蛋糕的人,大可能就是自己压根都考不上的人、还有就是目光短浅想要从你身上找平衡的人。

 提升学历不止考研一条路


 

虽然国内研究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提升学历的方式不仅仅考研一条路。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

相比国内一考定终身,留学院校选择多、时间短、性价比较高,在就业市场上同样具有高竞争力。

12月7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世强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高校学生出国深造是否会造成人才流失”的问题时指出要全面解释留学政策,教育部坚持以“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足以证明国家对留学的支持。

担心考研无法上岸的小伙伴们,留学可以为你的未来加上一份“保险”。

小新新认为,尽管研究生扩招,竞争激烈,但是学历是非常必要的。无论何时,在就业市场上,学历是一个人的下限,而能力决定上限。即你发展的高度和速度。

所以,屏蔽身边的杂音,专心提升自己吧!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