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身在波尔多的我,运气和实力全都要”

时间:2022-02-1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22

小涵1

小涵同学

背景:天津商业大学

专业文化产业管理,辅修英语,均分86

录取:波尔多蒙田大学(波尔多三大)

 

 

 

   法国是个浪漫的国度


小新:能不能分享一下你当时为什么选择去法国呀?

小涵:嗯,我觉得法国真的是个浪漫的国度,并且我学的这个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来就是欧洲德国和法国会比较发达,当时大一也纠结了半年,后来觉得法语会好学一点,就选择了学法语,决定了来法国。



小新:法国那边的花费情况怎么样?

小涵:因为是公立学校嘛,学费方面是免费的,没有学费。生活费的话,之前在巴黎大概每个月1200-1500欧左右,外省的话大概800-1000欧。其中房租占要一半,四五百欧,买东西二三百欧。



小新:你觉得这个花费算是比较节俭的吗?

小涵:花费的话分人,我个人其实算不太喜欢买东西的~

 

 

 

小涵2

 

 

 

 

英语基础打得好,法语也能学得快


小新:咱们来聊聊法语相关的话题吧,我听说你法语是自学的,有什么可以给大家分享的吗?

小涵:没有啦,我只是不是法语专业,法语也是在机构学的。我和大部分人的状况其实不太一样,大家一般是在国内学到B2,再来法国上一年语言课考到C1。我当时是直接在国内考到C1直接进专业了。



小新:厉害啊!你是怎么做到的!

小涵:啊哈哈哈,我当时其实不光学法语,还学英语。英语和法语本来就是同源,英语词汇里70%来源法语,我也算是钻了空子,因为我本来英语基础挺好的,很多词汇不用专门记。



小新:那有没有什么法语学习的窍门啊?

小涵:当时在国内嘛,也没人能练口语,我就自己给自己录音,之后过一段时间重新听自己的录音,去改掉错误的地方,然后再录音。



小新:这是很好的方法。那我就上课问题再问下哈,你学语言的时候是线下课为主吗?

小涵:对。我也上过线上课,但发现线上课的时候只有我会预习,大多数同学就是带个脑子就去听了,线上课太考验主观能动性。


 

 

国外朋友给了我信念,新通老师给了我信心


小新:你是什么时候确定出国的呀?

小涵:大一结束。大一期末考之前,我在网上认识的一个英国的朋友来了中国,跟我说你要来北京找我玩吗,然后我就去了。跟他聊了之后,我发现自己语言没啥问题,而且感觉世界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之前我们隔得那么远,现在可以这么靠近,那么我为什么不能出去看看呢。



小新:这位国外的朋友给了你信念。

小涵:对,之前没见过国外的样子,现实中有个听得到摸得着的人来跟你说,感受真的不一样。



小新:是很有趣的经历诶,聊聊这位外国朋友吧,有没有什么故事,是异性吗哈哈哈。

小涵:哈哈对,异性。我当时是高中想学英语,下了app跟外国人聊天,聊了半年之后也没怎么聊了,后来他突然来中国,就约见面了。现在其实也四五年没联系了,没有什么故事哈哈哈哈哈!



小新:哈哈好吧。话说我了解到,你是大二下半学期定的机构吗?

小涵:对,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当时是我室友想去日本,她联系到了新通,我就是陪她一起去了趟四季酒店那个教育展,在那边遇见了朱老师,聊得很不错,规划得很细致的。

我之前就一直想出国嘛,也已经在学法语,当时学到B1遇到了瓶颈,觉得好难。当时英语已经很好了,学法语感觉很难受,也是朱老师有在鼓励我,跟我说如果想学好,就别给自己退路,一路坚持去做肯定能行。所以我就下定决心了。


小涵4

 

 

我感觉我是个锦鲤!


小新:聊聊现在在法国的生活状态吧,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问题,或者有没有在当地遇到过一些好心人什么的?

小涵:那可太多了。我当时在国内学法语真的有点头痛,有点抑郁,后来出国了还是直接进专业,也没个缓冲,上课听不懂。当时课都不想上了,打电话给我妈哭,说我要回来,我妈说你好好想想,真要回来我不拦你。

 

我就去找了系主任,本意是想退学的,但我们系主任真的好好,跟我说你不要急,我们专业之前也有留学生,也会遇到困难,如果觉得吃不消的话可以把研一分作两年念,或者可以先回国待两个月,都可以,没事我们可以这样。一直鼓励我,太nice了。

 

那我想既然这样说了,为什么不试试。正好当时遇到疫情了,我就待在家里上了一个月的网课,发现跟着还行。我本来有打算研一读两年的,但我们系主任看了我的成绩,主动来找我,说我的成绩不错,满分20我考了15,专业第10。系主任也跟我说老师们都很好,都愿意给我机会,后来就没有重读。

 

小涵5

 

我感觉我是个锦鲤,当时出国面试我有位女老师,本来是没教我的,但也有问我系主任我的情况。

后来她教我了,上课时候也一直很关注我。有一次她跟我约了时间见面聊天,见面之后说她有个学徒合同,问我要不要来,我当时好惊讶,真的是很好的机会!可能因为正巧之前在这位老师的课上我做过一次英文采访,当时可能英文的表达沟通比较流利,所以老师印象比较好吧,我就很顺利地来了这家公司工作。




小新:给大家科普一下学徒制吧。

小涵:法国的学徒制其实就相当于是一个半工半读的状态,学徒既是学生,又是企业员工,可获企业发放的津贴。



小新:哇,厉害了,我觉得你说的这些故事就像拍电影一样。那你在公司做学徒的感受如何?

小涵:做学徒的话确实会变得非常忙,哪边的任务都得按时按量完成,所以我经常还需要赶作业,压力也不小,但是收获还是很大的。



小新:对于其他想找学徒的小伙伴有什么建议吗?

小涵:学好语言!如果法语沟通没问题,英语又好的话就会有优势哦。另外大家也不要忘记自己的中文优势,现在越来越多公司和中国合作,中国人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还有就是一定要利用好自己学校的关系,比如我们专业在波尔多的文化领域就是比较有名的,这就为我们增加了太多的工作机会了。



小新:了解。话说你目前快要毕业了对吧?

小涵:对,今年9月份。现在全职实习。



小涵6


小新:简单说说未来的打算吧。

小涵:现在就是先好好在公司工作,我也在纠结要不要回国,觉得回国发展更好但比较累,我想我短期会在法国一两年,长期还是会回国。


 

 

决定了我就会义无反顾


小新:说说疫情的问题吧,你申请的时候是不是已经遇到疫情了呀?

小涵:嗯嗯,我签证面试的时候是2月,国内正经历疫情;后来9月出国,正是国外严重的时候。



小新:当时申请遇到疫情你有想过放弃出国吗?

小涵:我妈真的是阻止了我很久,觉得很危险。但我一旦决定了我就不会犹豫的,我今年不去明年也会去,义无反顾。




小新:法国的情况怎么样?

小涵:在法国的国人还是做得很好,戴口罩的一定是国人。我来了两年也没得新冠,只要自己控制得好,其实没什么问题。我身边也很多朋友得了新冠,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可能一开始严重,但现在毒性也减弱了,就没有那么吓人。


 

 

我真的很为我的祖国骄傲!


小新:你在那边平时都做什么呀,有什么爱好和娱乐项目?

小涵:跟法国朋友的话,party就好了,法国人本身话就很多哈哈哈。

我自己的话喜欢健身,健身和学习是我的爱好。我喜欢看书和纪录片,去年看了150部纪录片,26本书。

如果觉得出国无聊可以谈谈恋爱,我之前有跟法国人谈了半年,真的是了解法国社会利器!



小新:哈哈哈强!那你今年过年在法国是怎么过的呀?

小涵:也就是和朋友吃饭打牌,视频跟父母亲人拜年。在国内的话感觉年味比之前淡,在国外的中国人年味还是很强的。



小新:近期有关注冬奥会吗?

小涵:有哇,我天天在网上和韩国网友吵架(笑)。



小新:能不能感受到民族自豪感?

小涵:肯定会有,我出国后发现真的非常爱国。在国内觉得可能有这样那样不好,出国之后发现国内其实已经做得非常非常好了,国外的媒体会黑中国。

我很为我的祖国骄傲,上课的时候有时候谈到中国,都非常骄傲,站起来跟他们聊。



小新:有没有法国比较好玩的地方推荐一下?

小涵:波尔多没啥好玩的,我觉得巴黎好玩,但太乱了;在巴黎遇到过一些奇奇怪怪的人,比如把我当日本人的,还遇到过在巴黎街头有人突然管我叫新冠病毒,好气啊!当时胆子还比较小,现在胆子大了,如果再遇到这种真的反手竖中指。

 

小涵3

 



小新:哈哈哈哈你真的太可爱了!非常感谢你参与我们这次访谈,在这里也给你拜个晚年,祝你晚年幸福!工作和学习都顺顺利利哦!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