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多元文化教育下的“谷爱凌们”

时间:2022-02-16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29
出国留学多元教育谷爱凌美国教育

2022年初春,谷爱凌的冬奥夺冠,中国的体育界、教育界、新闻界等社会都聚焦到这个“天才少女”的身上,她的成长仿佛是一个“开了挂的人生”:3岁学滑雪,9岁获美国少年组滑雪冠 军,13岁获成年组滑雪冠 军,15岁登顶国际滑联年度积分榜榜首,17岁美国高考SAT1580高分(满分1600分),获得斯坦福大学的录取,18岁荣获冬奥会冠 军。

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

 

教育的A面:勤奋和努力

谷爱凌从小学到高中,暑假期间会选择回中国参加学科的培训,参加国内的滑雪训练,她提前一年完成高中的课程,考出接近满分的美国高考SAT的成绩,教育A面所提倡的勤奋努力在她的成长经历中体现得淋漓精致。

中国教育的软硬件条件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老师和学生非常愿意在学习上投入时间和精力,尤其是在课本知识的学习和对学科知识的应试教育上,最直接的体现是年年攀升的中考分数和高考分数,形成了学生和家长们都焦虑的“内卷”;最近十年,中国学生考试托福/雅思,SAT和GRE/GMAT的成绩也同样节节攀升,海外升学也同样在“内卷”。

教育的B面:热情、体魄和内驱力

我曾带着儿子Andy在美国公立小学读过5年级,与当地的华裔家庭有很密切的接触。在美国,义务基础教育是12年。

他们对教育的理念是:小学阶段培养阅读和学习的热情,初中阶段培养运动的习惯发育健康的体魄,高中阶段树立理想激发学习的内驱力。

小学的这段经历Andy的影响很大,在回到杭州继续学业的成长过程中,一直受益于此。

在国际教育行业工作的15年中,我见证过很多学生,受益于海外开放包容的优质资源,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从原来成绩一般的变得积极好学的,有从惧怕上台发言的变得侃侃而谈的……海外求学过程中方方面面的磨砺,让他们的成长更闪耀,他们用渐行渐远的背影告诉父母“我可以”。

中国学生的多元文化教育之路

谷爱凌的成功夺冠,让我们看到在美国教育的体制下,一个华裔的女孩——一个聚集着中美教育和资源的优势的女孩,真的可以成长为中国教育所倡导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典范。

从小学到硕士毕业,有着20年的教育时间,应对“内卷”,从观念上,我们建立长线教育的理念,培养学生热爱阅读,热爱运动,树立理想,激发内驱力。在地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环境下,可以放眼全球教育的资源,到海外读高中、本科、硕士和博士,学生有学习的意愿、端正的态度,通过全球教育资源的配置,求学的道路是宽广明亮的。

世界给中国学生的磨砺很深刻,但带来的变化也是令人欣喜的:

“与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人的交流中,更深刻地明白了多元与包容。”

“在加拿大留学的这些年,让我有了无论自己以后去到哪个国家哪座城市,都可以生存下去的能力,更加独立,更加包容全世界。”

“虽然有很多困难,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现在回头看都是宝贵的经历。”

“留学带给我的收获不仅是学业,还有对生活态度的改变。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事情现在时时刻刻都发生在我眼前,我不得不去接受与融入这个充满挑战的新生活。”

“有幸在圣彼得堡渡过我最美好的年华,这里每个角落都充满了艺术的张力,很难不去感叹在交错的时空中我和一代代大师们伏案于同一张长桌,背着画框走过同一条长廊,和友人漫步涅瓦河河畔,感受北极线上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震撼。”

“我的留学生活让我能够认识自己,接受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和需要的是什么。”

“仿佛做了个梦,但它却成了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并随着阅历的增长愈发鲜明。”

……

(以上均来自我已经送出去的留学生们)

 

21世纪的“谷爱凌们”——双语、自信、乐观、勤奋

21世纪的学生们成长在一个社会高速发展、科技飞速迭代的环境,可以便利地享受到全世界的资源优势,当中国在世界有更大的话语权,在中国平视世界的当下,更多的学生能走出去,有机会汲取到中西方文化的滋养,开阔眼界,创新思维,树立理想,增强自信。

谷爱凌,非常优 秀,也非常幸运,在世界合作共赢的框架下,人才流动自由畅通,她成长在美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她在美国求学,暑假会来中国补习,中英文都说得很溜。

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21世纪更多年轻人的模样——双语、自信、乐观、勤奋。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