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入境全流程攻略出炉!从上飞机到出海关看这一篇就够了!

时间:2022-03-11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3022
日本入境全流程攻略日本入境

 3月起月起,日本已经开放商务目的、技能实习生、留学生等群体入境,驻华使领馆也发出通知,恢复商务、留学、部分探亲等签证受理。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了3月份即将实施的外国人新规入境的相关细则,下面就和小新老师一起来看看近期入境日本的具体流程是怎么样的吧!等待入境的小伙伴们要尽早做准备哦~

 

1入境前

 

入境相关资料&手续 

 

关于入境前要准备的材料、待办理的手续,小新老师帮大家总结了以下几点:

 

1)确定在留资格有效期

● 发行日为2020年1月1日-2022年1月31日的在留资格证明,全部在2022年7月31日到期

● 发行日为2022年2月1日-2022年7月31日的在留资格证明,从发行日开始6个月内有效

 

 

来源:https://www.moj.go.jp/isa/content/930005850.pdf

 

2)ERFS系统申请(*接收留学生的学校进行操作)

学校登入ERFS系统(入国者健康确认系统),输入即将来日本的学生的健康情况、以及入境日本以后的隔离信息等。

 

 

来源:https://entry.hco.mhlw.go.jp/

 

3)发放受付済证(*接收留学生的学校进行操作)

学校在系统上将信息登录完成以后,系统立即自动生成“受付済み証”,校方可打印出来或者直接将电子文件发送给学生。

 

 

4)申请签证

同学们在收到受付济证和申立书之后,就可以办理签证啦,一般来说会在 5 个工作日内下签。

 

*注意:日本领事馆不接受个人去递交签证材料,需要指定的代办机构办理。 通过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来确认属于哪一个使馆管辖区。 查找当地或者管辖区内的签证代办处,确认所需申请资料。 根据资料要求准备签证申请,一定确认好下发时间。

 

 

 

办理签证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 签证申请表(贴付照片 竖 4.5cm×横 4.5cm、白底、1 张。4 月 1 日后改为竖 4.5cm×横 3.5cm) 

 护照

● 户口本复印件(首页及申请人页) 

● 居住证等居住证明(仅 限于户口不属于本馆管辖区域内的申请人) 

● 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原件及复印件 

● 留学调查表 

● 学费支付者的在职证明 

● 毕业证明书或毕业证书复印件 

● 受付济证 

● 申立书(针对再留已过有效期学生)

 

*根据签证审查的需要,有可能会要求提供其他补充材料。 

 

5)购买机票及开具核酸证明

等待领事馆下签后,同学们需要确定好赴日的时间、购买机票,并在登机当天打印好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须为鼻咽拭子)。

 

【注意】购买好机票之后航班和机票信息通知学校(大学院学生也需要将隔离酒店信息告知学校)

 

 

下载链接:

https://www.mhlw.go.jp/stf/seisakunitsuite/bunya/0000121431_00248.html

 

6)下载app

准备智能手机并下载应用程序,请预先安装以下应用程序并注册(需打开定位功能)。

 

 

My SOS:

https://www.allm/mysos/?ImmigrationId=TYeqxRB4nTwKeNav4pSEpw%3D%3D

COCOA:

https://play.google/store/apps/details?id=jp.go.mhlw.covid19radar

 

7)填写厚生劳动省调查问卷

为了在等待期间跟进健康状况,日本将在隔离期间收集联系方式,如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

 

同学们需要从提问表WEB回答,制作 QR 代码。QR 码在屏幕截图或印刷,检疫时需要出示。

 

 

 

调查问卷样式及填写方法如下:

 

 

 

行李清单

向上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1)证件材料类:

● 在留资格证明

 

● 护照

 

● 入学许可书

 

● 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 黑色签字笔

入境时填写誓约书等相关资料时可能会用到,大家可以在随身携带的背包内多备几支。

 

● 印章

在日本一般需要舍印和实印两种印章。舍印只刻有姓氏,一般用于快递签收、签到等;实印是刻有全名的印章,一般用于银行开户、区役所登记等。留学生们可以在淘宝搜索日本印章,店家介绍非常详细,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购买即可。

 

● 证件照

日本常用证件照为白底、尺寸4*3cm,建议大家穿稍微正式一点的衣服拍。

 

● 国内毕业&成绩证明

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的原件及英语翻译文件,尽量多带一些,因为在出愿时会要求提交毕业证及学位证明、成绩单的翻译件原件,申请奖学金时也有可能用到。

 

另外日语成绩证明、英语托业、托福成绩证明的原件也必须要带。

 

*以上材料在出愿提交时一般要求是三个月内发行的材料,所以大家要提前做好开具日期的预估,以免出愿才发现不符合要求。

 

● 打工证明书

在入管局官网下载,入境时提交给海关,省去了之后再跑一趟入管局进行办理的时间。

 

2)生活物品类:

● 带上飞机的箱子,免费托运行李2件,行李的重量每个箱子23公斤,每件行李三边之 和不得超过158厘米。

 

● 充电宝

到达日本境内后,需用到手机填报信息、联系住处等,所以保证手机电量充足非常重要。


● 电话卡

中国移动推出了CMLink的手机卡,可以绑定国内的手机号,摆脱“出国换卡”的麻烦,网上可自助缴费,也不用担心收不到国内的验证码或者停费收号了。除了CMLin卡以外,还可以买一张流量卡,到日本之后再办理格安卡。

 

● 银联卡&信用卡
带着银联卡和信用卡去日本会比较方便,可以在便利店、邮政局等地方取款。但要注意个人名下所有储蓄卡每年境外取款限额为10万人民币,因此建议大家也可以带几张父母的信用卡(副卡),以备不时之需。

 

● 日元现金

刚到日本时,需要用现金的地方很多,可以根据情况带一些日元现金,但要注意不要带太多哦,携带现金出境的最 大限额为100万日元。

 

● 转换插头

在日本,插座都是双插口。如果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的话,则需要提前购买好转换插头。

 

● 常备药品

可以备一些常用的药应急,比如感冒药、消炎药、止泻药、过敏药等。

 

● 体温计(每天需要测体温,是必需品)

 

● 洗漱用品

由于到达日本之后需要进行隔离,所以建议同学们提前准备好牙膏、牙刷、毛巾、洗发露等洗漱用品。

 

2入境途中

 

出发前-国内机场

1)健康申报

在机场扫码进入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进行健康信息申报。

 

 

 

2)办理登机手续需要出示:核酸证明、护照、在留卡。
3)出境手续&安检通过海关出境审核和行李安检程序。

 

落地日本机场

到达日本机场,排队等待采取唾液核酸检测,然后在机场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抵达机场后需出示以下证明,请提前准备好:

 

● 携带品分离运输行李申报单(飞机上会发之后进行填写) 

●  国 人 入 境 记 录 卡 ( 飞 机 上 会 发 之 后 进 行 填 写 ) 

● 核酸检测证明

● 誓约书

● 质问票

● 疫苗接种证明书(目前日本不认可中国疫苗,建议也打印下)

 

3入境后

 

居家隔离

 

 

中国属于非指定国家,中国属于非指定国家,国内疫苗不被日本承认。如果有同学接种且接种满三针辉瑞、阿斯利康、莫德纳和复星的疫苗,可以免除隔离。

 

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留学新生属于需要隔离的情况。进入日本后要进行居家隔离,满三天后可选择:

 

1)接受核酸检测,结果没问题即刻解除隔离

隔离三天之后,可在MySOS上预约PCR检测,若检测为为阴性,则可以解除隔离。

 

2)居家隔离7天

期间不进行核酸检测,满7天后解除隔离。

 

 

来源:https://www.mhlw.go.jp/stf/seisakunitsuite/bunya/0000121431_00250.html

 

【注意】隔离期间的计算方法:

隔离第 一天是实际入境日本后的第二天,例如3月17日入境抵达日本,从3月18日开始算隔离第 一天。

 

以上就是入境日本的全部流程了,小新老师希望各位同学都能顺利入境日本,重返校园~如果你对日本入境政策或留学其他方面有任何疑问,可以联系新通顾问老师!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或者 >>>【立即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新通郑州留学官方资讯,欢迎登陆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